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凯尔特人抢七兵败,主帅马祖拉是去还是留?

季孟年05-31 17: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东决抢七兵败,属于凯尔特人的赛季就这样画上了句号。接下来,这支球队将会迎来漫长的休赛期。球员们可以前往度假胜地放松心情,但管理层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相较于去年休赛期,今年夏天可能会有更多问号萦绕在这支球队旁边。最受人关注的,莫过于球队教练组是否会有所调整。过去三个赛季,凯尔特人分别由三位不同的主教练执教。乌度卡被球队禁赛之后,马祖拉担任凯尔特人的代理主帅。其后,绿军又在赛季中途将他转正。然而,不论是在常规赛阶段,还是在季后赛的进程当中,有关马祖拉的质疑声从未消散。

外界对于马祖拉的质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其一,马祖拉在进攻端太过于依赖三分球,因此导致凯尔特人的进攻相对简单。其二,马祖拉的执教思路改变了凯尔特人的赢球逻辑,用布罗格登的话来说就是:“我认为上赛季的这支球队是一支以防守为荣的球队,我认为那时的防守是这支球队的招牌。而这个赛季,进攻是我们的名片。”其三,此前乌度卡建立的执行力与纪律性,在这个赛季消失殆尽,这一点在东部决赛当中体现得格外明显。其四,马祖拉临场的执教,同样充满槽点。尤其是对于暂停的使用,马祖拉表态称他相信球员们可以在场上自己进行调整。但事实证明,季后赛期间绿军多次被对手一波流带走,东部决赛第一战的第三节便是最直接的例子。

除此之外,凯尔特人日常的训练质量糟糕,队内轮转混乱,用人相对死板等等问题,同样也被看做是马祖拉执教不力的体现。

Mazzulla-Joe-USATSI-20138218.jpg

作为年轻主帅,马祖拉临危受命,多少有些“赶鸭子上架”的意思。因此,在自己执教的菜鸟赛季当中出现以上这些问题,倒也并不是特别令人意外的结果。关键在于,现如今凯尔特人正处于冠军窗口,用这样一支争冠球队来给“菜鸟主帅”练级,是不是有些奢侈?

当然,马祖拉也有自己的苦衷。现如今一支NBA球队若想夺冠,不仅仅需要组建豪华的球员阵容,同样也需要教练天团。不论是2022年夺冠的勇士,还是此前夺冠的雄鹿、湖人,助教团其实都非常豪华。然而,本赛季凯尔特人的教练组却显得有些寒酸。至少与上个赛季相比,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去年在乌度卡身边,不仅仅有马祖拉,还有现如今爵士的主教练哈迪、“小飞鼠”斯塔德迈尔以及苏利文等人。去年夏天,哈迪离开了绿军,乌度卡被禁赛。能够辅佐马祖拉的,便只剩下斯塔德迈尔和苏利文等人。在赛季中期,小飞鼠也离开了球队,能够给予马祖拉帮助的助教越来越少。今年夏天,苏利文、亚伦·迈尔斯和迈克·莫泽同样可能会选择离开,前往休斯敦与乌度卡重聚。对于凯尔特人管理层来说,他们所要面对的,几乎相对于教练团队的重组。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凯尔特人留下马祖拉将会是大概率事件。一方面,球队与他的合同还剩下三年,保障金额高达1400万美元。另一方面,马祖拉在2022-23赛季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且在东部决赛“让三追三”的过程当中积累了一定的声望,接下来绿军管理层希望能够继续围绕马祖拉打造教练团队。

FukcXuEWwAE4JEa.jpg

此前有消息称,凯尔特人联系了塞拉斯。另有消息称,他们也在尝试与沃格尔建立联系。如果史蒂文斯能够为球队带回一到两位拥有足够经验的助理教练,自然能够弥补马祖拉经验不足等问题。当然,沃格尔这种级别的教练究竟是否愿意前来绿军担任助教,辅佐马祖拉,可能还要看凯尔特人的诚意究竟怎样。

另一方面,引进有经验的助教,确实能够在方方面面给予马祖拉帮助,给凯尔特人带来进步。但是,作为球队的主教练,马祖拉也必须反思过去这个赛季他身上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他的赢球逻辑,究竟能不能帮助绿军赢下总冠军。

与热火系列赛第七战结束之后,有记者问马祖拉:“凯尔特人在进攻端是否有些过于依赖三分球,这样的进攻模式需不需要做出调整?”对此马祖拉回应道:“不需要!”

或许这位年轻的教练,希望把凯尔特人打造成东部的勇士。利用三分线外的威胁,给制造空切的机会,进而弥补他们攻筐效率比较低这样的弱点。然而,想要复制勇士的成功,可能并不是那么容易,毕竟在科尔麾下有库里和克雷·汤普森,两位NBA历史上最伟大的投手。凯尔特人的整体投篮能力虽然也已经足够出色,但稳定性与威胁性显然还是无法和水花兄弟相比。

在经历了本赛季的失败之后,绿军阵中每一位球员都需要反思他们的问题,主教练马祖拉同样也不例外。对于三分球有足够多的重视,在这个时代不算新鲜事。然而,任何一支想去赢下冠军的球队,都不应该只有一种进攻风格,需要更多变化的出现。

用《波士顿环球报》专栏作者加斯珀的话来说就是:“现如今,凯尔特人是一支建立在三分线上的球队。或许,三分球是篮球比赛当中得分的‘捷径’。但是,通往总冠军的路永远没有捷径。”

N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