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只是逗号!库里还有油 还有对冠军的贪婪欲望

孔德昕03-15 13: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3月14日,勇士击败太阳收获主场两连胜,那张颇具欺骗性的娃娃脸露出了笑容。赛后不久,时钟走过0点,斯蒂芬·库里35岁了。

岁月仿佛没有在他的脸上留下痕迹,但35岁对NBA职业球员来说还是一个相当不得了的年龄。NBA球员的平均生涯长度是4.5年,能打到35岁的人是少数,能在35岁之后还有精英级表现的,都是名人堂一档的明星。勒布朗·詹姆斯、克里斯·保罗,以及今天起的斯蒂芬·库里。

62a69ca0-c0a0-11ed-bfe5-c2a18b338e96.jpg

“我有一个真实又虚假的目标,那就是拥有和父亲一样长的职业生涯,他在联盟里打了16年。”库里在3月12日击败雄鹿一战赛后说道。“但现在真到了这个阶段,你会意识到他打第16个年头时已经37岁了,我记得他生涯最后三年的情况,他在密尔沃基受困于背部痉挛,那几年付出了很多才能继续打球。时光流转会让你和巅峰期判若两人。”

但在面对雄鹿和太阳合计得到59分,射中10记三分球之后,人们相信库里可以拥有比父亲更漫长的生涯,勇士后卫自己也心知肚明。相比于向老库里请教,他选择向更常青的NFL传奇汤姆·布雷迪(45岁)和阿隆·罗杰斯(39岁)寻求建议。

“我现在的感觉和想象中的35岁还不太一样,这个年龄听上去很疯狂,但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油。我依然享受自己每天投入的工作,谁知道未来会怎样呢?”库里说,“我和布雷迪、罗杰斯以及其他生涯后期的运动员聊过,我知道四分卫是不同的角色,但你可以掌控自己的心态,不要急于设定未来。他们就做得很好,专注于眼下,约束自我。他们40岁了,但依然觉得可以继续打职业比赛。我也努力保持这种模式,35岁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下一个是40岁。此时此刻我的感觉是,谁知道未来会怎样呢?”

1988年3月14日,库里出生于俄亥俄阿克伦。2009年,他在第7顺位被金州勇士选中。自那以来,这位身高1.88米的后卫拿下四座总冠军奖杯、两个常规赛MVP、9次入选全明星,被视为NBA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射手、最出色的球员之一。

skysports-steph-curry-nba-basketball_5771331.jpg

库里近几年经常开玩笑说,老库里告诉他,当你开始遇到一些“老人伤”的时候,就说明你作为职业球员真的老了。本赛季库里已经因伤错过了26场比赛,但只要站上赛场,他的表现依然是一流水准,场均得到29.6分6.3助攻,每晚投中5记三分,抢下生涯新高的6.3个篮板。

“他绝对是我在NBA接触过的状态保持最好的球员。”科尔谈到,“没人能把那种职业精神、技术和能力结合在一起,呈现出那样的敏捷性和耐力。每当他回归球队,我都目睹着他所做的一切。他是那种会老化更慢的球员,依然打出很高水准的表现,看着这些真的很不可思议。”

德雷蒙德·格林是库里长期以来的搭档,他们联手赢下4个冠军,其中就包括去年击败凯尔特人那一冠。没有人比“追梦”更清楚库里的伟大,勇士前锋描述队友是有史以来“最具影响力的球员之一”。

“真的不可思议,就因为詹姆斯在35岁之后做到了那一切,人们就以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格林说,“对于一名后卫来说,这就更加难得。你见过比他更高大的球员拥有常青生涯,但没见过这个体型的家伙做到这些。每一天对于细节的打磨铸就了今天的库里,这在我看来是最了不起的。看着他这个体型的家伙在这个年龄段还能统治比赛,我从没见过这种表现。”

nba-finals-2022-steph-curry-3-2000-18e06f29b0fc4abab69b346223c62f9d.jpg

但熟悉库里的人都知道,他从来不会把个人表现摆在第一位。去年那一冠不仅让勇士王朝复兴,也让库里拿到了生涯第一座FMVP奖杯。捧杯之后的新闻发布会,记者上来就询问关于FMVP的问题,库里略显气愤地拍着桌子回答:“忘了那个(FMVP)吧,我们是冠军啊,为什么你们一上来要问那个啊?我们赢了四个冠军哎!”

所以眼下,勇士后卫关心的依然是能否带领球队卫冕。

“如果能再拿一冠,那将意味着一切,因为人们一度觉得我们的夺冠窗口在上个赛季之前就已经结束了。”库里说,“所以,这就是你能否变得更贪婪的问题。你知道每多拿一个冠军,就能和更高一级的传奇们相提并论,他们在最高水准上扮演赢家。很显然没人追得上比尔·拉塞尔,但你会朝着六冠的乔丹,五冠的科比和邓肯努力。所以即便我们已经拥有了一些成就,这一切还是关乎你能否继续创造历史,这也是我们仍然在不懈努力的原因。”

对于一支赛季客场只能赢7场比赛的球队来说,争冠似乎是天方夜谭。但只要库里还在,只要勇士阵容齐整,他们在系列赛出局之前就还是顶着冠军头衔。从开始自己的篮球生涯起,库里便不断创造着奇迹,35岁只是一个逗号,他和勇士的故事还远没有步入最终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