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詹姆斯真要退役?心灰意冷or施压管理层

季孟年05-23 18: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勒布朗·詹姆斯就要这样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在湖人与掘金系列赛结束之后,皇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接下来自己会考虑一下,究竟还要不要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一石激起千层浪,不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有关詹姆斯退役的话题都冲上了社交媒体热搜榜的榜首。

难道说,詹姆斯真的已经打完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

LeBron-James3.jpg

很显然,如果詹姆斯就这样与NBA告别,多少会令人有些始料未及。但是,这件事情也并非全无蛛丝马迹可循。本赛季季后赛,湖人从附加赛打起最终杀入西决,这样一段旅程令人感到不可思议。但对于勒布朗来说,过去这一个多月时间,令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首轮面对灰熊,湖人以4比2的总比分击败对手。但是,那轮系列赛的舟车劳顿,以及年轻对手们在场上展现出的凶狠对抗,都令皇帝有些吃不消。第二轮面对勇士,湖人再度以4比2的比分将对手淘汰。尽管从洛杉矶到旧金山不需要经历长途飞行,但是面对那样一支经验丰富、训练有素的球队,还是让詹姆斯体会着心理与身体上的双重压力。

以及,西部决赛面对掘金。对手的强大实力,旅途的舟车劳顿,以及丹佛高原主场,都让皇帝有些力不从心。系列赛的第四战,他几乎打满了全场,砍下40分依旧无济于事。

皇帝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特意强调,到自己现如今这个年纪,杀入西部决赛算不上什么有意义的成就。“我不想说这是成功的一个赛季,因为在我职业生涯的这个阶段,除了赢得总冠军,我没有什么别的目标。你知道,我不会因为打进分区决赛感到兴奋,我做过很多次了,不能进入总决赛对我来说并不有趣。”

在这样一个赛季结束之后考虑退役,是不是意味着詹姆斯对于自己在未来还能否赢下总冠军,多少已经产生了一些自我怀疑。其实在本赛季打破NBA历史得分王的时候,詹姆斯还表示他依旧相信自己有能力带领一支球队去赢下总冠军。此前两个赛季,湖人受困于伤病,阵容化学反应不佳等因素,未能有所作为。本赛季湖人在交易截止日后组建了一套拥有一定竞争力的阵容,詹姆斯与浓眉在季后赛阶段也保持着相对健康的状态。湖人能够杀入西决,其实已经超出了外界的预期。但对于勒布朗拉说,未能赢下冠军,这个赛季依旧难言成功。

而在季后赛进行的过程当中,其实詹姆斯也曾经与浓眉透露过一些与自己有关的未来设想。“当谈到2024年巴黎奥运会时,我对詹姆斯说或许我俩能再联手一次。詹姆斯告诉我他可能在那以前就已经不打了。我以为他错听成是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于是我解释说是明年夏天在美国男篮一起打球的事。”浓眉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詹姆斯向我重申,他可能在那之前就已经挂靴了。”

16848168517221.jpg

如此看来,詹姆斯在季后赛进行的过程当中,便已经考虑过在本赛季之后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当然,另有一种声音认为,皇帝此举是在向湖人管理层施压。其实在过去这一年多的时间内,詹姆斯已经不止一次通过公开采访,或者在社交媒体上发声,以达到给管理层施压的目的。

例如说此前他与克利夫兰传出绯闻,营造出皇帝有可能会重返骑士的言论环境。以及他在社交媒体上点赞公羊总经理莱斯·斯奈德的操作,暗示球队管理层应该交易未来选秀权,从而继续围绕詹姆斯和浓眉打造阵容争夺总冠军。这一次表态称会考虑结束职业生涯,可能也是在向管理层施压。

其实就目前来看,湖人的阵容拥有一定的竞争力,但是并不具备去冲击冠军的实力。他们需要留下范德比尔特、八村垒以及奥斯汀·里夫斯,需要补强自己的一号位,还需要寻找一位真正的五号位。对于詹姆斯来说,如果能够与欧文重聚自然是最理想不过的事情。尽管湖人队的操作空间其实并不算大,但詹姆斯还是对休赛期拥有一定的期待,因此他可能会选择用这样的方式来给管理层施压,而不是真的在考虑退隐江湖。

名记Mark Medina联系了非常靠近詹姆斯的消息源,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透露称:“他仍热爱这项运动,仍然能打出高水准比赛,”消息人士表示,“所以,我不认为他会退役。”

从合同的角度来看也是如此,詹姆斯刚刚与湖人提前完成续约,未来两年有接近1亿美元的合同受到保障。更重要的是,此前詹姆斯反复强调称他非常期待与自己的儿子布朗尼同场竞技。不久之前,布朗尼得到了南加大的承诺,首轮前景被普遍看好。最快在2024年,布朗尼就能参选。届时,勒布朗的合同还剩下最后一年。

根据此前人们的预测,詹姆斯将会在2024-25赛季与布朗尼完成父子同台。如果他在今夏就选择退役,岂不是正好与布朗尼在NBA赛场上擦肩而过?

当然,另有一种说法脑洞大开。即詹姆斯可能会在今夏宣布退役,休养一年到2024-25赛季再宣布复出。这样一来,他不仅仅可以获得与儿子同场竞技乃至并肩作战的机会,也能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增添更多传奇色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