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40000分成就达成!詹姆斯无愧历史第一长河

李辉03-03 11: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在人类发明时光机前,我们走过的每一天就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历史。眼下,我们无法穿越回到过去,见证秦始皇登基,但我们却可以有幸见证新的伟大历史:詹姆斯拿到40000分。

微信图片_20240303113431.jpg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毫无疑问,这是体育史上一项极其伟大的成就。1989年,当42岁的贾巴尔带着38387分退役,总得分王纪录就成了人们心中NBA最难被打破的纪录之一,更别提有球员能够轰下40000分,但詹姆斯却先后完成了这样的壮举,上赛季对阵雷霆,他超越贾巴尔成为联盟历史得分王,今日面对掘金,他用一记左手上篮成为NBA历史上首位40000分先生。

40000分究竟是一个怎样离谱的概念?按照一名球员场均得到25分来计算,如果他能出战赛季80场比赛,那么他一个赛季的总得分就是2000分,意味着他需要整整20个赛季才能拿到40000分,然而,在NBA历史上,能够打满20个赛季的球员都屈指可数,更不用说在第20个赛季场均依旧可以拿到25分,到目前为止,能够在生涯第20个赛季甚至21个赛季做到场均25分的球员有且只有詹姆斯一人。

当然,考虑到巅峰时期顶尖球员的场均得分远远不止25分,我们换用场均30分做计算,那么每个赛季就可以拿到2400分,但这意味着他也需要16.6个赛季才可以复制这样的成就,一名球员如果在NBA征战17个赛季,已经是一项相当了不起的成就,更何况他需要场均拿到30分,要知道,强如迈克尔·乔丹,他的生涯场均得分也“仅仅”30出头。

从现役的角度来说,能够有机会做到这一点的看起来只有卢卡·东契奇,首先他年纪轻轻就进入联盟(19岁)---在高中生被禁止进入NBA后,这已经是相当小的年纪,与此同时,东契奇和詹姆斯一样,在新秀第二年就开始得分爆炸,并且持续至今,本赛季,东契奇很有机会拿到生涯首个得分王,加上目前整个联盟的得分趋势,东契奇将成为下一个40000分的热门候选,但东契奇才刚刚年满25岁,保持现在的节奏,他也需要健健康康打到40岁才能触碰这样的伟大纪录,此外,对于一名欧洲球员来说,是否有足够的毅力打到40岁无疑要打上很大的问号。

因此,就像绝大多数中国球迷小时候听到、看到的“那些不可能被打破的纪录”一样,詹姆斯的40000分显然也将被列入其中,更可怕的是,詹姆斯还远远没有停止得分的脚步,本赛季他场均依旧可以拿到25分,他的竞技状态依旧保持的不错,他还远没有到离开联盟的时候,因此,未来在詹姆斯停下脚步的时候,他将把总得分纪录拉到一个怎样的高度,答案或许只是詹姆斯自己知道。

勒布朗·詹姆斯,NBA最长的河

自2003年进入联盟以来,詹姆斯就被外界赋予了极高的期待,天选之子的名号即是一种褒奖也代表着一种压力,然而这么多年的时间过去了,詹姆斯始终在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真的配得上这样的名号,21年的职业生涯,詹姆斯用一个又一个纪录汇成了一条如今仍然看不到尽头的长河。众所周知,迈克尔·乔丹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他6次带领公牛赢得总冠军,6次赢得总决赛MVP,如果说乔丹代表着NBA最高的山脉,那么詹姆斯无疑代表着NBA最长的河流,21年的时间,他成为了NBA历史上唯一一位拿到40000分的球员,同时他也是唯一一位拿到40000分10000篮板10000助攻的球员,事实上,抛开40000分,詹姆斯也已经是NBA历史上唯一的10000篮板+10000助攻先生,在我们对于篮球最简单的认知中,篮板属于顶级内线,助攻则属于顶级的组织者,事实上,NBA历史上能够拿到10000篮板的球员只有43位,而能够拿到10000助攻的球员更是只有7位。

微信图片_20240303113436.jpg

詹姆斯不仅仅是NBA历史上唯一的“411”球员,也是唯一的“311”“211”“111”和“011”,现役最有机会完成“11”成就的是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他距离10000篮板还差1742个,距离10000助攻还差583个,考虑到韦少的年纪和他刚刚遭遇的左手骨折伤势,韦少想要在未来达成这样的成就并不轻松。

领略了乔丹最高山脉的雄壮,我们也应当欣赏詹姆斯最长河流的魅力。这绝非理所当然,更不是一件随意就能完成的事情,哪怕这件事是刻意为之,想要完成起来都不容易。从詹姆斯个人的角度来看,职业生涯后期,他的确开始在防守端留力从而在进攻端有更持续的表现,这从他入选最佳防守阵容就能够看出,詹姆斯上一次进入最佳防阵已经是遥远的2013-2014赛季,在他离开热火后,他从未跻身这一榜单,防守端的短暂松懈让詹姆斯能够更轻松的得分。

即便如此,从和科比麦迪卡特艾弗森PK得分到和杜兰特哈登PK得分再到和恩比德东契奇PK得分,这一条漫长且艰辛的道路,绝不仅仅是依靠“不防守”就能完成的,他需要的是一个球员极其强大的精神意志和超强个人实力,而事实上,在没有入选防阵后,詹姆斯还是贡献了诸多出色的防守表现,比如2016年总决赛抢七的终极一帽,比如2020年在季后赛连续封锁穆雷和巴特勒,比如在前不久进行的和快艇的德比战,他依然能在最后时刻锁死莱昂纳德的进攻。因此,在攻防两端,40岁的詹姆斯依旧是这个联盟最好的球员之一,属于他的这条超长河流仍然在以较快的速度蔓延。

微信图片_20240303113441.jpg

什么是伟大,这便是伟大。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是每个球迷都能够自始至终关注体育,关注篮球,有的人也许只关注了2003-2013这段时间的篮球,但当他们10年之后再度打开电视依然看到詹姆斯的名字时,试问谁不会说一句“啊?詹姆斯还打呢?”是的,詹姆斯不仅还打,还依然是最好的球员之一。

永远不要把一切视作理所当然,哪怕他的名字是勒布朗·詹姆斯。很多时候,我们对于球员的评价会因为球员本身被赋予的期待值而出现偏差,既而出现“他是詹姆斯,这些成就是他该做的”的论调,然而,当2024年3月3日这一天,詹姆斯能够真的把40000分10000篮板10000助攻的伟大成就达成,无疑是一件值得反复宣扬的伟大事迹,对于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来说,这就是我们能够有幸见证的伟大历史之一,是一件足以让后来人羡慕的事情,“哇,你见证了詹姆斯40000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