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湖人豪取5连胜逼近前六 他们仍可争冠

李辉01-08 16: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哪支球队是2023年状态最好的球队?答案或许是洛杉矶湖人,在2023年已经进行的4场比赛中,湖人队保持全胜,包括在今天客场击败国王。

在昨天的比赛中,湖人主场大胜老鹰,但此役背靠背而且是客场作战,外界对于湖人队并不看好,球队此役除了缺少安东尼·戴维斯外,沃克和里夫斯两位本赛季表现不俗的球员也加入了受伤的队伍中,使得哈姆手中可用的越发有限。

但在这样的情况下,湖人队在客场却迎来了全队的爆发,本场比赛,两队都打出了极其出色的进攻状态,且4节比赛双方都打得非常的焦灼,首节过后,国王在主场38比37领先,次节结束,两队战成73平,三节过后,两队依旧难分胜负,109平,末节的较量,比赛也直到最后一刻才分出胜负,在韦少制造犯规两罚一中后,福克斯用他标志性的中距离跳投扳平比分,并且只留给湖人6.8秒的时间。

暂停过后,詹姆斯没能获得接球的机会,发边线球的韦少只能将球给到施罗德,施罗德面对福克斯的防守突破上篮制造犯规,尽管国王对于这个判罚提出挑战,但裁判最终维持原判,走上罚球线的施罗德两罚全中帮助湖人超出比分,在没有暂停的情况下,福克斯后场接球超远三分出手未能命中,湖人就这样惊险取胜。

整场比赛,湖人的进攻状态都可以用完美来形容,38岁的勒布朗·詹姆斯延续了近期火热的状态,全场28投14中砍下37分8篮板7助攻,在他上场的37分43秒里,湖人净胜国王足足15分,施罗德也延续了上场的出色表现,全场11投8中,三分球5投4中拿到27分4篮板2助攻,替补上场的韦少则砍下了23分和惊人的15次助攻,在NBA历史上,从未有一名替补球员能打出类似这样的数据,在得分和进攻组织上,韦少可以说做到了替补球员的极致。

1673166490417.png

当然,湖人本场获胜最大的功臣要属托马斯·布莱恩特,全场比赛,布莱恩特14投12中,砍下29分的同时还抢下14个篮板,其中包括4个前场篮板,在决定胜负的第四节,布莱恩特更是在和萨博尼斯的对位中占到了上风,他单节5投全中,无论是内线的吃饼还是中距离的跳投,同时他还抢下7个篮板包括3个进攻篮板,帮助球队获得了多次二次进攻的机会。

布莱恩特也因此成为了湖人队历史上继奥尼尔后首位能够单场砍下29分14篮板且命中率达到85%的球员,他在内线的冲击力和对于篮板球的拼抢让湖人在面对拥有萨博尼斯的球队时,在内线上不至于落入下风,这已经足够帮助球队收获一场胜利。

击败国王后,湖人队跨年已经豪取5连胜,这也是他们自2021年5月后首次做到这一点,当时,湖人队的身份还是这个联盟的威廉冠军,过去的1年多时间,无疑是湖人的低谷,但如今他们正在一点点的从低谷中爬出,重新成为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在季后赛席位的争夺上,湖人也凭借这波5连胜看到了更多的希望,本场过后,湖人的战绩提升到19胜21负,距离50%的胜率还差2场胜利,尽管他们在西部的排名依然只是第12位,但湖人已经在胜场差上追平了第10的爵士和第11的森林狼,更重要的是,湖人现在距离西部靠前期球队的差距也越来越小,过去一段时间,西部5-9位的球队持续输球,比如第五的国王已经2连败,第6的快艇和第7的太阳都是5连败,第8的开拓者和第9的勇士同样是两连败,现如今,湖人队距离他们刚刚击败的国王只有2个胜场的差距,距离西部第6的快艇也只有1.5个胜场的差距,显然,湖人已经看到了在常规赛结束时获得一张直通季后赛门票的机会,他们甚至很有机会避免附加赛。

“我们就是找到办法彼此配合默契,无论阵容如何,每个上场的人都配合彼此打球,我们的进攻处于很棒的节奏之中。今晚,我们分享球权,我们打出了26次助攻,这是一个不错的数据。我们有点想让它上30次,不过那个数字也不错了。不过,我认为我们的挡拆打得非常好,无论是我、韦少还是施罗德持球发起,我们都把挡拆打得很高效。”詹姆斯在赛后谈到球队的进攻时表示。

1673166520017.png

能够在过去5场比赛中取得全胜,湖人做得最好的地方无疑是他们的进攻,5场比赛他们的进攻效率达到119.8,同期排在联盟第4位,无论是詹姆斯韦少还是此前发挥不算理想的施罗德,甚至是纳恩,都有过很出色的表现,不过,吹毛求疵论,湖人这段连胜期间,他们的防守表现依旧不算出色,只有113.2,而要想解决这一点,湖人无疑还需要安东尼·戴维斯的复出,戴维斯自加盟湖人后就一直是湖人的防守核心,本赛季他在防守端的影响力依旧出色,场均还能送出1.3抢断和2.1次封盖,尽管布莱恩特的表现非常出色,但在防守端他显然无法替代戴维斯的作用。

而对于近期的湖人来说更有利的一点便是戴维斯即将复出,根据最新的报道,戴维斯的伤势恢复非常顺利,他很快就可以恢复个人训练,如果他感觉良好,那么他就很快能够和球队一起进行对抗训练,进而迎来复出,按照戴维斯受伤后的报道来看,他预计的复出时间将是1月的中下旬,在这之前,留给湖人队的比赛已经不算多,他们从1月10到1月18日只有4场比赛,这样相对轻松的赛程,不仅能够让詹姆斯、韦少这样的老将得到喘息的机会,也能够让球队在戴维斯伤愈回归前在战绩上进一步的提升。

毫不夸张的说,湖人正在凭借詹姆斯过去较长一段时间返老还童的表现拯救整个赛季,尽管现在的湖人依旧只是一支西部第12的球队,但他们的很多问题都在得到解决,比如球队的整体高度问题,在戴维斯受伤期间,布莱恩特表现出色,让人看到了戴维斯复出后打4号位的可能性,湖人完全可以排出一套布莱恩特+戴维斯+詹姆斯的高大前场组合,再比如湖人队的进攻,赛季初湖人一度是联盟进攻垫底的球队,但现在他们的进攻效率已经来到了联盟第18位,与此同时,他们赛季初一度低于30%的三分球命中率,目前来到了34.2%,排名也来到了联盟第23位,显然,他们已经不是一支完全不会投三分的球队。

1673166540212.png

与此同时,湖人还可以寄希望于交易市场,对现有的阵容做进一步的补强,一旦他们在戴维斯复出后进一步的磨合,那么这支湖人队的上限无疑将是令人期待的,甚至可以说,他们依旧具备在本赛季冲击西部冠军的机会,从整体上看,本赛季西部各队的整体实力差距不大,即使是目前排在西部第1的掘金,本赛季也已经两负湖人,而试想一旦湖人队能够打进季后赛,那么以詹姆斯和戴维斯过去在季后赛展现的统治力,他们在一轮7战4胜的系列赛中将不惧怕任何的对手。

新年新气象,没有人比湖人队更适合这句话,在经历了苦涩的2022年后,湖人队在2023年的开端爆发了许久未见的能量,如果能在接下来1-2个月时间延续这种状态,湖人将是本赛季最不容小觑的球队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