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雄鹿状态低迷依旧 伤病并非全部原因

季孟年01-11 2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漫长的常规赛季当中,并不是所有球队都能始终保持稳定的状态。

本赛季初期,雄鹿一骑绝尘以9连胜开局。然而,最近这段时间他们却陷入了低谷。自12月16日,雄鹿惨败灰熊开始,他们一度输掉了12场比赛之中的7场。1月7日与黄蜂那场较量,尤为令人印象深刻。雄鹿坐镇主场惨败黄蜂29分,仅是在比赛的第一节他们就让实力孱弱的对手轰下了51分。

“我们已经在多场比赛当中表现出,球队并没有NBA级别的竞争力,这是非常令人担忧的事情。”布登霍尔泽说道。根据数据统计,布登霍尔泽执教雄鹿前4个赛季当中,合计只有13次惨败对手20分+的情况。可在最近这段时间内,雄鹿便有4次惨败对手至少20分的经历。

尽管在1月10日雄鹿与尼克斯的交锋当中,他们在麦迪逊花园击败了对手。但是,雄鹿队身上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这支球队仍然还处于危机之中。

伤病猛如虎

16734049900054.jpg

最近这段时间,雄鹿的状态为何如此低迷?球队受到伤病的影响,无疑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作为联盟平均年龄最年长的球队,雄鹿本就是最容易受到伤病影响的球队之一。另一方面,他们又是一支相对缺乏深度的球队,因此伤病对于雄鹿的影响自然就会在战绩上直观的体现出来。

本赛季至今,雄鹿几乎一直都在与伤病抗争。波蒂斯与卡特是仅有的,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场比赛的球员。米德尔顿(32场)、英格尔斯(30场)、康诺顿(16场)、霍勒迪(11场),这四位球员都缺席了两位数的比赛。字母哥、霍勒迪、米德尔顿三巨头同时出战,合计才只有5场比赛而已。

“我们不想找任何借口,但对于我们来说,这(伤病)的确是很棘手的事情。”大洛说道。

赛季初期,雄鹿阵容就不算齐整,但在那个时候他们还能打出不错的表现。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那是因为赛季刚刚开始,每位球员对刚刚开始的赛季还充满着新鲜感。另一方面,赛季初期雄鹿的赛程也比较轻松,绝大多数比赛都是在主场进行。可是随着赛季深入,球员们心理、身体层面的疲劳都有所加剧,雄鹿赛程的难度也在提升,健康问题自然就被放大了。

在这其中,米德尔顿的缺席对于雄鹿来说最为致命。本赛季前20场比赛,米德尔顿还处在手术的康复期当中,并没有出战。复出打了7场比赛之后,他又因为膝盖的伤病再度缺席。虽然布登霍尔泽反复强调,米德尔顿的膝盖伤病问题并不算特别严重,不会影响雄鹿整个赛季的征程。但是,他也不知道米德尔顿究竟何时才能归来。

换句话来说,如今米德尔顿可以算是处在无限期休战的状态之下。在他回到赛场,并且找回全明星级别的身手之前,雄鹿恐怕都很难处于最佳状态。

消失的防守

Giannis Antetokounmpo 011023.jpeg

自从2018年布登霍尔泽接过球队教鞭以来,雄鹿一直都是联盟当中防守最为出色的球队之一。本赛季初期,他们同样也打出了不错的防守表现。但是,最近这段时间雄鹿的防守极其糟糕。在与尼克斯交锋之前的12场比赛当中,雄鹿百回合失分高达115.4分,同时期内仅仅排在联盟第21位。

诚然,这与霍勒迪缺席了12场比赛之中的5场有关。但是,雄鹿防守相较于赛季初期下滑如此明显,并不仅仅与霍勒迪此前的缺席有关。

“在过去这几年当中,我们有一件事情做的非常好,那就是不论哪些球员出战,很多事情都不会发生变化。”康诺顿说道,“我们阵中有一些打球方式完全相同的球员,我们就是想办法找到最好的出手机会,想办法做好防守,我们彼此依赖。可以说,这是我们的ID,但是在这个赛季我们有些找不到这种感觉。”康诺顿说道。

从数据层面来看,雄鹿从来都不是一支擅长制造对手失误的球队。在那12场比赛当中,他们场均仅仅制造对手11.3次失误,这一数据排在联盟垫底。但是,雄鹿一直以来都是善于保护篮筐的球队。然而,过去12场比赛,雄鹿对手的禁区内命中率从此前的62.6%上升到了68.6%,场均内线失分55.5分,同时期内排在联盟第28位。

更令人担忧的地方在于,雄鹿总是在比赛的第一节就给自己挖下一个大坑。在那12场比赛当中,雄鹿在第一节百回合金扶手22.5分。除了他们之外,联盟同时期内首节表现最为糟糕的球队太阳,首节百回合也不过净负对手15分而已。

究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雄鹿队的球员们心中也都没有答案。

“在那场与灰熊的比赛之中,我觉得比赛的速度非常快。”霍勒迪说道,“他们很快进入了状态,打得我们满地找牙,我们却没法还击。跟黄蜂那一场也是如此,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

失误大爆炸

usatsi_19654967.jpg

在防守端,雄鹿的表现与赛季初期相比退步明显。而在进攻端,雄鹿的表现更是自赛季开始以来,始终都无法令人满意。

米德尔顿长时间的缺席,自然是雄鹿进攻开展不够顺畅的关键原因,他是球队最好的单打手,在场上可以分担字母哥的压力。由于米德尔顿长期缺席,雄鹿在进攻端患上了严重的字母哥依赖症。字母哥虽然可以在篮下取分,但他的进攻发起能力毕竟有限,于是球队就呈现出了失误大爆炸的情况。

“球员们在做传球还是投篮选择的时候,总是有些优柔寡断。这样一来,我们就经常出现活球失误,给对手反击的机会。我们一直都在讨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想办法变得更好。”布登霍尔泽说道。

在过去12场比赛当中,雄鹿的失误率高达16.4%,这一数据自然而然的在联盟倒数。换句话来说,他们几乎每5个回合,就会出现1次失误。而且这些失误中有很多都是活球失误,能够直接给对方得分的机会。数据统计显示,在这段时间当中,雄鹿场均让对手通过失误就能拿下20.1分,并且已经形成了恶性循环。失误增多导致进攻效率下滑,同样也导致失分增多。另一方面,伤病的出线令球队阵容不整,影响攻防两端的质量。如此看来,最近这段时间雄鹿状态糟糕,也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接下来雄鹿究竟该如何解决眼前的问题?恐怕雄鹿的主帅、球员们也都没有答案。不过,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尽管雄鹿近来的状态的确足够低迷,但这支球队的更衣室氛围还算稳定。作为球队的绝对头牌,字母哥依旧坚信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他们依旧能够找回状态。

“你们看过海绵宝宝里面的一集吗,剧情好像是他进入到了自己的大脑里面,在找一些东西,接着他就疯了,开始烧起东西来。这跟我们昨天我们输球的情况有点像是吧哈哈,我知道的。”字母哥说道,“这没事的,我们会输掉一些比赛,我们也会赢得更多比赛。尽管我们还没有养成好的习惯,从我的角度上看,我相信我们能走多远。我相信当每个人都开始适应的时候:英格尔斯开始感觉良好、米德尔顿回归,把他“残忍”的一面展示出来、霍勒迪回归。我们努力打球,享受乐趣。当这一切都实现的时候,我拼尽全力,我每天都尽我最大的努力,我抓住与这些伙伴们打球的机会。”

“该发生的事就让他发生吧,我很自豪我们现在的队伍,我们必须做得更好,我的队友们也知道这些,我们会变得更好的。”字母哥接着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