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评枪手换帅【中】:埃梅里为何与厄齐尔不对眼

林良锋11-29 21: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名帅的继任必须赢。

不知什么时候起,看球的,评球的,有了这么一个共识:名帅的继任必须立刻赢,场场赢。这话当然不是绝对。但舆论中这个看法很有代表性。一是感情作怪。教练和球迷之间的纽带牢不可破,要么因为天长日久,要么因为战功卓著。球迷,媒体渐渐成为感情,或者神话的俘虏。不再相信还有新生,另有真神。

不只一家豪门经历这种情感撕裂。瓜迪奥拉离任后,很多萨迷横竖看不惯继任;瓜迪奥拉到了拜仁,竟成了这一纠葛的受害者,有很多仁迷念念不忘海因克斯;弗格森退休多年,仍受到神一般的供奉,电吹风永远是曼联战无不胜的神器。穆里尼奥走到哪里,都掀起新的一轮偶像崇拜,让接班的痛不欲生。这些名帅备受怀念,多因成绩。温格兼有两者,执教晚期成绩每况愈下,但粉丝们不离不弃。新来的埃梅里很难做人。

埃梅里绝不是教授,无论个人魅力还是风格打法,两者相差太远。接过偶像级前任的遗产,化腐朽为神奇,太难了。阿森纳近来连场不胜,多为非战之罪。视频判罚频频制造冤案,打劫阿森纳。本赛季群雄并起,破六之势汹涌,别说几分丢不起,一分都可能导致欧冠欧联两重天。阿森纳本季飘忽,升至次席跌回第七;攀上第三又跌回第五,目前第八。枪迷们频频目睹领先优势化为乌有;又见队长扎卡被换下场时和拥趸对呛。

埃梅里下课的罪状罄竹难书,其中一条,也是最让枪迷反感的一条,为什么和厄齐尔不对眼?厄齐尔的眼睛那么难对吗?

厄齐尔不仅一度没上场,没替补上场,甚至连大名单都没分。最近枪手的场上形势实在被动,他才被解冻复出。厄齐尔既不带伤,也不患病,怎么就不给他机会?!埃梅里和厄齐尔不对眼,是无法回避,难以调和的矛盾。上赛季这一点已很碍眼。至今年三月初,阿森纳所有赛事43场,厄齐尔首发17次,22场听候调遣。温格最后一季,厄齐尔只被换下三次,每次都是阿森纳至少两球领先。本赛季厄齐尔缺席变本加厉。厄齐尔作为温格时代的宠儿,风格的代表,遭埃梅里投闲置散,枪迷焉能不怒?进攻没有章法还冷藏厄齐尔?扎卡这么烂照样场场首发?

如果埃梅里长胜不衰,这些枪迷只能接受埃梅里当家的现实。偏偏埃梅里做得并不比教授更好(场均得分几乎一致),并未如期重返欧冠。没赢就是原罪。骑墙的纷纷加入“”倒梅党”,就像那些对索尔斯克亚将信将疑的曼联球迷,看到曼联跌出欧冠,立刻成了“鹅毛派”。他们忘了:阿森纳上赛季最后九轮功亏一篑,厄齐尔打了其中七场,两场是场上队长,七场只有一次替补。阿森纳的起伏不定原因很多,但将帅不睦,自上任就是回旋曲,隔上十天半个月就重奏一次。回顾一年多以来有关厄齐尔的新闻,媒体追问厄齐尔的前途,间隔很少超过十天。

主帅和头牌或者主力有矛盾,比比皆是。穆里尼奥和博格巴、阿扎尔;瓜迪奥拉和伊布、里贝里;齐达内和贝尔等等。有的是性格不合,有的是风格相悖。埃梅里和厄齐尔不来电,还有更深的原因。

埃梅里是巴斯克人,很倔。当年很多英籍教练赴西班牙谋生,在巴斯克特别混得开。巴斯克球队特别受用英式打法中的硬朗和力量。即使英格兰球员早已不如西班牙同行,巴斯克人还是愿意给他们机会。偏偏厄齐尔闷骚敏感,遇到不如意就使性子。

温格爱才,对他格外呵护,厄齐尔被皇马抛弃的伤痛,终在阿森纳治愈。厄齐尔不是特里、兰帕德,越是挨骂越是抗争。受了委屈,厄齐尔多选择逃避,生闷气。这不是厄齐尔独有的毛病,这一代人都这样。兰帕德感慨:呵斥打骂都没用。

埃梅里务实,并不追求华丽,更看重成绩和功能,容不得球员只顾自己耍得爽。厄齐尔未必只图自己尽兴,但他更享受自己表演的方式,一俟战局被动,没有多少卖弄的余地,经常消失。不让某个球员有特殊待遇的教练不是埃梅里一个。瓜和梅西最终分道扬镳,很大程度上梅西不愿再按瓜的旨意行事。有球时尽可挥洒,无球必须参与防守。厄齐尔不防守,不愿意防守。埃梅里的战术里,其实没有厄齐尔的位置,口头上他表示厄齐尔擅长两个位置,一个是十号位,一个是433阵型中,类似萨拉赫的角色。厄齐尔只愿意踢十号,也只踢得好十号。

为什么克洛普的433可以允许萨拉赫留在前场,而埃梅里不能让厄齐尔这么做?利物浦的打法里也没有厄齐尔的位置,输送靠两闸压上,中场都是打手,最接近的菲尔米诺,也要完成进球的定量。哪个球队养得起产量不高,只擅长做球的绣花针?又有哪个队养得起泡病假,大场面玩失踪的花瓶?厄齐尔的35万周薪,是前朝的失误。桑切斯确定离队后,阿森纳不敢冒同时失去两个大牌的风险。这份肥约一签,厄齐尔再无拼搏的动力,怎么怠慢他,死活不松口,哪里都不去。埃梅里自身的经历,又让他对顶薪且娇懒的大牌特别反感。

按说,能谋到大巴黎的帅杖,至少也是职业教练难得的际遇。埃梅里并不是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人,能在大巴黎做出一点成绩,完成俱乐部冲击欧冠四强的目标,责无旁贷。可惜他遇到了内马尔。冲击欧冠四强反倒成了次要任务,伺候好内马尔,让巴西人耍得称心,乃当务之急。

这是职业教练最痛恨又是最无奈的现实。谁都希望手里有大将,但如果这个大将架子比主帅还大,主教练又有什么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埃梅里离开巴黎时恨恨地说:“我知道自己是不是这个集体的老大,在巴黎圣日耳曼,内马尔是一哥,但在曼城,老大是瓜迪奥拉。”

一朝被蛇咬。埃梅里绝不能再让婢女凌驾夫人之上。厄齐尔不愿意服从自己的指挥,那就让他享受自己的黄金假期,反正这钱不是埃梅里掏腰包。埃梅里也绝不敢公开得罪厄齐尔,后者的社交媒体粉丝数量庞大,反目是公关灾难。阿森纳短期内当然不会为了厄齐尔赶走埃梅里。厄齐尔一续约,阿森纳就后悔了。时任行政总裁加兹迪斯盛赞埃梅里的面试出色,其中必然有如何发挥厄齐尔潜能的全盘计划。时过境迁,埃梅里一时无法兑现面试的承诺,阿森纳也无人追责。

埃梅里本季大力提拔新人,意图昭然若揭。他必须在培养自己的队伍,无论这帮学徒有多么生涩,培养成型就是自己的嫡系。既然埃梅里不受用前任的遗产,他也没必要让继任享受自己的。

林良锋评枪手换帅【上】:拿埃梅里和温格比,公平吗?

林良锋评枪手换帅【中】:埃梅里为何与厄齐尔不对眼

林良锋评枪手换帅【下】:永贝里敢不敢学索尔斯克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