林良锋评枪手换帅【下】:永贝里敢不敢学索尔斯克亚

林良锋11-29 21: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永贝里接棒,阿森纳重蹈曼联覆辙。

永贝里甚至没有执教的经验,另一位名宿阿特塔也没有。但不妨碍枪迷幻想:至少能开始赢球吧!如今曼联和阿森纳的双红会,总是忆苦思甜。本季曼联阿森纳交锋,是当轮的重头戏,本应安排在周日下午的黄金档开打。却被甩到周一夜场,满满的非主流味道。本世纪以来,双红会只有四次在周一上演。换在十年前,这么安排的第一目标是为《周一晚间足球》这个栏目拉提升收视率。现在这么做,能拉的流量不多了。

但你无法回避这两家只能打欧联的现实。本季四家提拔新人的俱乐部,双红之外,还有双蓝(切尔西和莱斯特城)都在一年内换帅。埃梅里上课最早,索尔斯克亚半程接班,罗杰斯尾声赶考,最后兰帕德亮相。埃梅里和索尔斯克亚承压最重,都在本队球迷中造成分裂,支持和反对的阵营,旗帜鲜明。乍一看,埃梅里一点不像职业教练。世纪初,美国有部轻喜剧《乡巴佬进城》(翻拍自1936年的经典言情片《富贵浮云》),说的是一位偏僻小镇的男生,喜从天降,要继承一位不久人世的传媒大亨的几百亿遗产,其实还是《百万富翁》的桥段。那位大亨的大管家洛佩斯,酷似埃梅里。

他一上课,就有人把洛佩斯的剧照翻出来笑他:“飞黄腾达啦,从大管家到阿森纳掌门!”除了那个大背头和脸型,埃梅里没有多少大户人家主仆的架势,更像警匪片走粉的黑帮头目。埃梅里还特别爱看警匪片,挑了一部以伯明翰为背景的的系列剧《浴血黑帮》,作为学英语的工具,还和媒体交流:“这剧集太棒了,可惜对白口音太重,不好懂。”枪迷戏谑:埃梅里那口牙不行,没准干黑帮真是主业。今夏全队集训,队员们突然发觉埃梅里整了牙,一时不知道该喊他“大管家”,还是喊他“老大”。埃梅里英语太烂,也许词不达意,指令无从传递,但为什么上赛季有20多轮不败?

埃梅里带塞维利亚联欧联三连,获聘执教巴黎圣日耳曼。带大巴黎打内战没难度,反而成了人们质疑埃梅里真才实学的把柄。枪迷分化成两派:一派深爱温格,只要埃梅里成绩摇摆就开骂,一派意识到换帅势在必行,但对埃梅里是否胜任,并不坚定。温格一出手就有冠军,彻底改变枪手沉闷老土的形象。埃梅里的第一个赛季勉强及格。未能把阿森纳带回欧冠,支持的人失望,反对的人忘形。“倒梅派”最恨他重用冈杜齐。冈杜齐从法乙洛里昂直升英超阿森纳,得了个“亲儿子”的绰号。

阿森纳上赛季争四前景光明,不料最后8轮3胜1平4负,八个对手无一来自前六。与其说争四失败,毋宁说效法孔融,把欧冠席位“让”了出去。赛季最后一战是埃梅里最拿手的欧联杯决赛,枪手又被切尔西暴打4比1,失去跻身欧冠的机会。

埃梅里是不是阿森纳期待的掌门人?乌云萦绕在枪迷心头。枪迷不接受埃梅里,并没有意识到重建过程漫长。埃梅里对阿森纳最重要,也是最有意义的贡献,是推出大批新人,且是本土新人。他力主引进的冈杜齐,本季进步有目共睹,知名枪迷皮尔斯摩根公开呼吁:要围绕冈杜齐建设中场。

上赛季,埃梅里让霍尔丁和梅特兰·奈尔斯打上主力,本季,埃梅里推出新人力度更大,新人的能力获广泛好评。威洛克、奈尔斯、纳尔逊、钱伯斯上场时间都在二百分钟以上,萨卡欧联首秀让人眼前一亮,客场对法兰克福一鸣惊人,打进一球,助攻两次,自威尔希尔之后,最有天赋之人。埃梅里重用本土新人绝非口惠而实不至。这么做,风险不小。客场领先沃特福德两球,埃梅里换上威洛克和纳尔逊,被追成2比2,阿森纳挨了对方31次射门,枪手英超史上单场被射的纪录。

能赢的比赛打成这样,舆论大哗:“阿森纳的地界里确实有一路公交车是31路,但不代表对手可以在阿森纳腹地射门这么多脚啊!”这时候,媒体不再高呼埃梅里重用本土新人了,而是责备埃梅里怎么轻信新人,他们把上赛季没有广泛启用新人的老账,也算在一块。

之后埃梅里继续年轻化路线,连胜三场。欧联杯首轮,首发四名本土,三人是学徒,两人是首秀;英超第六轮,阿森纳首发两名学徒,两名本土球员替补,其中一人学徒。阿森纳两次落后,少打一人,仍能3比2逆转;联赛杯首轮,阿森纳首发中六人是新人,五人是本土,三人是学徒。枪手5比0大胜诺丁汉森林,马丁内利首秀打进两球,其余三球为本土瓜分,钱伯斯助攻帽子戏法。

只有对俱乐部忠心耿耿的人,才会不计较自己一时的得失。永贝里会不会,能不能继续走这条路?万一没有等来预期的强势反弹,这笔账也算谁的?

林良锋评枪手换帅【上】:拿埃梅里和温格比,公平吗?

林良锋评枪手换帅【中】:埃梅里为何与厄齐尔不对眼

林良锋评枪手换帅【下】:永贝里敢不敢学索尔斯克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