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抽签4月底进行 中国队死磕安哥拉已成定局?

季孟年02-28 14: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坐镇主场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以101比83轻松击败了英国,成功搭上了2023年男篮世界杯的末班车。至此,2023年男篮世界杯32强名单正式出炉。

亚大区8队:菲律宾(东道主)、日本(东道主)、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黎巴嫩、约旦、伊朗;

美洲区7队:美国、波多黎各、墨西哥、巴西、加拿大、委内瑞拉、多米尼加;

欧洲区12队:芬兰、法国、格鲁吉亚、德国、希腊、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黑山、斯洛文尼亚、西班牙、塞尔维亚;

非洲区5队:科特迪瓦、安哥拉、佛得角、南苏丹、埃及。

KeVAI_A3Z0GLqHo-DxrgUQ.png

除了阿根廷被淘汰出局略微有些令人意外之外,绝大多数传统强队都跻身到了世界杯决赛圈。接下来,便是等待世界杯小组赛的分组抽签仪式。根据此前的安排,今年世界杯的小组抽签仪式将于2023年4月29日举行。

目前已经确定,菲律宾男篮将会作为第一档球队参与抽签,他们的小组赛比赛自然也会被安排在菲律宾进行。同样的,美国男篮的小组赛也会被安排在菲律宾进行。而拥有东契奇的斯洛文尼亚,将会在日本赛区进行小组赛的比赛。另一支劲旅加拿大男篮,则将会在印尼赛区进行小组赛的较量。

世界杯小组赛的抽签细则还没有出炉,但是大概率还是按照FIBA国际排名来进行分档。其中,第一档的球队将会与第四档、第五档以及第八档球队分在同一个小组当中,第二档、第三档、第六档以及第七档球队,则将被分到一个小组当中。尽管到抽签之前,FIBA各支国家队的积分还会出现变化,但整体上变化的空间并不大,如今已经基本可以确定各支球队将落位到哪个档次。

绝大多数球迷最为关注的,莫过于中国男篮将会落位到哪个档次。就目前来看,中国男篮大概率会是一支6档球队。原本中国男篮有机会凭借相同大区同组回避原则而获得升档机会,可是阿根廷令人意外的与世界杯决赛圈无缘,伊朗因此成为了第四档球队。一旦中国男篮升入第五档,同样会出现抽签时同大区球队分到相同小组的可能。因此,最终是来自欧洲的拉脱维亚获得了升档机会,中国男篮大概率还是在第六档。

image.jpg

中国男篮落位第六档,也就意味着会与第二档、第三档以及第七档球队构成一个小组。根据现有的FIBA排名,第二档球队大概率会是法国、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立陶宛这四支,而第三档球队则是希腊、意大利、德国和法国这四支。可以说,不论与哪支球队相逢,中国男篮基本上都没有取胜的可能。如果中国队想要在小组赛当中获得至少一胜,增加自己直通巴黎的可能,便必须拼下那支第七档的球队。第七档大概率由约旦、日本、安哥拉和黎巴嫩组成,其中约旦、日本和黎巴嫩都是亚大区球队。这也就意味着,尽管现如今距离抽签仪式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但中国男篮世界杯小组赛当中的其中一个对手,基本上已经确定。死磕安哥拉,将成为这支球队在世界杯小组赛期间最为重要的任务。

在中国男篮队史上,安哥拉也算是一个老对手。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两支球队合计三次交锋,中国男篮2胜1负。令球迷们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在主场大胜安哥拉,为挺进八强奠定了基础。可是在世界杯(包括世锦赛)赛场上,中国男篮两度交锋安哥拉,最终都没能取得胜利。

过去这几年,中国男篮的整体竞争力与姚明时代相比出现了巨大的退步。同样的,安哥拉在非洲的竞争力也已经不再像之前那样强大。他们已经连续三届与奥运会无缘,过去两届非洲杯也都未能杀入四强。但在这次世界杯预选赛当中,安哥拉男篮的表现还算亮眼,凭借8胜2负的战绩早早就拿到了一张参赛门票。尽管他们的整体进攻表现不算高效,但西班牙教头卡洛斯在防守方面还是帮助安哥拉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相较于第二档、第三档那些劲敌,争取击败安哥拉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是相对务实的目标。但是,想要击败这一对手同样不是容易事。现如今距离世界杯开幕只剩下不到180天的时间,中国男篮需要利用好余下的每一天。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需要在球探报告工作方面多下功夫,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N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