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投手感跌入冰点!火箭探花努力学习如何减压

柴夫02-01 18: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以前五顺位被一支NBA球队选中意味着你将背负很大的压力。这个顺位通常说明你会加入一支弱队,他们大概率处在重建期,竞争力糟糕,战绩倒数,然后才能抽到这么高的签位。而这样的球队又往往会让球迷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比如,“得到一位超级新星,我们有能力和一些球队竞争季后赛门票了!”

不幸的是,情况往往并非如此,因为年轻人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适应职业赛场的对抗,能以新秀姿态统治比赛的天才寥寥无几。如果一位菜鸟太急于证明自己,给自己过分施压,他的发展反而可能受到影响。

这就是火箭的19岁探花秀小贾巴里·史密斯正在经历的事情,他试图在一支首发5人有4位年龄不超23岁的球队里找准定位。

史密斯披上火箭战袍的过程夹杂着意外因素,班凯罗最后时刻被魔术以状元签摘下,这多少出乎休斯敦人的意料。在奥本大学征战的一年里,史密斯打出了不俗的表现,他有着同身高(2.13米)球员里相当柔和的投篮手感,同时机动性不俗,能防守多个位置。这些特质让火箭放心地在第3顺位将史密斯带回航天城。

Fn0sd5eXoA0udaH.jpg

然而就像去年加盟火箭的榜眼秀杰伦·格林一样,史密斯在NBA生涯的前50场比赛里努力找寻自己的角色,经历着必要的阵痛。

“你不可能百发百中。”火箭的老助教约翰·卢卡斯谈到自己给史密斯的建议时说,“他每投一个球,就好像背负了整个世界的压力一样。”

截至目前,史密斯场均得到11.9分7.0篮板,对一名新秀而言,这样的数据绝对算不上糟糕。但和人们对他的期待相比,火箭内线依然还不够好。最困扰史密斯,也是最令外界皱眉的,是他的远投。在NCAA的一年时间里,史密斯投出了42%的三分命中率,但来到NBA赛场,他的外围开火并不稳定。

一月的12场比赛,史密斯的三分命中率是惨不忍睹的17.0%(53中9),最近首发的5场则是16中1。

“我会说我就是能感觉到压力,我知道自己是一名投手,但却没能把那些投篮打进。”史密斯在和助教里克·希金斯加练了一些投篮后说道,“这有点令人沮丧,但是你知道的,就是努力给自己卸下压力。这并不容易,因为我一直是对自己最严厉的批评者,所以经历这些很难。”

火箭教练组给史密斯的另一个建议是,在努力找回投篮手感的同时,他也要利用好自己在其他方面的能力,一名球员可以帮到队伍的方式不仅仅是得分。当地时间周六,史密斯利用自己充满韧性的防守帮助火箭力克活塞。

那一战史密斯抢下12个篮板,送出3次封盖,还完成了2次抢断。在比赛还剩20.6秒时,火箭领先1分,史密斯努力防住了活塞后卫亚历克·伯克斯,逼出了一次争球,那个回合让休斯敦替补席欢呼雀跃。

“投篮无法命中,但我努力帮助队友协防补位。”史密斯说,“做好一切小事,防守、篮板、协防。就是努力通过其他方式影响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