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小兵齐闪耀!篮网力克湖人 KD倒下后4胜6负

孔德昕01-31 21: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2021-22赛季,在凯文·杜兰特因膝盖伤势缺席期间,篮网总共只赢了5场比赛,输掉16场,一度遭遇11连败。

本赛季,同样是KD遭遇膝盖伤病,篮网在10场没有KD的比赛里已经赢了4场。如果他们没有在主场春节赛里爆冷不敌活塞,球队本可以打出50%胜率。

“我们和去年不一样,这没有什么可比性。”在KD刚刚倒下的时候,凯瑞·欧文便已经如此放话。等到篮网遭遇四连败时,嘲讽和质疑已经凶猛袭来。但从不敌太阳的最后一节开始,欧文个人开启了杀神模式,篮网全队也按下了开关,过去6场4胜2负。

北京时间1月31日,篮网主场121比104击败湖人,收获两连胜。这场比赛原本是全美直播的焦点战,但伤病影响了比赛的话题度。杜兰特尚未复出,詹姆斯和浓眉也同时缺席了,哈姆说前者在不敌凯尔特人的比赛后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左脚踝酸痛,后者则是进行背靠背首战的负荷管理。这已经是詹杜连续第11次错过对决机会,二人上一次在NBA舞台交手还是2018年圣诞大战的事情。而篮网这边西蒙斯和沃伦的继续缺席也让星味进一步减少,不过双方的实力差距也被缩小了。

0049cqBdgy1hamnh7a8lsj60u011i0xh02.jpg

“今晚我们保持着合理的畏惧感,坚守自己的目标,那就是我一直在说的‘赢得胜利’。首发从一开始就奠定了基调。”篮网主帅雅克·沃恩赛后表示。

杜兰特倒下后,篮网并不甘于浑浑噩噩,沃恩一次又一次向球队强调:“我们的目标永远是努力赢下比赛,球队依然有着足以和任何队伍抗衡的阵容。”当篮网队打出专注度和侵略性时,他们往往可以和任何球队一战。

此役首节篮网便以29比16领先,湖人投射能力不足的问题被无限放大,半节只拿6分。篮网这边欧文早早开火,三分命中又有三罚,单节独得9分,罗伊斯·奥尼尔和替补上来的托马斯、米尔斯也都有三分进账。比赛打到第二节中段,篮网一度领先达到19分,让比赛看上去失去悬念。

缺少KD之后,篮网一直强调增加三分出手,减少中投,今晚他们也完全执行了沃恩的意图。但三分球是波动较大的进攻方式,当篮网在前面投出50%的远投命中率时,他们很快拿到了理想的领先优势。但从第二节最后阶段到第三节,布鲁克林哑火了。

0049cqBdgy1hamo315o8bj60u011iqcg02.jpg

第二节后半段,篮网一度连续8次运动战出手打铁,小库里、奥尼尔、欧文都获得了不错的三分机会,但皮球就是没能掉进篮筐。整个第三节篮网也没能找回手感,单节三分11中3。反倒是对面的湖人在远投方面命中率回调,一度在下半场开局打出14比0将比分反超,三分命中率也曾逆袭篮网。主队第三节单节只拿27分,而湖人除了命中远投,还靠布莱恩特、加布里埃尔单节合砍19分不断冲击篮网的禁区。

真正帮助篮网稳住阵脚锁定胜局的,是他们的板凳席。此役篮网替补合砍66分,球队赛季单场第二高,仅次于大胜残阵勇士一战。卡梅伦·托马斯和戴龙·夏普两位二年级年轻人同时闪耀。前者命中赛季个人新高的4记三分得到21分,其中11分来自于末节,后者则拿到8分3助攻2盖帽的同时,抓下生涯新高的14个篮板(8个前场篮板)。

“他是一个非常渴望上场的年轻人,无比饥渴。”欧文谈到托马斯说,“我就是希望他能抓住今晚的机会,他做好了准备,然后就上场打出表现。”

本赛季托马斯难以获得稳定的轮换时间,很多夜晚也没办法在登场的前几分钟做出贡献,最终会被沃恩放在板凳上。但今晚的托马斯赢得了属于自己的机会,他不仅在第三节末段带出一波7比0小高潮,还在有球和无球攻击方面都有斩获。这一战过后,托马斯本赛季的三分命中率已经突破38%,如果能将远投手感保持,他就能获得更多轮换机会。

0049cqBdgy1hamr6thv9lj60u011idlw02.jpg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夏普身上,即便篮网缺乏内线保障,他们此前也没有给夏普太多时间,这位年轻中锋在赛季初表现并不理想。今日一战,夏普将自己活力满满的一面体现了出来,记者赛后也追问沃恩,夏普的篮板能力是否可以给球队带来更多帮助。

“你要抓住机会,他之前在长岛篮网利用好了那些比赛时间,我要称赞他在平时不能出场的情况下今晚打出这种表现,这对他而言也是很好的一课。克拉克斯顿今年打得太好了,所以夏普很难得到很多时间,接下来夏普需要提升自己的稳定性,如果他真的能威胁到克拉克斯顿的出场时间,那我们就有‘麻烦’了。”沃恩说道,他所指的麻烦显然是幸福的烦恼。

二少携手闪耀,篮网的一老同样成为亮点。帕蒂·米尔斯这一战三分7中4替补得到21分,他也是篮网末节前半段一举拉开优势的关键。本赛季米尔斯同样失去了稳定的轮换时间,甚至一度被人诟病合同溢价。但在被念到名字的夜晚,这位老将往往可以做好准备,赛季三分命中率依然超过40%。

0049cqBdgy1hamnugtvndj60u0191dn902.jpg

“他是我们队最老的球员,每一天努力工作,准备好随时登场。”沃恩说,“想象一下他所处的状态,因为我的安排,他经常坐板凳,但我对他提出的挑战是随时做好准备。之前他经常没有上场时间,但还是每天都努力训练。...会有那么一场季后赛米尔斯将起到重要作用,因为他的身体和精神总是时刻待命。”

而澳大利亚老将则表示:“如果你时刻准备着,那就不用特意做好准备了。这关乎备战、心态,关乎无人注视时你所付出的努力。一旦你的号码被叫到,无论何时,你就是要抓住机会。”

年轻人和老将同时发挥,再加上砍下26分7篮板6助攻的明星欧文,篮网又一次收获胜利。对比去年KD倒下的状态,今年这支布鲁克林球队明显不同。米尔斯也谈到了自己的看法,他说道:“总的来说,我们更明确自己的方向。每个人都非常认可和相信我们眼下所做的一切,就像你们能看

到的,一个人倒下了,下一个人能挺身而出。这就是所谓的球队啊,也是组成一支球队最有趣的地方。无论谁缺席、谁站出来,都能够享受并庆祝成功,为你的队友而欢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