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武器一窥中锋独角兽 约基奇也是划时代的存在

柴夫06-09 13: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尼古拉·约基奇在总决赛G3一战中创造了历史,他是首位在这一舞台单场砍下30分+20篮板+10助攻的球员,掘金也客胜热火将系列赛改写成2比1。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约基奇是历史罕有的超级巨星,而他在场上能做到的事情比最终呈现出的数据更加夸张。当你看到他的下列五种武器时,很难不惊叹于他的特别。

1.像内线一样背打

在传统印象里,低位背打是内线球员最基本的得分方式。约基奇本赛季常规赛场均背身9.1次,比第二名的球员多2.6次。季后赛期间他场均背身9.0次,总决赛G3一役则是11次,比前两场都多(均为9次)。

1.gif

约基奇G3没有任何一次背身是对抗阿德巴约完成的,但只要换到热火的侧翼或后卫,他就乐于背身强推。首节的一个回合,穆雷利用挡拆造成热火换防,约基奇在低位拿球背对巴特勒,然后他便轻松坐到篮下将球抛进。

数据显示约基奇总决赛前三场已经有23分背身得分,比其他任何球员多出至少9分。热火也曾在G3第二节的某些回合低位夹击约基奇,但他又能及时找到处于空位的队友。

2.像内线一样挡拆顺下

根据统计,约基奇G3利用挡拆顺下的方式拿到了9分,这是他整个赛季第4高的单场挡拆顺下得分。约老师显然不是空接武器,但他在距离篮筐5-9英尺的范围有着59.8%的命中率,柔和的近筐手感让他能以看上去不那么犀利的方式顺下刺伤对手。

16861944636047.jpg

上场比赛,穆雷为约基奇助攻7次,今年季后赛他已经为大个子队友助攻65次,这是近7年季后赛一名球员给另一名球送出的助攻数新高。排名第2-5的组合也都来自掘金,分别是约基奇助攻穆雷46次,约基奇助攻波普37次,约基奇助攻戈登36次和约基奇助攻波特34次。

3.像后卫一样利用无球掩护

从这里开始,约基奇的独特便体现了出来。季后赛至今,掘金阵中利用掩护最多的是穆雷(570次),第二是布鲁斯·布朗(149次),第三就是约基奇(95次,场均5.3次)。

G3第三节首攻,约基奇为小波特做篮下横向掩护,然后上提利用穆雷的下掩护兜到罚球线,接戈登传球中投出手。这样的战术已经完全将约基奇当成后卫球员使用,你能在勇士的比赛里看到库里执行类似的打法。

2.gif

今年季后赛,约基奇接球跳投的有效命中率达到62.9%,在22位至少50次完成接球跳投出手的球员里排名第8。

4.像后卫一样虚晃突破

这一攻的约基奇又完成了从内线到后卫的转换,他先是和穆雷进行弧顶手递手,然后利用阿隆·戈登的掩护移动到左侧三分线外。眼看阿德巴约和自己的距离被拉开,约基奇虚晃三分骗起热火内线重心,随后顺势突破,为戈登送出空接传球。

3.gif

今年季后赛约基奇突破传球的比例只有22.8%,在46位至少突破50次的球员里排名倒数第三。

5.像内线一样防守

人们总诟病约基奇的防守是软肋,但这也要看掘金如何使用他、以及对手的特点如何。本轮前三场,掘金赢下的两局更多是靠防守,那两场他们百回合只丢101.1分,输掉的G2则是百回合丢129.1分。

G3热火禁区内46投只有17中(37%),这是整个赛季所有球队单场第7低的禁区内命中率。而这一战约基奇几乎一直在场,他在的时候热火禁区命中率是35.7%,限制区内21中7。

掘金基本选择让约基奇沉退防挡拆留在篮下,他们能接受热火出手一些中距离跳投,但当迈阿密人想要强行攻击篮筐时,约基奇的身高让他们常常无功而返。总决赛三战,热火在禁区外比掘金多拿了49分,但掘金在禁区内多拿50分,罚球多拿22分,这一结果自然和约基奇的存在有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