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比3到2比3,绿军找回赢球密码!大逆转在路上?

季孟年05-26 12: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季孟年

究竟什么才是凯尔特人式的篮球,绿军众将在今天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系列赛第五战,凯尔特人回到了他们熟悉的花园球馆。在背靠悬崖的情况之下,绿军将士们打出了系列赛至今的最佳表现。首节战罢,凯尔特人便领先热火15分,最多的时候他们一度手握24分的优势,并且将领先保持到了终场。

尽管此役过后,凯尔特人依旧还是2比3落后,接下来还要奔赴迈阿密出战系列赛的第六场。但不得不说,他们已经重塑了自己的信心,并且找回了胜利密码。

防守才是凯尔特人DNA

002EAsQXly1hebkzohhv8j60sg0iy7b602.jpg

本场比赛开始之前,斯马特在接受采访时就为这一晚的战斗奠定了基调。“前三场我们一直是让进攻来带动防守,现在我们要把它们的顺序换一下。防守才是我们的特色,我们要找回原来的自己。”

于是,自比赛一开始凯尔特人就展现出了他们在防守端的侵略性。从系列赛第四战开始,马祖拉在布置防守的时候,减少了对于巴特勒的协防,考验热火球员们的单打能力。此役,凯尔特人依旧还是采取这样的策略。另一方面,由于文森特因伤缺席,热火缺少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进攻发起点。在凯尔特人充满身体对抗的防守之下,热火连续出现失误,自比赛一开始便陷入到了全面的被动当中。

“这是球队季后赛打得最好的一场球,我认为我们从跳球起就奠定了基调。”杰伦·布朗在赛后说道。在后面的比赛之中,尽管热火在防守端做出了一些调整,更有效的抑制了凯尔特人的阵地进攻。但是在进攻端,他们始终无法真正动摇绿军的根基。

数据统计显示,热火此役出现了16次失误,凯尔特人仅是利用对手的失误就拿下了27分。更为重要的是,系列赛前三战热火在三分线外总能投出不错的表现,但是在第四战和第五战,他们合计只有55投17中的三分表现。

凯尔特人防守策略的改变,尽可能不让巴特勒带动队友,无疑是热火三分神奇不在的原因。另一方面,凯尔特人在对手发生掩护的时候,更积极的挤过,宁愿给热火一些两分球机会,也不给他们三分球出手,同样有效抑制了热火的进攻。邓肯·罗宾逊在此役拿下了18分9次助攻,堪称热火在进攻端的奇兵。但是,他并没有获得太多三分出手机会,让热火出手更多两分球,其实是凯尔特人可以接受的代价。

当然,文森特的缺席也是热火进攻端有些哑火的原因。洛里的经验足够丰富,但现在个人能力确实已经比较有限。当他与阿德巴约进行挡拆,格威、霍福德在换防之后都能轻松应对,热火制造不出所谓的错位优势。

上一场在迈阿密,热火只有99分入账。此役在波士顿,他们的得分依旧只有97分。防守端奠定基调,然后再去引领进攻端的发挥,这是凯尔特人的取胜逻辑,也是凯尔特人式的篮球。用霍福德的话来说就是:“球队在防守端打出了更好的表现,这才是凯尔特人的篮球,我们要用正确的方法比赛。”

三分盛世如马祖拉所愿

usatsi_20755095.jpg

出色的防守是凯尔特人取胜的根基,但不得不说此役他们在进攻端也延续着上一场比赛的高效。

背靠悬崖的比赛容错率非常低,因此需要在开局阶段便为胜利奠定基调,否则压力袭来可能就会产生一些不良后果。

本场比赛开局阶段,凯尔特人在防守端限制对手只有20分,进攻端也是早早打开,首节就命中了7个三分球。作为球队的绝对核心,塔图姆在首节打出了几乎完美的表现。他砍下了12分,并且利用自身的牵制力,给队友制造了很大的空间。

“塔图姆让我们的球员在球场上分散开来,他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优势,他让我们的球员在场上冲了起来。过去一周我们很糟糕,但现在我们重新团结了起来。”马祖拉在赛后说道。

凯尔特人这边限制巴特勒,更多采取单防的策略,他们对于球队的整体单防能力很有信心。而热火这边限制塔图姆,恐怕就必须增加协防。这样一来,塔图姆便能给队友们制造机会。整场比赛下来,他送出了11次助攻,另外还有不少间接助攻。霍福德和塔图姆挡拆之后,经常能够获得4打3的机会,本场比赛霍福德也送出了5次助攻。

尽管热火的联防,还是给凯尔特人施加了一些压力。但是随着系列赛深入,其实绿军已经能够更好的阅读对方的防守。尤其是当热火摆出3-2联防的时候,凯尔特人可以通过转移球找到底角的机会。此役,怀特、斯马特和格威都曾经在底角有过三分球入账。

当然,绿军此役发挥最出色的角色球员还要数德里克·怀特。他出手8次三分,命中了其中的6球,创造了个人季后赛单场三分球纪录。每一次对方把防守压力推积在塔图姆身上时,怀特都能予以回应,热火的防守信心也因此备受打击。

怀特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依旧表现得非常谦逊。他说道:“热火的关注点很多在布朗与塔图姆身上,并且,是他们放我去投篮的。”

001N8TbXgy1hebl4kn5djj60sg0hqq6j02.jpg

事实上,怀特早已经成为了凯尔特人进攻端的晴雨表。当他能够连续命中三分,对方的防守就会顾此失彼。过去两场比赛,怀特合计拿下了40分,三分球则是15中9。另一方面,凯尔特人团队三分球命中率在过去两场也分别达到了40%和41%。数据统计显示,当凯尔特人本赛季全队三分命中率达到40%及以上时(包括常规赛+季后赛),球队战绩为38胜2负!

接下来,凯尔特人将前往迈阿密出战系列赛的第六场。对于绿军来说,那场比赛可能是本赛季最为重要的一战。如果他们可以在客场取胜,便大有机会创造前人从未创造过的历史。

不过,届时热火必定会拿出最大的比赛强度,斯波也会做出一些改变与调整,迈阿密球迷同样会营造出如“地狱”般的比赛氛围。NBA历史上0比3落后之所以无人生还,本质上还是因为落后方容错率实在太小,稍有不慎就可能满盘皆输。

所幸的是,凯尔特人正在找回他们的优势,并且重新建立起了自信。“不管这是不是一种虚无的信念,但我们确实一直相信,我们仍然有机会实现目标(总冠军)。”塔图姆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