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得分王宝座更迭史 天勾之前的6个名字是?

柴夫02-07 08: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勒布朗·詹姆斯距离登顶NBA历史得分王宝座越来越近,在这趟漫长旅途中,他也在进攻端朝着无法被防守的终极目标不断进化。

“生涯早期,很多时候我只是靠着自己的速度、力量和弹跳力打球。”詹姆斯近日接受采访说,“后来你变得越来越聪明,然后便开始思考,‘那些对手知道如何利用我的弱点做文章,那么我该怎么才能变得无法被防守?怎么才能做到我想怎么打就怎么打,而不是被对手的防守牵着鼻子走?’”

通过常规赛的失利和季后赛的出局,詹姆斯不断意识到自己的软肋,然后开始查缺补漏,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

i.jpg

“有一段时间我是没有低位进攻的,当时我在低位进攻方面没什么威胁。”詹姆斯说,“有一段时间我没有中投,还有一个阶段我的三分球不灵。那些时候,你确实可以诱导我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但眼下,我已经进步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我能选择自己想要的出手。”

就像詹姆斯在个人的20年生涯中不断进化,整个NBA联盟在更漫长的时间轴上也经历了巨大的变革。1946年11月NBA诞生时,波士顿凯尔特人阵中身高不足1.83米的球员,甚至比身高超过1.98米的球员还多。那时候的比赛空间更加拥挤,没有人扣篮,也没有三分球,官方统计甚至还没记录篮板、助攻、盖帽或抢断。

但得分数据自始至终都被记录着,当詹姆斯向王座攀登时,球迷们都知道他即将超越的名字是“天勾”贾巴尔。但在那之前呢?还有谁曾占据历史得分王的宝座?火炬是经过几人之手传递到詹姆斯这里的呢?

乔·福尔克斯:1946-1952

i.jpg

他是第一位拥有NBA历史得分王头衔的球员,在进入联盟的前两个赛季,福尔克斯以费城勇士队一员的身份连续两年拿到得分王。身高1.96米的福尔克斯司职大前锋,在8年职业生涯里得到8003分,两次入选全明星,并在1947年赢得总冠军。

当时的联盟完全是另一个样子,福尔克斯第二个赛季场均出手29.3次,得到22.1分,这一数据便足以说明问题。本赛季有23名球员场均得到至少22.1分,但没有任何人的出手接近福尔克斯,最多的东契奇仅仅每晚出手22.7次,22.6次的詹姆斯位列第二。

乔治·麦肯:1952-1957

i.jpg

NBA是属于球星的联盟,麦肯就是初代篮球明星。他在7年职业生涯里5次夺冠,并于1952年11月8日在生涯总得分一项上彻底把福尔克斯甩在身后——两人在该年3月还曾有过交替占据王座的阶段。这位身高2.08米的中锋在生涯前三个赛季场均都能拿到超过27分,并在1952年1月拿到生涯单场最高的61分。

埃德·麦考利:1957

i.jpg

在波士顿度过了职业生涯的前七年之后,这位圣路易斯人回到家乡,加入了圣路易斯老鹰队,完成了他在联盟中最辉煌的时期。他在生涯倒数第二年赢得了总冠军,击败的正是他的前东家凯尔特人,那支绿军已经拥有几个未来的名人堂成员。

这位身高2.03米的中锋从未在单赛季拿到超过20.4分的场均得分,但他通过稳定性短暂地登上过NBA历史得分王的宝座。在10个赛季的NBA生涯里,他有3次单赛季领跑联盟出场次数,并且在1953-54赛季打出联盟最高的命中率(48.6%)。

多尔夫·谢伊斯:1957-1963

i.jpg

谢伊斯是一位手感柔和的大个子,在15年的职业生涯中,他三次在罚球命中率一项领跑联盟,生涯罚球命中率为84.9%。

这位12次入选全明星的大前锋在1955年与锡拉丘兹国民队一起赢得了冠军,从那一刻起,他连续六个赛季场均得分超过20分。身高2.03米的谢伊斯通过长青成为了联盟历史上最好的得分手之一,他曾4次领跑单赛季出勤榜,两次单赛季总出场时间冠绝联盟。他的儿子丹尼·谢伊斯后来也拥有18年的漫长NBA生涯。

鲍勃·佩蒂特:1963-1966

i.jpg

这位1954年的榜眼秀拥有辉煌的NBA生涯,他在1958年带领圣路易斯老鹰击败波士顿凯尔特人夺冠,其中在1分险胜捧起奖杯的总决赛第6战里,佩蒂特拿下了50分19篮板。

佩蒂特是两届MVP和两届得分王。在11个赛季的生涯里,他每一年的场均得分都突破20分,1961-62赛季是最高的场均31.1分。他在NBA征战的每一年都入选全明星,四次被评为全明星MVP。身高2.06米的佩蒂特有着灵活的身手,他比贾巴尔更早把勾手投篮当成绝招。上个月佩蒂特刚刚年满90岁,去年的克利夫兰全明星周末上,他作为75大巨星出席了活动。

威尔特·张伯伦:1966-1984

i.jpg

张伯伦在NBA赛场完成的事情仿佛民间传说。

一个赛季场均50分,他做到了。

一场比赛拿100分,他做到了。

在对抗比尔·拉塞尔的比赛中抢下55个篮板球,他做到了。

另外,他还曾在一个赛季场均出战48.5分钟——不含加时的比赛只有48分钟。或者在一个赛季以中锋身份领跑助攻榜,以及在生涯的1045场比赛里从未被罚下场。

张伯伦是真正意义上的比赛变革者,联盟因为他改变了球场的尺寸。

张伯伦的履历表上写着4个MVP、2个冠军和13次全明星,但他的得分能力可能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方面。张伯伦七次获得得分王,六次单赛季场均超过35分,他的职业生涯场均得分是30.066分,历史第二,被后来迈克尔·乔丹以30.12分稍稍超越。

卡里姆·阿卜杜勒-贾巴尔:1984至今

i.jpg

1984年4月5日,贾巴尔接到“魔术师”约翰逊的传球。他在底线背身要到位置,先向后探出右脚,似乎要朝禁区杀去,然后突然向另一侧转身,在距离篮筐12英尺的地方完成一记“天勾”,皮球空心入网。

那一刻,贾巴尔超越张伯伦加冕NBA历史得分王,并且在这个位置上一坐就坐了接近40年。

创下纪录后,贾巴尔又为湖人效力了五个赛季,在退役前又得到将近7000分,巩固了自己的地位。几十年后,当乔丹、科比·布莱恩特、卡尔·马龙和德克·诺维茨基等人超过张伯伦的31419分时,却发现贾巴尔的数字是那么遥不可及。

贾巴尔之所以能得到38387分,当然是因为他2.18米的身高、出色的技术和得分手段。但这同样要得益于长青,他在职业赛场奋战到了41岁。贾巴尔在生涯最后三个赛季里都站上了NBA总决赛的舞台,并获得了两枚总冠军戒指。

生涯结束时,贾巴尔的场均得分定格在24.6分,命中率55.9%,罚球命中率72.1%,三分线外一共只投进过1球。

詹姆斯将在不久之后完成对贾巴尔的超越。而就像前辈一样,詹姆斯在加冕过后还会继续为湖人队效力,他至少还有2个赛季可以征战。等到詹姆斯结束职业生涯时,我们还能期待有人超越他的得分纪录吗?那或许又将是一次历时40年的漫长等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