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多亏老里,字母和利拉德的二人转打明白了?

柴夫03-20 16: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北京时间3月9日,密尔沃基雄鹿客场122比123不敌洛杉矶湖人,那是一支没有勒布朗·詹姆斯的湖人队。丹吉洛·拉塞尔爆砍44分9助攻,成为了洛杉矶聚光灯下最璀璨的明星。在大部分人看来,输掉那场比赛对道格·里弗斯率领的雄鹿而言是巨大的打击,字母哥和达米安·利拉德的组合再度成为众人调侃的对象。

但在赛后,里弗斯并没有表现得非常沮丧,相反,他给出了积极的说法。“听着,你当然想要赢下所有比赛,但我们正在不断坚持这么打下去,直到这成为我们的标签。有一段时间达米安和扬尼斯的二人转是无法阻挡的。”里弗斯说道。

他所指的是比赛还剩2分31秒时开始的几个回合。字母哥在三分线附近为利拉德设置掩护,后者持球突破吸引浓眉的防守,然后击地回传给顺下的字母哥。当湖人的第三人从底线来协防时,字母哥轻松地将球分给底角的康诺顿,后者三分命中,雄鹿反超。下一个进攻回合,字母哥传球给底角上提的利拉德,然后迅速跑过去给后者做了一个掩护,利拉德持球三分飚进,同时还造成了拉塞尔的打手犯规,3+1!这两个回合打完,雄鹿领先湖人达到6分。

USATSI_21693697_168400517_lowres.jpg

虽然拉塞尔最终打出巨星表现收割了比赛,但字母哥和利拉德的发挥不该被忽视。二人成为了NBA历史上首对可以同场砍下至少25分12助攻的组合,他们得分和助攻得分合计达到111分,占到全队122分的91%。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那场比赛字母哥为利拉德设置了23次有球掩护,是二人赛季单场第三高的数值。

两天之后,面对莱昂纳德和乔治缺阵的快艇,雄鹿124比117拿到胜利。那场比赛字母哥和利拉德的挡拆配合进一步升温,希腊人为自己的全明星队友设置了29次有球掩护,不仅创二人之间的新高,也创造了字母哥生涯单场为同一名球员设置有球掩护的纪录。

“我们就是鼓励他们多发动挡拆进攻,这就是我们要做的。”里弗斯说道。

“二人转”终于升温

在里弗斯接过教鞭后,雄鹿的总战绩是12胜10负,但这位教头表示自己的关注点是让球队为季后赛做好准备。在老里的指挥下,雄鹿提升了防守,他们的防守效率在里弗斯指教前排在联盟第19,执教后则是第14。除此之外,最大的变化就是两大核心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增加。

全明星周末期间,里弗斯接受采访时提到,他计划“在球场上实际进行演练,这样就能让利拉德和字母哥看到该怎么打,明白该怎么打。”几周后的现在,效果已经逐渐显现。“解决问题需要时间,这个过程中肯定也会遇到挫折。化学反应不是一天就能建立的。你需要有一个适合队伍的体系,还需要有一个告诉你他想要什么的教练。”波蒂斯谈到利拉德和字母哥的连线说。

早在1月27日老里还未正式上任执教前,他就已经在雄鹿的训练课上强调了字母哥和利拉德之间需要有更强的联系。到了执教雄鹿的第一场赛前,在丹佛的投篮训练场上,老里把三名球员摆在球场一侧,利拉德和字母哥在另一侧,然后把球丢给他们让他们打挡拆。

“我们在训练里都乐了,他就在那里,‘扬尼斯,来挡拆,传回去。现在你运球回给达米安,然后达米安再传过来。’”利拉德回忆道,“我们就这样跑了15秒。然后他说,‘好了,谁来出手投篮。’然后我们把球投了出去,所有人开始大笑。”

usatsi_21670091_168397759_lowres.jpg

把两位全明星球员单独拎出来做最简单的挡拆练习,这样的画面看上去有些滑稽。但眼下,这已经是雄鹿常规训练的一部分。“因为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在训练里这么练,这已经从笑话变成了日常。...到现在,我们在比赛中打二人配合的时候,脑子里自然就知道对方下一步要怎么做。”利拉德说。

字母哥一直在强调,自己希望和利拉德打出更多二人配合。在里弗斯到来前,利拉德每场只会利用字母哥的掩护发动10.1次挡拆进攻,这个数值排在联盟挡拆双人组的35名开外。在里弗斯的执教下,二人更高的挡拆频率和更好的化学反应成了最大变化之一。

“现在我们还在练习,有时候他把球击地给到我,我看到没有机会就再次传回给他,然后看看防守会怎么办。”字母哥在击败快艇那一场赛后说,“眼下我们更耐心了,我们需要合作更多比赛,但还是那句话,我们不光在嘴上不停讨论着,也会实际在球场上练习。”

1月炒掉前任主帅阿德里安·格里芬时,雄鹿总经理琼·霍斯特表示,他认为球队的潜力并没有得到充分挖掘。霍斯特找来了里弗斯,一个有着丰富的执教大牌球星经历的教头,希望他帮助字母哥和利拉德的组合变得更加恐怖。

“赛季初,很多人想看到我们立刻就打出很流畅的配合。”利拉德说,“但任何时候当你把两位多年以来都持球在手,同是一号决策者的球员放在一起时,都需要一些时间,我们要搞清楚如何和对方搭档,以及如何单独带队。”

lillard-giannis-1.jpg

而下一步,就是让字母哥和利拉德的“二人转”给其他队友也创造机会。“道格很好地给我们解释了空间的使用,当对手把注意力都放在我们这里时,有的队友会空切,让对手必须派一个人在篮下盯防,然后我们还有两个投手,瞬间让对手形成1防2,我们更频繁地进行了多一次传球。”利拉德说。

在洛杉矶的两场比赛,利拉德和字母哥的得分加助攻得分都达到了105分,成为了近25年首对做到这一点的组合。

2+1=?

常规赛还剩最后14场比赛,雄鹿迎来了另一个课题:让三届全明星米德尔顿融入进来。

因为脚踝伤势连续缺席16场比赛后,米德尔顿在上一场迎来复出。尽管已经1个月没有比赛,他的状态保持得依然很好,在25分钟的时间内得到22分7助攻,和利拉德一起在字母哥缺阵的情况下击败了三巨头太阳队。

“你就是开始意识到我们这支球队能有多好。”利拉德在赢球后说,“米德尔顿回来了,他第一场比赛就火力全开,拿到20+,创造机会,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奢侈。”

那仅仅是老里指教后米德尔顿出战的第5场比赛,但这位教头已经看到这名侧翼能带来什么。他的属性可以帮助球队更好地黏合在一起,也可以在替补阶段带领二阵容时提供进攻发起能力。所以老里很清楚,利拉德和字母哥之间的磨合不该以牺牲米德尔顿为代价。

“你需要同时让三个人处在理想节奏里。”里弗斯说,“这并不容易。回望历史,有时候第三个人需要减少一些出手——波什、克雷·汤普森、雷阿伦——但你依然要找到办法让第三个人参与进来,打出侵略性。这将是诀窍。”

231129-Bucks-scaled-e1701264158678.jpg

根据统计,当字母哥、利拉德和米德尔顿同时在场时,雄鹿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18.2分,这个表现在所有共同出场超过600分钟的三人组里排名第一。所以理论上看,完全体雄鹿拥有着值得期待的上限。

里弗斯当然知道找到三个人的平衡不是容易的事情,但他坚信这个过程不会太困难,特别是在字母哥和利拉德正持续建立化学反应的情况下。就像里弗斯强调的,当雄鹿双核按照目前的方式配合时,他们自然就能给队友创造机会。

“这就是我们要做的,确保我们继续成长。”利拉德说,“时机成熟后,我们就会用这种方式赢得比赛,我们可以依靠这种方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