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星味淡?这支美国男篮比19年更美妙、更强大

孔德昕08-08 17: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由于近因效应的存在,美国男篮对FIBA篮球世界杯的记忆并不美妙,主教练史蒂夫·科尔一定深有体会。就在四年之前的中国,科尔以助教身份目睹美国男篮创下队史世界杯(世锦赛)最差战绩:第7名。

现如今科尔接班波波维奇成为美国男篮主帅,他已经组建了一支全新的队伍,但当这支球队的阵容出炉时,外界依然不乏吐槽之声:星光黯淡、缺乏进攻核心、内线单薄。于是有不少人看衰这支美国男篮的前景,认为他们很可能和19年一样惨淡收场。

a5200b89ly1hgp7uyqejtj20u011i0xs.jpg

但目睹着美国男篮在热身赛首战43分狂胜波多黎各,并进一步琢磨这套阵容,你会发现这支美国队显然比2019年那支球队更值得期待。

我们不妨先对比一下两支球队的名单。

2019年

后卫:沃克、米切尔、怀特、斯马特、乔·哈里斯

锋线:米德尔顿、塔图姆、巴恩斯、杰伦·布朗

内线:特纳、大洛佩斯、普拉姆利

F2ktXcoWkAAgu4D.jpg

2023年

后卫:布伦森、哈利伯顿、里夫斯、布里奇斯

锋线:爱德华兹、英格拉姆、卡梅伦·约翰逊、哈特

内线:小贾伦·杰克逊、班凯罗、波蒂斯、凯斯勒

F0YgDe1aUAIptqS.jpg

要知道2019年米切尔和塔图姆才刚刚结束自己的第二个赛季,两人都尚未入选全明星,那支美国男篮只有沃克和米德尔顿有过全明星经历——米德尔顿还是18-19赛季借了雄鹿战绩出色的光,他该赛季场均18.3分6.0篮板5.3助攻,宣布其入选全明星的节点则是17.3分5.7篮板4.2助攻。

所以仅从星光角度看,眼下的美国男篮也比四年前更好。虽然没有沃克这样的多次全明星老将坐镇,但球队三条线上的英格拉姆、哈利伯顿、爱德华兹、杰克逊都有全明星履历,其中后三人都在刚刚过去的赛季入选了全明星,杰克逊更是当选了DPOY。另外布伦森的表现也完全达到全明星级别,交易截止日过后的布里奇斯同样实现爆发。

但篮球比赛并非简单的球星堆叠,这支美国男篮强于19年的地方绝不仅仅是入选过全明星的球员数量。

首先,这是一支防守条件更好的美国男篮。JJJ已经是NBA顶级内线防守者,过去一季场均送出联盟最多的3次封盖,他完全可以被视为19年特纳的加强版。而在外线方面,布里奇斯是一等一的领防者,今日面对波多黎各便主要负责看守对面的后场核心沃特斯。19年的美国男篮也有斯马特这样的外线防守人,但斯马特的防守强在沟通和换防弹性,更适合在默契的体系内发挥作用,如果仅仅是覆盖对方后场攻击手,布里奇斯更胜一筹。

002EAsQXgy1hgp8hrfp64j61401ds44w02.jpg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在于,19年美国男篮的攻击非常依赖沃克和米切尔,而两人都存在身材矮小的天然防守劣势。对比之下,如今的美国男篮完全可以和通过让哈利伯顿+里夫斯搭档后场、甚至让哈利伯顿和布里奇斯打1、2号位来消除身高不足问题。就算是身材较矮的布伦森,也明显比沃克具备更足的小防大对抗能力——他今日抢下12个篮板球。

其次,这是一支大脑更清楚的美国男篮。今日和波多黎各一役,布伦森、哈利伯顿、里夫斯都证明了自己具备主导球队进攻的能力,他们比2019年美国男篮的任何一名球员都更配得上“控卫指挥官”的定义。

布伦森更扎实,擅长阵地战在中路搅局;哈利伯顿更飘逸,传球天马行空、快攻上球一把好手,而两人共同的特点是失误控制都很好。哈利伯顿过去一季助失比4.15后卫第5,布伦森第16,今日布伦森3助攻2失误,哈利伯顿12助攻1失误。里夫斯则早已被科尔盛赞具备控卫能力,他总是能在场上做出正确判断。而19年沃克和米切尔的发起进攻能力显然还不足以撑起一支球队。

002EAsQXgy1hgp82kf22lj61kw11xdwi02.jpg

最后,这是一支进攻火力更充沛的美国男篮。2019年的美国男篮给人印象最深的地方便是得分乏力,8场比赛得分从未破百,险胜希腊一战仅得69分,不敌法国拿79分。塔图姆的受伤让波波维奇的球队雪上加霜,场均11.6分的哈里森·巴恩斯是队内第三得分手。眼下的美国男篮似乎不至于如此凄惨,他们今日在三分27中6的情况下依然轰下117分,7人得分上双。

我们可以简单粗暴地对比一下两支球队核心得分手在前一个NBA赛季的得分表现。

2018-19赛季

沃克:25.6分,ts55.8%(真实命中率)

米切尔:23.8分,ts53.7%

米德尔顿:18.3分,ts55.8%

塔图姆:15.7分,ts54.7%

2022-23赛季

英格拉姆:24.7分,ts58.2%

爱德华兹:24.6分,ts56.4%

布伦森:24.0分,ts59.7%

布里奇斯(加盟篮网后):26.1分,ts60.7%

F2xcqBWX0AA5wqS.jpg

而里夫斯、约翰逊、杰克逊这些非得分核心过去一季的火力也比19年美国男篮的配角更足。即便把NBA联盟整体得分上涨的大背景考虑进去,眼下科尔指挥的这支美国男篮依然有着更充沛的火力。

综上来看,眼下这支美国男篮在进攻、防守和整体性上都比19年那支球队更胜一筹,考虑到队伍还带着洗刷耻辱的动力,他们有望在一个月后拿到更好的成绩。不过必须说明的是,2019年那支美国男篮受到了伤病的影响,洛里、塔克这样的老将都因伤退出国家队,塔图姆更是在世界杯期间受伤。未来一个月,科尔的美国男篮也要随时准备好应对突发情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