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分创下生涯新高!马尔卡宁冲向全明星&MIP

季孟年01-06 16: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去年夏天爵士与骑士的交易,如今看来确实是NBA少有的双赢交易。

不久之前,米切尔刚刚砍下71分,带领骑士在东部高歌猛进。今天,马尔卡宁便在爵士与火箭的比赛之中砍下49分。单场49分不仅仅是马尔卡宁职业生涯至今的单场得分新高,同样也是爵士队自1998年以来的个人单场得分纪录。1998年4月7日,马龙单场砍下56分。在那之后,不论是德隆·威廉姆斯、布泽尔、海沃德还是多诺万·米切尔,都不曾在常规赛个人得分方面,达到过马尔卡宁此役所达到的高度。

然而,就在本赛季之前,恐怕绝大多数人还认为马尔卡宁不过只是爵士的过客,很难成为这支球队的核心人物。现如今常规赛赛程已经接近过半,马尔卡宁用他出色的表现征服了所有人。在本场与火箭比赛结束之后,马尔卡宁本赛季的场均数据来到了24.5分8.4篮板1.9助攻,投篮命中率53%,三分球命中率42.2%,他场均可以命中3.1个三分,以上这些数据都是生涯新高。

“这都是队友的功劳,这就是事实的全部。”马尔卡宁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显得非常谦逊,“教练完成了杰出的工作,他们把我放到了一个可以成功的位置上。而我的队友也一直在给我传球,他们很信任我。这种感觉很棒,我从他们的信任中收获了很多的信心。”

爵士主教练哈迪的体系,的确非常适合马尔卡宁。后场有康利坐镇,也能最大限度激发出马尔卡宁的潜力。但是,马尔卡宁在本赛季的爆发,归根结底还是他自己在过去这么多年努力的结果。早在去年夏天的男篮欧锦赛当中,马尔卡宁便已经是那一舞台上最闪耀的明星之一。新赛季回到NBA赛场,马尔卡宁打得更为自信,也能将自己更为全面的进攻技巧展现出来。

maxresdefault (1).jpg

如今,马尔卡宁似乎在朝着进攻万花筒的方向挺进。赛季至今,芬兰人每次出手可以拿下1.53分,超过联盟中94%球员。每回合1.21分,足以超过联盟中98%球员。定点投突每回合1.363分,超过联盟中97%球员;面框单打每回合1.432分,超过联盟中97%球员;接球就投每回合1.281分,超过联盟中89%球员。

除了背身单打稍弱之外,马尔卡宁其他几种进攻方式,都有着不俗的进攻效率。作为现如今这个时代的空间型内线,马尔卡宁最吃香的地方在于,他不仅仅拥有着挡拆之后顶点跳投的能力,快下能力也是一绝。赛季至今在转换进攻当中,马尔卡宁每回合可以拿下1.392分,超过联盟中87%球员。

本场与火箭的对决,马尔卡宁几乎就将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全部展现了出来。尤其是转换进攻快下能力,马尔卡宁多次与队友配合,通过转换进攻完成得分。同样的,马尔卡宁挡拆之后的远投出手,也令火箭有些防不胜防。爵士主教练哈迪就在赛后说道:“今晚的比赛他表现很出色,在用不同的进攻方式影响着比赛,当对手试图从他身上找到弱点开始反击的时候,他都能沉着冷静的去应对,不给对手一丝机会。”

其实在上个赛季,马尔卡宁的表现就多少有些被低估。在那支进攻并不算特别出色的骑士阵中,芬兰人场均可以砍下14.8分。本赛季马尔卡宁在自己更舒服的体系当中,得到了更大的自由度,于是便打出了现如今这般出色的表现。不少人都认为,马尔卡宁是本赛季联盟进步最快球员的热门候选,同样也有机会在本赛季登上全明星舞台。

从数据层面来看,马尔卡宁相较于上个赛季的确进步明显。但是,数据的进步似乎还无法完整体现马尔卡宁与上个赛季的不同。他对于比赛的阅读,在场上的自信心,与上个赛季相比都有着明显的提升。以及,马尔卡宁还是本赛季至今联盟最好的关键先生之一

FlwmQsSXEAIsTao.jpg

如此看来,马尔卡宁的确很有机会在赛季结束之后捧起进步最快球员奖的奖杯。而登上全明星舞台,如今来看也是大概率事件。过去这段时间马尔卡宁的出色发挥,想必会给他加分不少。数据统计显示,过去6场比赛马尔卡宁场均可砍下33.8分10.5篮板,且投篮命中率高达51.2%!

尽管马尔卡宁进入先发的可能性确实不大,但是他大概率会以替补身份登上全明星的舞台。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全明星的举办地正是盐湖城。届时,马尔卡宁不仅仅将会在全明星舞台上亮相,同样还是全明星的东道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