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比3=坐等淘汰!湖人能否创造历史?他们心知肚明

孔德昕05-21 16: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系列赛0比3落后,洛杉矶湖人面对赛季结束倒计时。

安东尼·戴维斯说:“还没结束。”

主教练达文·哈姆说:“翻盘很难但并非毫无可能。”

勒布朗·詹姆斯说:“我无法代表其他人,但我依然相信。”

这些话摆在NBA历史规律和过去三场比赛的进程面前,显得那样苍白无力。

a5200b89ly1he5to9ia03j20u011iqa6.jpg

在7战4胜系列赛里,0比3落后的情况出现过149次,落后一方翻盘的次数是“0”,被横扫的比例倒是超过60%(91/149)。湖人队自2013年以来第一次系列赛0比3落后。他们队史0比3之后还从没赢过比赛,不是系列赛,是比赛,0胜8负,每一次都被横扫出局,NBA历史最差。詹姆斯有过三次0比3落后的经历,都是在总决赛,其中只有2017年避免了被横扫。

所以历史规律暗示我们,关于湖人的问题并不是他们还能不能翻盘,而是他们还能不能避免被横扫。

在那149次系列赛0比3里,虽无一队逆袭成功,但有3队逼出了抢七。洛杉矶湖人在这一年已经上演过奇迹,他们开季2-10负时打进季后赛的概率是0.3%。所以这一次,我们为何不能再信他们一次?

这就要结合过去三场比赛的内容了,你会替湖人队生出一种无力感。他们调整轮换、改变策略,在不同的夜晚遇到不同的机会,但依然难求一胜。今日一役,约基奇三节战罢时进球数和犯规一样多(4个),掘金的轮换因约基奇的犯规麻烦完全乱套,浓眉则拿到28分18篮板,打出效率极高的一战,里夫斯10次出手就得到23分7篮板5助攻。

但湖人还是输了。掘金在末节中段轰出一段13比0,其中包括杰夫·格林、布鲁斯·布朗和穆雷的三记三分。约基奇终于苏醒,末节7中5独得15分。仅仅是这一波小高潮,仅仅是季后赛至今最具统治力的球员只打好一节比赛,湖人都无力支撑。

a5200b89ly1he5re2jwhyj21kw1kwkbo.jpg

“我们出现了连续失误,而他们投中了两记三分,迫使我们暂停。那一段决定了比赛。”詹姆斯谈到掘金末节的小高潮说。但记忆力超群如他也没有真正记清,湖人当时并没有失误,他们只是一直没能把球打进而已。

回望过去两战,湖人仿佛都只差一口气。首战他们最多落后21分,靠着第三节的中距离神准和末节八村垒对位约基奇的调整一度追到只差1颗球;G2波普和小波特犯规麻烦打乱掘金轮换,穆雷前三节17中5狂铁,湖人三节战罢领先3分,最终被穆雷末节爆发23分带走。

不过换一个角度来看,掘金遇到过犯规麻烦、遇到过轮换乱套、遇到过核心球星低迷三节和最好的外线得分手失准三节,可湖人还是一场胜利未能取下。这就不是运气使然,而是实力如此,湖人和掘金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

a5200b89ly1he5to98pqaj21kw1kw1ej.jpg

“很显然今天上半场贾马尔打得棒极了,他为他们奠定了很棒的开局,但即便如此我们也只落后三分。我觉得是他们角色球员时不时的进球能力让掘金在这轮占据了优势,今天波普、小波特、布鲁斯·布朗甚至杰夫·格林都投中过关键球。”詹姆斯谈到掘金的优势时说。

在穆雷以“180俱乐部”的效率场均轰下35分,约基奇高效场均输出大号三双(27+15+11)的基础上,波普、小波特、布朗还以40%+的三分命中率每晚贡献超过14分,这支掘金的前6人轮换确实太过坚实。

所以湖人输得心服口服,站在场上的他们比任何人都清楚对面那支球队的强大。背靠悬崖,湖人只能把比分抛诸脑后,但他们内心比谁都明白,这一轮比赛创造历史的概率近乎为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