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也是节奏之争!掘金该如何从泥沼中逃离

季孟年06-07 17: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总决赛前两场战罢,掘金和热火打成1比1平。北京时间明天,系列赛将转战南海岸。尽管外界依旧看好掘金能够夺冠,但他们其实也已经没有太多容错空间。

迈克·马龙在第二战赛后表示,掘金球员们在那场比赛当中的纪律性很糟。今天在接受采访时,他再度复盘了那场交锋。马龙说道:

然而,除了掘金自身犯了太多错误之外,不得不说热火的布置与执行更是这支球队能够在“里高城”赢球的关键,尤其是热火对于比赛节奏的把控。数据统计显示,双方系列赛第二战合计只打了86.5个回合,是本赛季整体节奏第二慢的季后赛。而在第四节,双方更是只打了19个回合,换算到48分钟便是76个回合。作为对照,本赛季常规赛整体进攻节奏最慢的球队骑士,赛季每48分钟回合数都达到了96.3。

其实从系列赛第一战开始,热火在防守端就一直在强调着退防,进攻端也是争取把速度放慢。尽管掘金是一支以中锋为进攻核心的球队,但他们其实非常善于打出转换进攻。季后赛至今,掘金场均通过转换能够拿下20.7分,高居联盟前五。

在数据层面之外,转换似乎也是掘金的士气之源。马龙麾下这支球队靠进攻来带动他们的防守,当掘金能够连续打出转换,球队的整体士气就会来到另一个层级之上。另一方面,掘金队也会在防守端展现更强的侵略性,进而打出一波流带走对手。

image.png

系列赛首战的第三节,掘金便是连续打出转换建立了接近20分的优势。第二战的第二节,他们那波27比6,同样也是连续转换建功。然而,在那波攻击高潮之后,热火便牢牢掌控着比赛的节奏。就像约基奇所说的那样:“热火让我们陷入到了他们的节奏之中,我们不想陷入这样的境地,但显然热火想这么做。”

相较于掘金,热火更擅长半场阵地攻防。或者说放眼全联盟,都没有哪支球队比热火更擅长在泥潭当中打滚。不仅如此,他们还找到了破解掘金阵地防守的良策。后卫球员利用挡拆调动约基奇,进而获得三分球的机会。当热火能够投中三分球,他们的体系运转也就进入到了良性循环当中。热火能够更从容地退防,然后利用联防来延误掘金的进攻,迫使约基奇陷入困兽之斗。

“热火队在外线的轮转跑动非常积极,这让我们的防守变得很艰难,他们似乎想每个回合都用尽24秒,让你一整场比赛48分钟都跟着跑,这在NBA并不常见。”戈登说道。

掘金若想在迈阿密取胜,需要从泥沼当中逃离,打快如今已经成为了这支球队上下的攻势。一方面,他们希望能制造更多转换机会。另一方面,打快也能避免热火摆出联防。

“我们想打快而热火想让节奏慢下来,一旦他们觉得我们把节奏拉快了,热火就会采取2-2-1的防守策略。”马龙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掘金求快他们需要控制好自己的失误。热火是全联盟利用失误得分最多的球员,任何一点小瑕疵都有可能被他们无限放大。当然,如果掘金能够在防守端解决问题,他们同样可以获得更多转换机会,而这也是马龙所最为期待的。

N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