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狄龙·布鲁克斯:现役第一恶汉or防守大师?

柴夫03-04 1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狄龙·布鲁克斯已经让自己成为了当今NBA第一恶汉。

他的比赛充满了和这个时代格格不入的粗鲁。拉拽、碰撞、沉肩、挥肘,他的一举一动总是游走在犯规边缘,甚至稍有不慎就会令对手受伤。与此同时,狄龙的很多动作也会让自己陷入危险,他的粗暴似乎还不是阴损。

无论怎样,狄龙的比赛已经成了美感的反义词,球迷们讨厌他、对手也讨厌他。他可以领防对面身高不足1.9米的小后卫,也可以在内线和字母哥、杜兰特这样的长人摔跤。对于自己的防守,狄龙有一个简单的概括:“要像一只苍蝇一样。”

狄龙是最好的防守者之一,同时也是一名煽动者,想方设法让对手心态失衡。“你绝对需要队里有这么一个人。”灰熊主帅泰勒·詹金斯谈到狄龙说,“他肯定会吸引很多人的注意,人们觉得他是自私的,但事实并非如此。”

FoFJU2AaYAA3Tu7.jpg

狄龙“伤害”或挑衅过的球员可以列出一个长长的名单,佩顿二世、哈登、克雷·汤普森、多诺万·米切尔。在他将手臂挥向米切尔的要害部位时,后者相当愤怒,赛后直言NBA联盟需要对狄龙采取措施。在NBA世界,球员们也算得上是利益共同体,你很少看到有人希望另一名球员受到处理。

但狄龙不在乎,他说自己在联盟里除了队友只有大概4、5个朋友。“我觉得这都是扯淡,他几年前还说了我那么多好话(2021年季后赛爵士绅士横扫灰熊后),现在又这样了?下次我们交手的时候还是一样,他知道,我已经让他心烦意乱了。这就是我想做的,在他脑子里扎根。”狄龙说着。

在这个更多球星展开合作,比赛结束后大家相拥出去聚餐的时代,狄龙似乎对树敌更感兴趣。“我们需要他,他是个竞争者,在比赛中、训练中、牌桌上都是如此。”詹金斯谈到狄龙说,“这是他带来的最重要的东西,也是我们最需要的东西。”

“不是人人都喜欢这些工作,这就是我与众不同的地方,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对抗,他们不喜欢碰撞,不喜欢有人整晚缠着他们。”狄龙说道。

每场赛前,狄龙大约会花四个小时研究对手:他们的倾向,他们的秘密,他们的情绪。他首先关注自己的比赛任务,看对位球员喜欢向右或向左走,他们喜欢在哪边出手。如果他面对的是一个不喜欢突破的三分射手,他会防得更靠外。他总是用与射手的投篮手相同的手来封盖干扰,以减少身体接触。他用自己的右手飞向右撇子投手,用左手飞向左撇子投手。“他们会觉得我要打他们,”狄龙说,“但我不会,因为我的注意力超级集中。”

FpsXQTyXsAARmco.jpg

随后狄龙会在对手的战术上花15分钟,暂停录像听教练的战术信号,看看它是否与灰熊的某个战术相似。“我们都有很多相同的战术,只是名称不同。爵士有一个叫‘拳头’的战术,就像我们的‘运球拳头’,所以当他们叫这个战术时,我会大喊‘运球拳头’,让我的队友知道他们正在进行什么战术。”

狄龙知道防谁的三分可以扑到身下,防谁不行(库里、利拉德)。他称赞了库里的比赛,认为勇士控卫是和自己一样精神强大的人。

此外,狄龙还会研究裁判。他表示有些裁判员很软,他们急于在比赛开始频繁响哨,保持比赛的秩序。更资深的裁判员通常会接受一定数量的身体接触,只要不发生冲突。在对阵明尼苏达的比赛中,布鲁克斯在14分钟内就犯满离场了,但他没有抱怨,因为知道自己距离自动停赛只差3次技术犯规,也知道当值主裁吹罚了他13次技犯中的2次。“裁判员也有声誉,就像我有声誉,”他说。“我的比赛充满对抗,裁判也知道这一点。”

防守是狄龙的热爱所在。“这就是我喜欢的东西,我喜欢防守全明星球员。我喜欢防守NBA联盟的宠儿,然后就能锁死他们。”狄龙说道。

而数据证明,狄龙确实防得很好。本赛季他已经在半场阵地战中对位防守了全明星球员922次,是所有球员里最多的。从杜兰特、库里,到塔图姆、米切尔,他把这些全明星球员的整体有效命中率降低到45.7%,在72名防守全明星超过400次的球员里高居第一。作为对比,整个联盟的平均有效命中率是54.6%,也就是说面对狄龙的防守,全明星球员的投射效率比联盟平均值低得多。今年只有一名球员对位狄龙拿到过40+,那个人是利拉德。

而在对位非全明星球员时,狄龙的防守依然在线。在所有阵地战防守中,狄龙将对手有效命中率限制在45.3%,在91名完成至少3000次对位防守的球员里高居第一。

“是时候让他进入防守最佳阵容第一阵了。”詹金斯表示。

很少有NBA的外线球员可以从后场防到中锋,而在去年的第一轮季后赛里,詹金斯选择让狄龙·布鲁克斯对位卡尔-安东尼·唐斯。“这为我们赢得了系列赛。”詹金斯如此总结。而到了第二轮,他又让狄龙去防库里了。“我就是把狄龙丢在那些人身上。”灰熊主帅说。

i.jpg

每当聊到能防守多个位置的顶级防守者,人们总会想起勇士内线德雷蒙德·格林的名字。他靠着自己独一无二的机动性和对抗能力实现从一防到五,同时也是出了名的“煽动者”。灰熊和勇士之间的恩怨并不久远,但却成为联盟近两年为人所乐道的话题。

本赛季灰熊初登圣诞大战舞台,他们输给了勇士队,狄龙也被格林嘲讽。当被问到自己的防守和定位是否和格林有相似点时,狄龙露出了一副不屑的表情。

“我一点也不喜欢德雷蒙德。”灰熊后卫说,“我不喜欢金州,不喜欢他们的一切。德雷蒙德总是说个不停,他逃过了不少判罚。他的比赛不赖,但仅仅是在勇士,如果你把他放在别的地方,那我们就根本不会知道他是谁。”

听到这样一番话,格林露出了笑容,但他没有选择回应。这两人未来还有无数次的交手机会,他们把能量留在真正的舞台。

在所有人都渴望成为进攻端的明星,或者至少填满数据栏的时候,狄龙对此并不在意。是什么驱动他乐此不疲地扮演一只防守端的苍蝇?答案可能是他所得到的那些回应。对手会恼怒,甚至会情绪失控,而这总能让狄龙无比满足。

“我想让他们生气,让他们在情绪上脱轨。”狄龙说,“对于一些人来说,他们还会感到恐惧,100%会。他们不想再和我讲话,甚至不想再看我。”

全明星前的最后一战,灰熊对阵爵士。狄龙原本的任务是盯防马尔卡宁,但后者缺席了,于是他临开赛前2小时改成准备盯防克拉克森。比赛最后一攻,灰熊已经领先6分,胜负盖棺定论,其他8名球员都开始准备拥抱致意。

此时克拉克森在右底角接到传球准备随手扔一个,但狄龙突然冲向他,用右手对准克拉克森的右手,做出一副要直接撞上他的架势。但两人没有身体接触,狄龙很好地控制了自己的飞行轨迹,克拉克森投丢了。这一防对球场上的其他任何人都没有意义,但狄龙微笑着大喊,拍着巴掌为自己庆祝,仿佛刚刚防下了对手的绝杀球。

或许这一幕能让你更好地理解,狄龙为何是今天的狄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