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火箭助教:杰伦·格林的进化之路朝向何方?

柴夫02-21 16: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当火箭助教里克·希金斯没有在忙着画战术或者督促某位球员进行投篮训练时,他往往抱着笔记本电脑坐在一边,沉浸在比赛录像里。这位35岁的教练三年前加入斯蒂芬·塞拉斯的教练组,成为了休斯敦火箭的一员。更早之前他在魔术给克利福德当了三年助教,此前则在夏洛特当过录像协调员。

塞拉斯把希金斯带到自己教练组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能帮助球队更好地进行重建,希金斯专注细节,在球员发展方面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去年夏天的夏季联赛,希金斯担任火箭队的主帅,他和小贾巴里·史密斯、塔里·伊森和泰泰·华盛顿几位首轮秀都有近距离的合作。

希金斯也和火箭的年轻潜力杰伦·格林关系密切,后者进入联盟这一个多赛季都在希金斯的陪伴下度过。两人经常坐在一起,希金斯指导、格林倾听。众所周知,在NBA世界里,助教是和球员们关系最近的角色。对于短期目标是帮助年轻人迅速提升的火箭而言,希金斯所扮演的角色就更加重要。

GettyImages-1242037549-1-1024x683.jpg

近日,希金斯接受了TA火箭跟队记者凯利·伊科的专访,他主要谈到了杰伦·格林在这两年里的进步和成长,以及整个球队的发展状况。

问:里克,过去两年一个颇为生动的定格画面就是你和杰伦·格林坐在一起看录像。对比他的新秀赛季,你觉得格林在看录像这方面有没有变化。

希金斯:从一年级到二年级,他变得更专注了。他意识到了看录像的重要性和价值,想要在这里有所收获。不过他之前也一直主动想看录像,提升自己,这一点没变。最大的区别是,他现在更加专注于如何利用看录像来让自己每一场比赛之间都变得更好。

问:杰伦在这两个赛季的训练重心都是什么?他的发展肯定会有一个幅度不小的跳跃,但你真正关注的是哪方面?

希金斯:第一年我们更专注于进攻端,当然了,防守也花了时间,但并没有现在这么多,因为新秀赛季他的身体条件方面会有更多不足。不要误会,他依然还需要增重、变得强壮、提升防守智商。但和第一年相比,我认为他的防守好多了。

问:杰伦进步很大的一个方面是他的进攻发起,即便他看上去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不过在宏观的角度看,他在哪方面的进步最令你注意?

希金斯:他肯定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谈到杰伦,我觉得他的缺点之一恰恰是他最大的优点。他在很多方面都很有天赋,他实际上可以做到很多。问题是试图找到他最擅长的一些事情,在更多时间里做那些,降低做其他事情的比例,更多去做那些你在每一晚都能稳定做到的事情。

问:在应对一场表现糟糕的比赛,或者一个手感糟糕的夜晚时,杰伦的职业精神是否给你和其他教练组成员留下深刻印象?比如他会不会特别渴望迅速上场?

GettyImages-1446584912-1536x1024.jpg

希金斯:他在这方面绝对令人印象深刻。杰伦是一个非常非常有竞争欲望的家伙,这也是为什么他会成为很棒的球员。他所需要的是像其他优秀的运动员一样,把这份竞争之心用在合适的领域。

问:我们已经看到了他在远中近所有区域的得分潜力,以及他的爆发力和运动天赋。但我们在这个联盟里目睹过太多球员打得足够努力、跑得足够快,而问题是,你如何找到时速100英里和60或70英里之间的平衡?

希金斯:比赛里有很多速度和节奏的变化,以及对防守的阅读。有的时候杰伦能做得很好,有的时候就不行。所以我觉得让比赛慢下来,简化自己的阅读,这对他是有利的——当然了,要求二年级的孩子做到这些并不公平。

通常在一场阅读表现糟糕的比赛过后,他会努力想要做出改变,然后往往能打出几场不错的比赛,体现出一些做决策方面的进步。但就像所有想要学习新东西的年轻人一样,他会经历几天倒退,然后需要重新找回自己的专注度,争取变得更好。这就是年轻人必经的过程,向前、向前、倒退、向前,一点点变好。

问:和不同风格的队友合作是否有助于杰伦的成长?比如有时候他和传统的跑跳型内线合作,有时候和申京这样一位天赋出众的非传统中锋合作。

希金斯:我觉他在这方面有所成长。我们有风格完全不同的中锋,布鲁诺(费尔南多)和乌斯曼(加鲁巴)的打球方式不同,他们和博班或者申京也不同。对杰伦而言,布鲁诺有很大的空接威胁,运动能力很好,而申京则没有这方面优势,而他是在球场中距离接球处理球的高手,能给队友创造机会。所以杰伦就是要理解不同队友的不同特点。

GettyImages-1442064021-1024x683.jpg

问:你如何看待小凯文·波特和杰伦·格林这对后场组合的协作?他们二人为全队奠定基调这件事有多重要?

希金斯:我的话可能显得老生常谈,但就像《蜘蛛侠》里的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他们俩都很有天赋,都有进攻才华,基本上能做到一切。但正因你有能力做到某些事情,也就必须承担起那份责任,每次都做正确的决策。当他们打得优秀的夜晚,我们这个团队就会很优秀。在他们挣扎的时候,我们也会挣扎。

问:尽管从身体和对抗强度的角度看,杰伦显然还在成长,但球队有没有什么计划和方法能利用好他的敏捷、速度和臂展?

希金斯:当然。如果我的话听上去像杰伦不能防,那我需要解释一下。我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在菲尼克斯赢太阳的那场比赛,那场是他在最后时刻防守布克。我并不是说他完全锁死了布克,但他让自己和我们都意识到,他有能力打出更好的防守。我们想要做到的事情是从第1场到第20场让他的防守变好,然后从第20场到第40场让他进一步变好。我们并不指望杰伦变成卡瓦伊·莱昂纳德,我们只需要他做自己,但是每一天都更好的自己。

问:你、塞拉斯、约翰·卢卡斯(火箭助教)和其他教练之间的合作方式是怎样的?我的想象是你们每个人都有很多想法和办法,然后在比赛中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尝试。

希金斯:有各种各样的方法,但一切都基于沟通,无论什么方法,都要在团结一致的基础上执行。塞拉斯有一份艰难的工作,他在努力做好该做的,而我们就是给他提供支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