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梦之队”名存实亡 美国男篮将进入平庸时代

李辉06-06 21: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派遣职业球员开始,人们习惯了将美国男篮称之为梦之队,但随着篮球世界的飞速发展,随着美国篮球的统治地位逐渐淡化,如今的美国男篮,已经很难和梦之队三个字联系到一起。

根据最新的报道,鹈鹕球星英格拉姆和灰熊球星贾伦·杰克逊已经接受了美国篮协的邀请,将参加今年9月进行的男篮世界杯,算上此前确定的里夫斯、波蒂斯、爱德华兹、布伦森、布里奇斯、哈利伯顿,美国男篮进行的12人大名单已有8人确定,可以确定的是,剩下的4名球员也很难有真正的大牌球星,一届平民化的美国男篮已难以避免。

在已经确定的8名球员中,英格拉姆称得上是星味最足的一位,毕竟他入选过全明星,也曾经带领鹈鹕在季后赛有过不错的发挥,但和过去的乔丹、科比、詹姆斯、杜兰特等人相比,这样的星味实在只能用寒酸来形容。在4年前进行的中国篮球世界杯上,美国男篮遭遇“滑铁卢”,最终只获得赛事的第7名,当时的那支美国男篮就被称作是星味最低的一届,那个时候,波波维奇执教的美国男篮最大牌的球员要属是肯巴·沃克,然而,即便是肯巴·沃克,彼时也是联盟三届全明星球员,他入选全明星的次数要多于现在这支美国队的所有球员。

因此,如果接下来美国男篮依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明星球员入选,那么这支将前往菲律宾参赛的美国队可以说将是史上星味最低的一支美国队。

1686058933196.png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美国男篮出现了这样让人有些啼笑皆非的情况?一方面,美国男篮对于世界杯(世锦赛)的态度相对来说缺乏重视,无论是2010年、2014年还是2019年,美国队都缺乏星味,不过,和2019年不同的是,2010年和2014年两届美国男篮都最终夺冠,那两届比赛也涌现了杜兰特、哈登、库里、戴维斯、韦少这些在日后成为联盟佼佼者的球星,当然,如果要细致分析,事实上2010年和2014年两届美国队在组队之前的期待值也要高于今年,举个简单的例子,2014届的詹姆斯·哈登,当时他已经是联盟一阵球员,这是2023美国队不具备的,这就衍生出第二点原因,即美国篮球整体水平的下滑,是一个肉眼可见的事情,过去几年,NBA的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均被国际球员斩获,字母哥和约基奇分别两次获奖,出生于喀麦隆的恩比德在今年称霸,美国球员上次夺得MVP已经要追溯到整整5年前,除此之外,这些年涌现的很多潜力出色的年轻小将,不少都是国际球员,比如卢卡·东契奇,他是斯洛文尼亚人,比如这个赛季入选一阵的亚历山大,他是加拿大人,而目前正在总决赛舞台上争夺总冠军的掘金双星,约基奇是塞尔维亚人,穆雷同样也非美国人,他和亚历山大一样是加拿大人。

相较之下,美国本土球员虽然依然有很多高顺位球员,比如2019年的状元锡安榜眼莫兰特,2020年的状元爱德华兹,2021年的坎宁安,但他们并不总是发展顺利,且不少都有致命的问题,如锡安太脆莫兰特太容易闹事。

从这个角度看,美国篮协在筹备2023年世界杯阵容时已经下足了功夫,在入选的8名球员中,很多都称得上是“品学兼优”的典范,如布伦森、布里奇斯,他们在过去2年进步明显,成为了各自球队独挡一面的球员,而爱德华兹则是新一代美国篮球天赋层面的代表人物,让这些人共同前往世界大赛,美国篮协自然也是希望他们能够尽快的积累国际大赛的经验。

上届世界杯耻辱性拿到第7后,美国男篮本届世界杯无疑背负着巨大压力,但要想在竞争激烈的世界杯夺冠,美国队还是要时刻想起科比在上届世界杯宣传片时说的话“别以为稳了”,甚至毫不夸张的说,这次的美国男篮并不能被视作是夺冠的最大热门,因为相比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法国、西班牙这些整体实力强大的欧洲球队,美国男篮实在是缺乏经验,这批球员均将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在不同的规则和对抗强度下,他们能否适应无疑要打上巨大的问号,以及,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这支美国队如果打到关键时刻,他们该依靠谁?他们不再有2008年的科比、韦德也不再有2010年之后在国际赛场无解的杜兰特,一切的一切,只能让英格拉姆等人通过比赛去摸索。

1992年,美国队派出梦一队让世界篮球为之倾倒,31年的时间过去了,美国篮球的统治力一点点被蚕食,从世界篮球的发展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好事,美国男篮也需要认识到,他们不再是篮坛的绝对霸主,他们也需要参与“竞争”,这次的世界杯,将是新一代美国男篮走向世界,正视篮坛现有力量对比的旅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