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不断却稳如磐石!NBA东西部第一展现顶级韧性

柴夫12-08 12: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当德文·布克和他的菲尼克斯太阳队在最近陷入困境时,这名得分后卫总是不自觉地回想起2017-18赛季那次漫长的客场之旅。彼时的太阳还是联盟底层球队,他们不断地输球,一度在赛季中期打出过一波35战32负的表现,而布克正准备迎来三年内的第四位主教练。

“我们曾经到过最低谷。”布克在本赛季初的时候回忆道,“在赛季还剩30场比赛左右的时候,球队正处在西部垫底的位置,你肯定想知道为什么会那样。”

如今的太阳已经今非昔比,他们靠着多年的累积拥有了一批天赋不俗的球员,同时大家也都能不断地反思和进步。所以当球队在新赛季初遇到困难时,他们没有崩溃,反而打出了坚实稳定的球场表现。

1GettyImages-1435456282.jpg

过去一夏对太阳而言无比动荡。球队老板罗伯特·萨沃尔被曝出厌女、种族歧视和压榨员工丑闻,经过了NBA的调查和禁赛处罚,萨沃尔最终决定将球队出售。他们在训练营开始前和老将前锋杰·克劳德闹崩,更早的时候则是和明星内线艾顿因合同谈判有所不快,以及,太阳的另外两位首发克里斯·保罗和卡梅伦·约翰逊都遭遇了长期缺席的伤病。但这一切都没有阻止太阳朝着西部第一的方向努力。

截至今日和凯尔特人交手之前,太阳以16胜8负位列西部第一。

东部头名的日子同样不太平。凯尔特人在赛季开始前遭遇换帅风波,上赛季的东部冠军教头伊梅·乌度卡被曝出桃色丑闻,球队对他处以禁赛一年的惩罚,乔·马祖拉临危受命掌舵。不仅如此,绿军首发中锋罗伯特·威廉姆斯在休赛期接受了膝盖手术,要因此缺席几个月时间。

但和太阳一样,凯尔特人也没有因为场外或伤病风波而一蹶不振,相反的,他们打出了NBA历史第一的进攻,一路摧枯拉朽领跑整个联盟。

“我们这里有着很棒的基础。”打出生涯最佳表现的布克说道,本赛季他场均得到28分5篮板6助攻。“我们展示出了那份信念,展示了我们的能力,我们有很好的化学反应,拥有在一起战斗多年的经验,共同经历了很多事情。我认为共渡难关是不断变得更好的唯一方法”

1245256519.0.jpg

布克、艾顿和米卡尔·布里奇斯一起在菲尼克斯携手了5个赛季,卡梅伦·约翰逊也在这里4年了。主教练蒙蒂·威廉姆斯到队第四个年头,保罗则到队第三年,而且他一向以领导力著称。在太阳应对本赛季的诸多麻烦时,他们核心团队的紧密联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菲尼克斯人打出联盟第2的进攻,第10的防守,保持着上赛季打出64胜的稳定性。

凯尔特人同样有着稳定多年的核心框架。塔图姆、布朗和斯马特已经一起战斗了6年,埃尔·霍福德先后两次披上绿军球衣,累积也打了5年,而布拉德·史蒂文斯虽然从主帅变身为篮球运营总裁,但他为球队带来的稳定性还是一样。

就像太阳队一样,绿军的球员也不是一夜之间就达到了今日这般的自信和彼此信任。斯马特和布朗有过摩擦,塔图姆和布朗的锋线组合也受到过诸多质疑。霍福德在2019年离队投奔同区对手费城76人,这在当时也给波士顿人带来不小的打击。

上赛季,乌度卡在把凯尔特人拧成一股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他率先“自爆”了。然而这并没有影响整个球队的势头,上赛季打进总决赛仿佛令这支球队脱胎换骨,他们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打出美妙进攻。如今的凯尔特人不断分享球,减少了去年季后赛令人头大的失误,这一切都是在还顶着临时主帅头衔的马祖拉的带领下完成的。

Celtics-bench-USATSI_19522543.jpg

“乔(马祖拉)不断给我们传递同样的信息。”场均拿到生涯最高31分8篮板的塔图姆说,“每次走进录像室,他都会播放同一段沙堡的视频。这里想比喻的是,你在度假时建造了最好的沙堡,但等到涨潮时,它会被冲走崩塌。”

“所以今天你可能打出了一场很好的比赛,赢得了胜利,但下一次录像课或者第二天你还要建造一座新的沙堡。这听着挺俗的,但我们每个人都认可了他的理念。”

无论怎样,马祖拉的理念起效了。凯尔特人正在打出NBA历史第一的进攻,前步行者后布罗格登的融入给绿军的极致空间带来了全新的维度,他们的进攻更丰富了。在罗伯特·威廉姆斯缺席的状态下,绿军的防守有所下滑,但这位大个子最近刚刚在训练中恢复了5v5对抗训练,他马上要回来了。

“我们拥有很多无私的、一心只想取胜的球员。”塔图姆表示。

韧性这种特质不会体现在数据统计中,也不会展示在球队排名上,但绿军和太阳分列东西部第一得益于他们拥有这种特质。两队要想会师总决赛,就需要把这种状态保持下去。

1237484582.jpg

两队目前都面临着新的考验。太阳过去三场比赛输掉了两场,他们的防守在感恩节之后仅排联盟第17,伤病可能造成了一些影响。凯尔特人在西海岸面对四连客,其中包括对阵金州勇士和背靠背打洛杉矶双雄(12月13日对快艇,14日对湖人),这将是他们本赛季至今最大的挑战。

但克服困难不断前行的过程帮助太阳和绿军建立了足够的信心。“对我们而言,没有什么挑战是令人生畏的。伤病也好、场外麻烦也好、背靠背、一分惜败,这些都不会影响我们的心态。”太阳总裁詹姆斯·琼斯说着。“我们的队员全情投入,他们努力工作,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