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欧文?没关系!托马斯爆砍44分助篮网大逆转

孔德昕02-05 12: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时间倒回一年前的2月5日,The Athletic名记沙姆斯·查拉涅更新了一条消息:詹姆斯·哈登由于左腿筋紧绷无缘今日比赛。那一战篮网客场102比125惨败给爵士,欧文20次出手只中6球,拿到15分。

北京时间2023年2月5日,篮网又一次在赛前宣布核心球星缺阵:凯瑞·欧文因右小腿酸痛无缘比赛。人们的思绪很难不被拉到去年那段最黑暗的时刻。

上赛季的哈登,本赛季的欧文,两人都在截止日前提出了交易申请,都选择了放弃这支队伍。令人感到讽刺的是,就在不到一个月之前,当杜兰特受到内侧副韧带伤势倒下时,欧文还讲述着今年的球队和去年并不相同。“这是两支球队了,我还在这里稳定出战,我们更衣室里没有人半途而废。”篮网输给雷霆遭遇两连败之后欧文曾表示。

FoKlbsyXEAAuXdh.jpg

直到昨天之前,这支篮网和去年确实不同。他们在KD受伤后输多赢少,但通过背靠背第二战赢爵士、客场大逆转赢勇士让人看到了希望。欧文也一度打出超级球星级别的表现,扛起球队的进攻。但在他提出交易申请消失在巴克莱中心的那一刻,黑暗又一次笼罩了布鲁克林。

今日一役,赛前沃恩表示并不确定欧文是否会到场观战这场比赛,结果也证明他并未现身。而当赛前大屏幕介绍到欧文的名字时,巴克莱中心满场嘘声。篮网主场的球迷氛围并不算好,但无论是欧文因疫苗问题缺阵、还是他受反犹风波影响被禁赛期间,布鲁克林球迷都未给他送上嘘声,欧文一直是篮网球迷很喜欢的球员之一。但随着他决心离队,一切都不同了。

没有欧文,杜兰特、西蒙斯、沃伦也都继续因伤缺阵,篮网今晚的比赛情况不难想象。虽然对面也缺少核心得分手布拉德利·比尔,但波尔津吉斯仍是明星级别的球员,莫里斯、阿夫迪亚都有更好的持球进攻能力。首节过后,篮网已经25比44落后19分,分差最大达到过23分。全队单节助攻4次、失误6回,三分线外6投2中。只有小库里、萨姆纳和托马斯有自主得分能力,而他们几乎无暇为队友创造机会,进攻自然零敲碎打。在防守一端,篮网的小体型难以招架,加之奇才手感火热,对手单节扔出10中7的三分。

20分差距似乎是人们对这场比赛的合理预期,哪怕库兹马脚踝扭伤提前退场,人们也很难相信篮网能再掀起风浪。整个巴克莱中心气氛低沉,只是偶尔能响起小范围的欢呼,篮网球员的脸上也写满了沉重。下半场开始后不久,小库里伤退,篮网官方宣布他遭遇左内收肌紧绷,大莫里斯则是左膝酸痛,两人都无法再战,篮网只剩8个人能够打球,其中包括上半场就4次犯规的夏普。

0049cqBdgy1has9tjuidvj60u011itel02.jpg

在那个节点,这支球队有一万个理由颓废放弃,但他们选择继续拼搏。

萨姆纳投中三分,克拉克斯顿扣篮2+1,能量正在篮网主场涌动。随后替补上来的米尔斯连续两次三分投中,第二记更是一记转换追身三分。皮球飞入球网的瞬间,奇才主帅小韦斯·昂塞尔德立刻喊下暂停,篮网球员和球迷终于开始振臂怒吼。

等到暂停回来,比赛正式进入“小火车”卡梅伦·托马斯的表演时刻。在萨姆纳又连拿4分把自己单节得分定格在14分之后,小火车接过了火把,他在本节最后4分钟内里突外投连拿11分,帮助篮网只落后7分进入末节争夺。第四节,托马斯继续开火,单节砍下19分,11投8中,三分2中2!突破攻筐、三分干拔、中距离急停...这位在大一赛季就成为LSU头号得分手的后卫证明了自己的砍分能力,一次又一次用明星球打回比赛的悬念。

末节还剩6分24秒的时候,托马斯反击扣篮打进将比分扳平,后一个回合他飚中三分帮助篮网今晚第一次领先。这名二年级小伙的脸上依然毫无表情,但主场球迷已经陷入狂躁,他们意识到自己能够见证一场奇迹的诞生。从那一刻起,两队11次交替领先,波尔津吉斯被罚下后莫里斯成为了奇才的主攻点,篮网则总是由托马斯做出回应。直到最后时刻,托马斯突破造成杀伤,同时加福德干扰球,这次2+1让篮网带着2分领先进入最后12秒,而莫里斯决定比赛的两次罚球全部偏出,篮网逆转成功!

FoLFiNHWQAATOqZ.jpg

翻开统计,托马斯的数据定格在44分6篮板5助攻,23投16中,三分5中4,罚球9中8。44分当然是他的职业生涯新高,托马斯也成为NBA历史替补砍下40+第三年轻的球员。更不可思议的是,他的出场时间甚至不足30分钟,这让托马斯成为篮网队史第二位出场不足30分钟砍40+的球员,第一位是马布里。而放眼整个NBA历史,此前能在出场时间不足30分钟的情况下拿到至少44分的球员也只有字母哥、库里、恩比德、利拉德、麦科勒姆、克雷·汤普森、肯巴·沃克7位。

“自从我在第三节被换上,我就意识到自己必须站出来。我们还落后,只有8人能打,我知道自己必须做更多,最终也和球队一起拿下胜利。”托马斯赛后一脸平静。“我一直有这样的能力,我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我不在乎打出什么样的表现能被称赞,能被媒体夸奖,那些不重要,我只想帮助球队取胜。当我获得这样的机会时,我就能打出这种表现,我一向可以。”

回望本赛季上一次没有杜兰特、欧文、西蒙斯的一战,篮网同样赢得胜利,他们客场逆转了步行者。当时托马斯拿到生涯新高的33分,末节21分,所以他确实有底气那么说。回到赛后更衣室,这名年轻人也被全队浇水庆祝,让这个低沉的夜晚以狂欢收尾。

不仅是托马斯,篮网今晚的每个人都努力战斗。全队10次封盖,拼出10个进攻篮板,逼迫奇才16次失误比自己更多,萨姆纳得到生涯新高的29分,克拉克斯顿15分13篮板5助攻3盖帽,奥尼尔10分6篮板4助攻4盖帽填满数据栏,米尔斯的13分球,渡边的那记三分...少了任何人的贡献,这都是一场绝无可能赢下的比赛。

a5200b89ly1hasdhpu37fj20u011igtx.jpg

“我认为你作为一名球员有自己的责任,就像我作为教练一样。我每天出现在工作岗位,做好自己的那份工作,这是我签下合同要做的事情,也是我对所有球员的期望。”这是沃恩赛前被问到有关欧文的问题时给出的答案。自打接替纳什指挥球队,沃恩就一直在强调球队不能有任何借口,每个人能做的就是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如今欧文准备离开,但其他球员还在践行教练的理念。

“生闷气和因为打不上球不爽无法让我得到机会,准备好在被喊到的时候随时上场战斗才可以。”萨姆纳说着,这一点想必也是托马斯本赛季进步最大的地方。

从今日曝出的种种消息来看,欧文走人几乎成为定局,这支篮网也大概率失去了争冠可能。托马斯还会有很多挣扎或没有机会的夜晚,他不可能一直如此出色。但这依然是一支努力战斗的篮网队,一支在场所有人没有放弃彼此的队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