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年轻雷霆身上有73胜勇士的影子?

柴夫03-05 1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本赛季的俄克拉荷马雷霆和2015-16赛季的73胜勇士有相似之处?这句话可能会让不少人皱起眉头。

那支还没有杜兰特的勇士是顶级投射大队,他们的进攻双核是有着NBA历史顶级远投能力的斯蒂芬·库里和克雷·汤普森。但本赛季的雷霆则是围绕亚历山大建队,无论是他还是第二攻击手杰伦·威廉姆斯,都不是投手定位的球员。那么这支雷霆和那支勇士像在那里?

首先,雷霆的投射能力也很强,虽然不是大产量三分球队,但他们的跳投可一点也不弱。截至今日赛前,雷霆本赛季投出39.6%的三分命中率,联盟最准,他们的跳投有效命中率高达56.7%,超越了73胜勇士保持的历史纪录。

i.jpg

其次,勇士是一支有大量掩护的球队,只不过他们并不像很多队伍那样进行有球挡拆掩护,而是用库里、汤普森这样的射手进行无球掩护,扰乱对方的防守。本赛季的雷霆有更高的持球挡拆进攻比例,但他们在利用后卫做掩护方面和勇士有异曲同工之妙。

赛季至今,雷霆的后卫掩护助攻次数高达216次,领跑整个联盟。第二名是198次的勇士,其余球队没有能超过157次的。“当你看到后卫和后卫掩护可以奏效时,就会越来越相信可以这么打。”杰伦·威廉姆斯说,“这显然是与众不同的,但你会拥抱这种打法,因为它确实管用。”

本赛季雷霆的场均转换得分是联盟第一,他们的每回合单打得分也是第一。与此同时,雷霆的场均突破次数连续第四年高居30队首位。亚历山大的突分可以为队友创造大量机会。根据统计,本赛季雷霆射手在接到突破分球出手三分球时,平均距离自己的防守人8英尺,联盟最远。他们场均获得的大空位三分联盟最多,命中率达到41%。

与此同时,雷霆还有很强的中距离能力,哪怕场均只出手10次左右,但他们47%的命中率能排在第三,杰伦·威廉姆斯的持球中投命中率达到51.6%,仅次于凯文·杜兰特排名历史第二。“对我来说,我就是带着侵略性突破,直到有人拦住我。如果有人挡住了我,那我就开始执行B计划。”威廉姆斯表示。

ca-times.brightspotcdn.jpg

大部分球队找不到完全挡住这支雷霆队的办法,如果你觉得简单的沉退防挡拆策略能挡住雷霆,那就大错特错了。赛季至今,对手面对雷霆时只有31%的防挡拆选择沉退,联盟最低,由于有不俗的投射能力、还有大量后卫之间的掩护,面对沉退防守,雷霆的效率联盟最高,这一点也和2014-19赛季的勇士类似。

和那支勇士不同的是,雷霆能摆出真正意义上的全空间阵容,霍姆格伦的存在让防守方变得更加头疼。这位7尺长人有着接近40%的三分命中率,他可以将对方中锋拉出禁区,进一步释放雷霆的突破威力。

“你问我如何防住我们?我也不知道,知道也不告诉你。”霍姆格伦笑着说,“但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因为我们已经见过各种各样的防守策略了。联防、换防、混合策略,你要把这些视为一种赞美,因为对手会改变他们惯用的方式来针对你。”

作为联盟第二年轻的球队,雷霆的表现已经完全超出了预期。人们担心缺乏经验会让他们在季后赛关键时刻失常,但在真正完成一、两轮系列赛之前,人们不得不预设这支雷霆队就是真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