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战8胜爬至东部第四 篮网再度演绎下半场惊魂

孔德昕12-08 14: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12月8日,布鲁克林篮网122比116险胜黄蜂,收获近11场比赛的第8场胜利。随着印第安纳步行者和亚特兰大老鹰分别输给对手,篮网暂时升到了东部第四名。从赛季初的2胜6负到如今的14胜12负,篮网总算从深坑里爬了出来。

截图20221208135731.png

“这又是那种我们一开始拿到领先,然后有所松懈,最终为此付出代价的比赛。”篮网主帅雅克·沃恩赛后总结道,“对手也是NBA球队,训练有素,他们拉回了悬念。好的方面是我们有出色的球员能打中关键球,锁定胜局,这是你爱的部分,但我们让对手打得太舒服了,给了他们太多攻筐、突破到禁区的机会。”

如沃恩所言,篮网又打出了一个上下半场呈现出两种样貌的比赛。上半场他们全队神准,人人分享球,29个运动战进球来自20次助攻,仅仅失误3次。根据统计,半场20助攻平篮网赛季最高,而20比3的助攻失误比则是赛季半场新高。小库里、乔·哈里斯、大莫里斯都有三分入账,全队三项命中率高达60%-50%-88%。前两节打完,场上比分是73比55,篮网拿到赛季半场最高得分。

“我们上半场分享球做得很好,传出了20次助攻。没有本(西蒙斯)的情况下我们会缺乏一些推动节奏的能力,球队靠的是人人分享球,我们上半场做到了。”沃恩说着。

a5200b89ly1h8w80fl3qcj20u011i7ah.jpg

杜兰特也在赛后盯着技术统计表示:“33次助攻,我们很好地做到了分享球。...我喜欢全队一上来的紧迫感,喜欢我们打开进攻的方式,人人都在转移球,掌控着比赛。”

开场之后两队便大打对攻,比分真正被拉开是因为小库里替补出场之后的火热手感。他在一个回合里三分命中,落地遭遇对手侵犯,裁判回看录像后给了黄蜂球员恶意犯规,小库里加罚命中还帮篮网获得了又一次进攻机会。那个回合最终以篮网连续拼出前场篮板,小库里投中三分终结——那一个回合,篮网后卫自己打了一波7比0。

全场比赛小库里砍下20分,三分6中3,这已经是他本赛季第三次替补拿到20+。再加上萨姆纳上半场的9分,和大莫里斯的两记三分球,篮网板凳席的开火确保他们拿到领先。

a5200b89ly1h8w5igis2lj20u011iq7b.jpg

但进入下半场,篮网又一次浪费了巨大的领先优势。赛前主教练沃恩不断被问到同一个问题,“球队怎么给杜兰特创造更多休息时间?”截至今日赛前,KD赛季全勤,场均出战接近37分钟,是全联盟总出场时间最长的球员(罗伊斯·奥尼尔第三)。沃恩直言控制KD的时间是他们短期内的首要目标。

随着篮网在上半场一度领先达到23分,他们迎来了给KD休息的最好机会——只要能在第三节保持甚至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篮网主力就可以期待提前打卡下班。面对一支拉梅洛·鲍尔、海沃德、科迪·马丁等轮换球员全部缺席的黄蜂,篮网有理由快一些杀死比赛的悬念。

可现实是,布鲁克林人非但没有扩大优势,反而被对手不断追赶,一度在末节只领先1分球。

“我们错失了一些投篮,给了对手一些轻松得分的机会,他们就开始找到节奏,然后在最后一节打出了信心。我们真的需要认真准备每个对手,提防他们随时打出最好的表现,哪怕是面对这样一支人手不齐的黄蜂队。”欧文说道。他承认在拿到领先后,篮网有所松懈,不过也称赞了黄蜂的表现。

0049cqBdgy1h8w8b7ceq9j60u00u07bl02.jpg

“领先多了之后,我们就开始放松了。但你也要给对手送上称赞,他们确实做出了回应,在下半场给我们来了记直拳。”欧文表示。

第三节黄蜂单节打出32比23,末节一上来继续缩小差距,迫使篮网不得不在还剩7分钟左右时就将杜兰特换上,让他最后的出场时间又达到了36分半。靠着杜欧关键时刻的个人能力和挡拆威力,篮网才惊险地收下这场胜利。

“我觉得我们下半场给了对手太多三分和2+1的机会,他们投中之后我们还送了罚球,这让对方的势头进一步提升。”杜兰特表示。翻开统计,黄蜂全场三分命中率达到41.7%,在下半场完成反超,同时23次站上罚球线命中12球,篮网也罚进12球,但只有16次出手。

除了松懈,篮网无法稳定虐菜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他们攻防都有缺陷。进攻端,以杜欧为核心的篮网太过依赖中远距离直接投进,而跳投手感一定会有波动,此役篮网终场的三分命中率回落到38.7%,低于黄蜂。而防守端,篮网缺乏体型和替补护筐资源,又大量采用换防策略,太容易被对手冲击篮筐或者突破分球,没有渡边雄太和西蒙斯,他们的轮换显得太矮。

一方面自己手感下滑,又无法站上罚球线稳定杀伤取分,另一方面被对方的运动能力和高度压制,篮网浪费领先就成了情理之中。

但好在他们还是坚持到了最后,欧文用末节12分撑住了进攻,他全场砍下33分9助攻4盖帽,得分是解禁归来后新高,助攻数赛季新高,盖帽平生涯最高。而篮网也得以在排名榜上继续前进。

“赢得胜利,这是好的部分,但我们不喜欢的是比赛中的一些执行过程。不过我也和大家说了,我们在这波6连主里拿到了5胜1负,还有一个主场,让我们拿到6胜1负吧。”沃恩说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