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月首次连败!没有KD和本西 篮网还是那支篮网?

孔德昕01-16 17: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时隔2个月,布鲁克林篮网又一次遭遇两连败,他们在家门口102比112输给了俄克拉荷马雷霆队。

篮网上次连败还是11月中旬的事情,他们让国王狂轰153分。在那之后,球队的势头不断向上,一度在20场比赛的区间内赢下18场,创造队史纪录。直到凯文·杜兰特由于右膝内侧副韧带扭伤倒下,一切都不同了。

如果说上一场输给凯尔特人是对手实力强大、球风相克,这场不敌雷霆则进一步暴露出篮网队的问题。俄城人赛前排名西部第12,但这个数字具有迷惑性,因为西部6-12名之间的胜场差都在2场以内,你可以将他们集体视为相同表现的球队。而进入2023年,雷霆碰到篮网之前是7胜5负,他们同期百回合净胜分+11联盟第2,仅次于掘金。

但雷霆毕竟是一支征战四连客最后一场的年轻球队,篮网有理由拿下胜利,那他们到底输在哪里?

0049cqBdgy1ha40jmixovj60u011in1102.jpg

西蒙斯意外伤缺

首先,本·西蒙斯的临场缺阵打乱了布鲁克林人的阵脚。一天之前,篮网给出一份清爽的伤病报告,上面只有杜兰特一人的名字。赛前,篮网宣布从发展联盟召回夏普和爱德华兹,人员充沛。可就在热身过后,人们发现本·西蒙斯的名字赫然出现在了伤病报告里。

“他进行了赛前热身,然后感觉自己的背部有些紧绷。”篮网主帅雅克·沃恩赛后说道,“所以这就是我得到的报告,然后他缺席了。”

西蒙斯上赛季就由于背部伤势没能复出,去年休赛期经历了背部手术。本赛季他前后因为各种伤病错过11场比赛,而这次的临场倒下让篮网措手不及。上一场面对凯尔特人,西蒙斯3投0中没有得分,但他抢下9个篮板送出13次助攻,在防守和推动反击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KD倒下之后,沃恩就曾谈到篮网接下来的变化,他提到球队会打得更快一些,而本·西蒙斯自然是这里的关键。上一场面对凯尔特人,篮网快攻一项拿下24分,11次出手命中10球。截至本场赛前,篮网场均快攻得到16.6分,联盟第5。这和西蒙斯的存在密切相关。根据统计,西蒙斯在场相比不在场时,篮网的转换进攻比例增加3.5%,这一表现排在联盟前2%,同时球队的每百次转换得分能上涨14.0分,联盟前14%。简单来说,西蒙斯是联盟最顶级的进攻发动机。

在他缺席的情况下,篮网今晚彻底失去了转换进攻威力,他们利用快攻仅仅得到2分,而且效率是令人咋舌的12中1。

Adobe_Express_20221027_1048350_1-1140x570.jpg

除了进攻端是球队无可替代的发动机,西蒙斯的防守价值也在这个夜晚得到突显。少了他和杜兰特两大首发前场,篮网的首发和轮换高度全部下降,今日一战被雷霆在篮下得到48分——很多时候还被造成了杀伤。拥有克拉克斯顿、杜兰特和西蒙斯的篮网可以保证在至少40分钟的比赛时间内有较好的前场体型,但他们今晚被锋线凶悍的雷霆冲得七零八落。稍有尝试的大莫里斯和夏普都没有太好表现。

“上半场我们的防守不错,让对手只罚了两个球,但下半场让他们罚了24个。”沃恩赛后说着。这更多可能是因为雷霆半场做出了调整,他们意识到自己必须打得更有侵略性。

根据报道,西蒙斯并不用接受核磁共振检查,他也会跟随球队踏上五连客之旅,沃恩希望他不会缺席更多比赛。

欧文持续低迷

继上一场24投9中只拿24分后,今晚的欧文再次20中7只拿15分,这样的表现无疑是令人失望的。没有杜兰特和西蒙斯,人们希望欧文承担更多责任,但他的个人哑火还在继续,最关键的是没能在最后一节挺身而出。

0049cqBdgy1ha58la5bowj60u019045f02.jpg

截至本场赛前,欧文末节场均得到8.6分,和詹姆斯并列第一。但在这个夜晚,他末节登场8分48秒,4投1中只拿2分,篮网也在最后12分钟又一次陷入哑火,只拿到22分。

“末节我们得到了一些不错的机会,只是没能投中,这让我们某些防守表现被浪费了。我不认为这一场末节是上一场打凯尔特人末节的重演,问题是不同的。”沃恩赛后说道。

诚然,篮网错过了大空位机会。乔·哈里斯两次在右底角获得理想的空位出手机会,但他连续打铁,瞬间打击了全队的势头。整个末节,篮网三分线外13投只有2中。但除了射手无法回应防守,欧文的个人进攻也确实存在问题。

雷霆不是一支防守弱队,他们进入新年以来有着联盟第6的防守,整个赛季也是第11。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和猛龙类似,拥有对抗凶悍、可以无限换防的锋线群。多尔特的缠斗令欧文十分难受,而换防之后,无论面对贝兹利、肯里奇·威廉姆斯还是杰伦·威廉姆斯或亚历山大,欧文都很难轻松得分。

但他毕竟是欧文,一个自12月以来几乎以“180俱乐部”效率场均砍下27+得分的超级攻击手。如果面对雷霆的锋线群无能为力,只能说明他不符合自己的定位。篮网需要欧文投中一些英雄球,而今晚他没能回应这份期待。

“我会继续以最好的方式备战,继续为更衣室里的大家树立好的榜样。”欧文赛后表示。

从比赛内容看,欧文进攻起伏大的一个关键就是造杀伤的能力。他从来不以站上罚球线取分见长,但在手感不佳的时刻,制造杀伤是聪明的做法。今日一役,欧文全场出手20次却没有任何罚球,他陷入了追求高难度进球的困境。对比之下,雷霆后卫亚历山大搏出14个罚球,罚进11分,他是全联盟造杀伤能力最强的后卫,没有之一,这也是其进攻更稳定的原因之一。

0049cqBdgy1ha58mppo1zj60u011itfv02.jpg

篮网的轮换使用

没有了场均以67%+真实命中率砍30分的杜兰特,没有了持续推动反击的西蒙斯,篮网的进攻开展经常停滞。如果西蒙斯要继续缺席,他们需要想办法找到别的进攻方式。

今日一役,篮网选择让萨姆纳和乔·哈里斯进入首发,后场轮换的选择是小库里和米尔斯。放眼望去,除了固定的战术配合,篮网的阵地进攻开展主要靠四个人:欧文、奥尼尔、小库里、沃伦。其中欧文的策动进攻表现不稳定,奥尼尔最理想的定位是辅助串联者,小库里和沃伦的持球攻都偏向个人终结,且都是爆发力有限的类型。

在这样的情况下,篮网要不要考虑把卡梅伦·托马斯加进轮换?这名二年级后卫可能很难和全主力阵容搭配,但他可能是目前篮网阵容里除了欧文,个人持球得分能力最强的球员。如果篮网没有人能创造出足够好的机会,或者没有人能利用射手群拉开的空间进攻,那上更多射手就成为了伪命题。托马斯的进攻波动性不小,但他毕竟有过面对步行者狂砍33分的表现,而篮网现在需要一些押宝。

“我不认为KD缺阵期间我们会很挣扎,我不相信这一点。我知道更衣室里的大家也不相信。今年和去年完全不同,可以停止这种比较了。也许你们外界会喜欢这么干,但我们内部没人在意这些。”欧文赛后说着。

上赛季杜兰特受伤期间,篮网5胜16负一落千丈,一度遭遇11连败。彼时的篮网经历了哈登离队、欧文兼职等问题,现在他们没有了那么多噪音。但归根结底一切以成绩说话,篮网需要止住颓势,否则媒体完全有理由继续把去年的故事翻出来给所有人提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