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维茨基靠边站!约基奇已是史上最伟大国际球员?

李辉06-11 18: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更新:北京时间6月13日,约基奇带领掘金夺冠,并赢得总决赛MVP。

掘金队距离夺得队史首座总冠军只差一场胜利,尽管热火队今年季后赛多次展现顽强精神,但从系列赛前4战的场面来看,系列赛实际已经没有太多悬念,掘金队夺冠只是时间的问题。

对于掘金当家球星尼古拉·约基奇来说,今年的这个冠军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这将是他NBA生涯的首个总冠军,如无意外,他也将赢得个人的首个总决赛MVP。于是,话题随之到来:在赢得这些极具分量的荣誉后,本身已有2个MVP在手的约基奇的历史地位将达到怎样的高度?

78be-1e8382fbbef72017dce52aefb9c7dcff.jpg

历史最佳国际球员?

一个冠军便是历史最佳国际球员?这听起来有些疯狂,但实际上这个头衔距离约基奇并不遥远,甚至即将捧在手中,如今,媒体普遍认为的最佳国际球员是德国球星德克·诺维茨基或者希腊人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当然,也有人认为是哈基姆·奥拉朱旺,但考虑到奥拉朱旺曾代表美国男篮赢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男篮金牌,出生于尼日利亚的他我们暂时不做讨论。

对比诺维茨基和字母哥,约基奇在荣誉上已经完全不输给对手,诺维茨基职业生涯虽然长达20年,但他也仅仅只有1个总冠军、1个总决赛MVP和1个MVP,字母哥在这三大荣誉上的累积分别是1个总冠军、1个总决赛MVP和2个MVP。在今年拿下总冠军后,约基奇的三大个人荣誉也将达到1+1+2,比诺维茨基多一个MVP,和字母哥完全持平。

另外一项对于球员个人历史地位非常重要的荣誉是最佳阵容一阵,诺维茨基生涯4度入选一阵,字母哥截至目前5次,约基奇则是3次,在这方面,掘金球星略有差距,但和两大竞争对手相比,约基奇也有自身的优势,比如,诺天王对比约基奇,他在个人带队能力上还是存在差距,2011年季后赛,诺维茨基以单核姿态强势夺冠,整个夺冠过程,诺维茨基击败了包括科比、杜兰特、詹姆斯、韦德在内的一众球星,含金量十足,但抛开那年季后赛诺维茨基实际上在一些场次非常拉胯,以及他整个季后赛个人胜利贡献值在队内优势并不算突出等等问题不谈,诺维茨基生涯剩下的20年,他的带队履历也并不光彩,在达拉斯这样一支投入足够大的球队,诺维茨基除去2011年也只有在2006年带队打进过总决赛,但那年总决赛,诺维茨基的整体表现并不出色,最终在球队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更糟糕的是,诺维茨基生涯还有过被对手黑八、黑七的惨痛经历,尤其是2007年被勇士黑八,更是让诺维茨基一度和软蛋二字混为一体,此外,自从2011年带队赢得总冠军后,诺维茨基再也没有带队突破过首轮。

f286-b6e96f6072dea77f7f68c11ed40b4781.jpg

作为一名内线球员,诺维茨基拥有极其出色的得分能力,但他无法像约基奇那样用个人的组织带动队友得分,因此在更能提现球员能力的高阶数据上,约基奇明显优于诺维茨基,事实上,放眼整个NBA历史,也很难有人像约基奇这般对于比赛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就拿PER值(效率值)来说,截至目前,约基奇季后赛生涯PER高达29,在出场次数超过50次的球员中高居首位,乔丹和詹姆斯都只能排在他身后。和诺维茨基相比,约基奇无疑有着更好的带队能力,他的存在能让身边的队友变得更好,最简单的例子,约基奇今年季后赛的队友没有任何一位全明星球员,不像诺维茨基2011年夺冠之旅还有基德、马里昂这样的昔日全明星,但因为约基奇的存在,穆雷、阿隆·戈登、波普等人都能够打出很好的表现,尤其是戈登,他在魔术和掘金的不同表现,堪称是树挪死、人挪至约基奇身边活的典范。

如果说诺维茨基和约基奇相比是稍逊风骚的话,那么字母哥和约基奇相比,差距就在于他只识弯弓射大雕,字母哥曾在2021年带队赢得总冠军,和约基奇今年一样风光无限,但字母哥夺冠的背后,却存在两点瑕疵,第一,东部半决赛面对篮网,字母哥的疑似垫脚动作令凯瑞·欧文受伤,这也让那支篮网的死忠至今都不服气,无法打服对手,自然就会在历史地位的比较重落于被动,第二,字母哥的技术能力存在明显的短板,这导致身为球队老大的他,很多时候甚至不是球队最后时刻进攻的第一选择,在2021年夺冠的过程中,米德尔顿和霍勒迪多次在关键时刻帮助球队得分。相比技术粗糙的字母哥,约基奇则像诺维茨基那样能够在关键时刻得分,今年季后赛,约基奇多次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挺身而出,比如西决第四战的生死时刻,他扛着安东尼·戴维斯命中上篮,打进了决定系列赛胜负的一球。

c75d399d3a9141849db0b08c82e66f56.jpeg

简单来说,无论是关键时刻耳听六路眼观八方的组织,还是个人的强打、投射,约基奇可以随意的进行切换,这是诺维茨基和字母哥都无法做到的事情。

当约基奇在几天之后顺利夺冠,在大荣誉上,约基奇、字母哥、诺维茨基三人暂时将不分伯仲,因此此时此刻,三人的历史地位孰高孰低难免会引发争议,但未来,这个答案无疑将更加的明显,诺维茨基已经无法再有任何的荣誉积累,字母哥在本赛季遭遇黑八、换帅后,未来的前景也增添了更多的未知,收割荣誉的速度也将放缓,至于约基奇,在今年常规赛最后时刻大度退出MVP竞争错失三连冠伟业后,他将来竞争MVP定会有更多的印象分,而在团队荣誉上,如今的掘金队无论是球星的实力、阵容的整体合理度都属上乘,毫无疑问,未来数年,在约基奇的带领下,掘金都将是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一旦约基奇再度拿下MVP或者带队夺冠,那么“谁是最佳国际球员”的问题将彻底不复存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