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奔离队敲开NBA大门 诺维茨基成欧洲先驱多亏他

孔德昕08-12 16: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托尼·帕克在名人堂仪式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德克·诺维茨基是欧洲篮坛的GOAT。”他还说是德国人为一众欧洲球员开拓了通往NBA的道路。

诺维茨基本人则自谦地表示:“在我之前还有很多前辈,我也是在他们的基础上前进。”事实上他也远不是第一位登陆NBA的欧洲人。但帕克所言非虚,诺维茨基虽然并非第一个吃螃蟹,但他踏上NBA赛场的故事同样改变了历史。在那以后,联盟各队在探索欧洲才俊方面投入了更多精力。

时间回溯到1998年,尚未年满20岁的诺维茨基正在家乡维尔茨堡的一支德国乙级篮球俱乐部效力。队内有一位名叫霍尔格·格斯温德纳的助教,这位前德国男篮队员是诺维茨基的伯乐,也是他后来长期的御用训练师。

dirk-nowitzki-and-holger-geschwindner.jpg

霍尔格本身就是一个思想开放的“古怪老头”,他喜欢用非正统的技术和训练来激发球员的能力。比如他曾邀请一位吹萨克斯的老朋友到健身房,然后指导诺维茨基和其他年轻球员随着音乐节奏运球和跑动(他称之为跳舞比赛)。现任勇士助教罗恩·亚当斯曾如此评价霍尔格:“他是德克成长轨道上一个有点神秘的人物,他的思维完全跳出了条条框框。”

彼时诺维茨基所在的俱乐部正处在赛季冲刺的重要时刻,他们再赢几场就能成功升到德甲。但一场给美国和海外年轻球员展示自我的比赛NIKE峰会就要在圣安东尼奥举办了,霍尔格认为诺维茨基应该去试试,因为这是检验他到底有几斤几两的最好机会。

很显然,俱乐部不可能放诺维茨基在这个时间点离队,于是霍尔格做了个大胆的决定,直接带诺维茨基溜走。一开始他们甚至没跟诺维茨基的爸爸打招呼,只是给他妈妈打了电话。“不行,你们要跟他的爸爸说一声。”听到诺维茨基的母亲这样说,他们才在去往机场的路上联系了诺维茨基的父亲,并得到了许可。

于是诺维茨基和霍尔格飞到了达拉斯,那是世界队集训的地方,球队的教练之一是唐尼·尼尔森——他的父亲老尼尔森正任独行侠主帅。那一周时间里,小尼尔森已经意识到诺维茨基有多好,甚至萌生了让这位大个子别去参加NIKE峰会正式比赛的念头,因为他害怕其他队伍发现诺维茨基。但德国人还是去了,并砍下33分14篮板带队取胜,令所有人大吃一惊,那是世界队在NIKE峰会上第一次击败美国队,不少人感慨:“这位白人大个子是从哪冒出来的?”。

i.jpg

“飞回德国的时候,我在几场买了份报纸,上面有世界队击败美国队的报道,这起码让我们回去时有个更好的借口。”霍尔格说道。

但诺维茨基和霍尔格回到德国之后还是遭到了球队和球迷的口诛笔伐,队伍在没有诺维茨基的时候也赢了比赛,最终在他归队后继续赢球,成功升到了甲组,但二人还是被骂惨了。诺维茨基回忆道:“最生气的可能是队里一个有球队升甲级奖金的外援,他说,‘你在拿我的钱玩火!’”

不过这次经历让独行侠早早锁定了诺维茨基,为了阻止他去别的球队试训,老尼尔森还把他藏在自己儿子家的地下室待了一个礼拜。最终独行侠通过向下交易选秀权用9号签选中诺维茨基,铸就了这位欧洲天王在NBA赛场的传奇生涯。

这段趣事向我们呈现了霍尔格作为伯乐对诺维茨基的重要性,也证明了那个年代NBA的球探体系在欧洲赛场还不够发达。但随着诺维茨基迅速成为NBA赛场的明星,更多球队都开始向欧洲投去目光,加索尔、帕克这样的球员才得以获得更多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