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既生恩何生约?三气恩比德的故事即将上演

李辉03-28 12: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既生恩,何生约?

e267490349a48a13bd41357097548c9237762960.jpg

恩比德失态了。在接受著名媒体TA的采访中,恩比德谈到了他对于争夺MVP的态度,总结来说一句话:嘴上说着不在乎,心理想的全是在乎。在采访中,恩比德先是表示他只在乎球队能否赢得胜利,“过去两年我并未感觉自己在追逐MVP...但我的脑子总是忍不住去想这件事。这就是为什么本赛季初凯尔特人高歌猛进、塔图姆打得也很好时我对他说,‘如果说我有什么建议,那就是别在乎MVP。就专注于正确的事情,专注于赢球和统治比赛。做一切能帮到球队的事情,其余都是顺其自然的。所以我现在也是这种态度,过去几年我可能应该拿到一个MVP,但现实并没有。我获得尊重的唯一途径是拿个冠军,重点是健康地进入季后赛,为此我会做能做的一切。...当你在乎正确的事情,也就是尽一切努力赢球时,其他都是水到渠成的。”

然而,在谈到MVP的评选标准和直接竞争对手约基奇时,恩比德却没能隐藏他内心的愤懑和不甘,“MVP评选标准确实一直在变。过去三年,第一年我打得比赛不够多,去年我打了足够多的比赛,得分领跑联盟。显然,约基奇配得上MVP,但话说回来,他是以西部第六的身份拿到MVP的。然后是今年,我是得分王,防守端做了一切...我也应该入选防阵。我不在乎,但每一年都会有些事情,然后当你加入一些数据分析的时候,经常是说不通的。有些人肉眼可见防守不行,但数据说他是顶级防守者。这完全说不通,制定规则的不是我,我也不能让他们选择某个标准,所以这就是关于偏好的问题。”

“我不会觉得不夺冠就失败,我不会在乎别人给我施加的压力,我只在乎自己给自己施加的赢球压力。人们总说谁的夺冠压力最大,有人想提到我,我应该排不上号。我不是两届MVP,我也没进过一阵,啥也没赢过。所以我有什么压力,有些人有两个MVP或者多个MVP,也啥都没做到不是?”

50da81cb39dbb6fd28c90a3094504113962b3792.webp.jpg

这里的有些人,指的就是约基奇,过去2个赛季,约基奇都最终当选MVP,但就像恩比德说的那样,直到目前为止,约基奇并未捧起总冠军奖杯,甚至连触碰总冠军的机会也不曾拥有,从这一点上看,同样没有总冠军的恩比德和约基奇仍然处在同一起跑线。

然而,在本赛季MVP争夺一事上,恩比德却很可能再次落于下风,并且将是因为他的这番话而咎由自取。在面对媒体放出这样极具嘲讽意味的狠话后,所有人都期待着恩比德能够在北京时间3月28日76人和掘金的这场MVP直接较量中击败约基奇,为自己正名,然而恩比德却选择了最富戏剧性同时也是最令自己跌份的一种做法:避战。

当76人队宣布恩比德将不会出战这场和约基奇的对话后,外界一片哗然,对于恩比德的声讨和质疑随机而来,对于志在争夺MVP的恩比德来说,这样的决定无疑会造成巨大的影响,不仅仅在于,约基奇轻而易举的在没有恩比德对抗的情况下拿到又一个三双并且带队取胜,更在于,恩比德在舆论方面将被约基奇再次反超。

肯德里克·帕金斯,凯尔特人2008年夺冠时的主力中锋,如今的著名评论员,非常善于见风使舵的帕金斯,他的言论基本可以代表美国媒体的风向标,即当帕金斯开始用言语踩扁一个人时,意味着他在舆论上将是吃亏的,反之亦然,而在恩比德选择避战后,帕金斯便站出来斥责了恩比德的行为,显然,这代表着一种信号。

本赛季,MVP的竞争从赛季中期开始基本又一次变成了恩比德和约基奇的二人转,最初,约基奇优势不小,眼看着要实现3连冠的伟业,但3月份约基奇遭遇的一波4连败以及恩比德同时间无解的表现,让MVP的竞争形势发生180度转变,在最近的几期MVP排行榜中,恩比德已经跃升至首位,无论是媒体还是不少退役的球员,都纷纷站出来给恩比德拉票,认为他在攻守两端更加的全面,认为约基奇距离一个三连MVP级别的球员还有很大的差距。

0eb30f2442a7d93389718760cb433d1872f001df.webp.jpg

如果恩比德能将这样的态势延续下去,那么他捧起生涯首座MVP奖杯将只是时间问题,可偏偏这个时候,恩比德做出了在MVP争夺战中避战的愚蠢行为,这很可能让他一整个赛季的努力又一次付之东流。

避战自然有避战的好处,恩比德的确有伤在身,休战可以更好地恢复身体,同时避战意味着本赛季他和约基奇的交锋记录可以铁定占优,在那场比赛中,恩比德狂砍47分18篮板带队取胜,但避战的坏处无疑更多,一方面,恩比德此前出战了和勇士太阳的背靠背,身体看起来并无大碍,另一方面,越接近MVP评选的MVP争夺战参考价值越大,而恩比德的避战无疑让他在印象分上大打折扣,且这样的逃避行为,无论如何也不是竞技体育所提倡的。

作为拥有历史级别天赋的内线,恩比德过去几年无数次展现了自己的统治力,然而截至目前,恩比德甚至没有入选过最佳阵容一阵,要知道,小乔丹之流都曾获得过这样的荣誉,这一切的原因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恩比德在中锋位置上有一个难以逾越的对手:尼古拉·约基奇,恩比德已经先后4次入选最佳阵容二阵,其中最近3次都输给了约基奇,而在MVP的评选中,恩比德过去2个赛季同样也是惜败约基奇,屈居第二。

因此,这也难怪恩比德如此的在乎MVP竞争一事,他渴望击败约基奇,渴望成为真正的第一中锋,他对于约基奇的这份在意,就如同周瑜对于诸葛亮的在意,可偏偏,能力上更出色的一方反倒是更不在乎的一方,约基奇在不久之前谈到可能3连MVP时是这样说的:停止讨论吧,我真的够不上三连MVP。

手握2个MVP同时又保持谦逊,约基奇这样的“冷暴力”令恩比德抓狂,在两气(拿下MVP)恩比德后,第三次,还会远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