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过招绿军 篮网和顶级强队的差距有多大?

孔德昕12-07 18: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由于费城76人、多伦多猛龙和迈阿密热火近来都在输球,战绩13胜12负的布鲁克林篮网已经“躺”到了东部第6,暂时逃离了附加赛区域。但在一天之前对话联盟第一凯尔特人的比赛中,人们直观地看到了篮网和顶级强队之间的差距。作为全联盟交税数目第三高的球队,篮网的目标显然只能是争冠,但他们尚未达到那个水准。

用主教练雅克·沃恩的话说,对阵凯尔特人这样的球队是篮网检验自己成色的绝佳机会。那么通过那场比赛,布鲁克林人发现了什么问题?他们又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得更好呢?

a5200b89ly1h8sq7uu2dmj216o1hcagp.jpg

转换攻防

那一战篮网防得联盟进攻第一的凯尔特人只拿103分,但自己也只有92分,两队下半场完全陷入防守大战。而即便是在那样一场泥潭打滚的比赛里,篮网的阵地战进攻成功率也还是高于绿军(百回合86.4分vs百回合84.1)。

a5200b89ly1h8svkxo3vqj20w004sab5.jpg

仅就那一场而言,篮网真正的问题是转换进攻。绿军每次转换拿1.611分,篮网只有0.778分。而且篮网太多高位活球失误,绿军有90.9%的抢断都转化成了反击(抢断11次转换10次),而篮网抢断之后只有66.7%转化成反击(抢断6次反击4次),而且得分是0。

另外篮网抓下篮板推反击的频率远高于绿军,但效果很不理想,一方面自己略显莽撞,开场之后有很多急于求成的回合,另一方面绿军是本赛季防转换最好球队之一,他们限制对手抓篮板反击每回合只拿1.14分,联盟第6。

事实上两队体现出转换差距绝非一场个例,而是赛季至今的客观写照。本赛季至今,凯尔特人是全联盟转换攻防表现最好的球队之一。他们的转换进攻占比仅排联盟第20,并不强调打快,但每百回合转换能得到133.6分,高居联盟第4。防转换一项,绿军让对手百回合转换只拿116.6分,联盟第7。

FjMHGgHXoAAGLOz.jpg

对比之下,篮网是更强调提速的球队,他们转换进攻的比例联盟第4,但每百次转换只拿123.3分,第17。防守转换每百回合让对手拿129.3分,第21。上赛季的篮网还是攻转换明显好于凯尔特人的球队,但今年的状态已经完全不同。

事实上篮网队真正的转换发动机只有本·西蒙斯,数据将这一点体现得淋漓尽致。当西蒙斯在场时,篮网打转换的比例比他不在时高出2.8%,这个提升幅度排在所有球员的前9%。而更重要的是,当西蒙斯在场时,篮网每百次转换能比他不在时多拿19.9分,这一表现也是联盟前12%!换句话说,西蒙斯是联盟最顶级的推转换杀器,当他在场时,篮网百回合转换134.1分,比凯尔特人更强。

与此同时,萨姆纳和渡边雄太都是联盟转换进攻占比前列的球员,他们是篮网快攻的两柄利刃,二人的缺席也让篮网在面对凯尔特人时无法打出高效的转换进攻。

从战力上看,西蒙斯+渡边雄太很难比斯马特+罗伯特·威廉姆斯更好,但考虑到篮网的球队构造不像绿军那么完备,缺少这二人确实大大影响了他们的攻防开展。

FjLUpsuXkAAL6kN.jpg

阵地战进攻丰富度

即便篮网在那一晚打出了更好看的阵地战进攻数据,但他们领先绿军的幅度并不大,而且从比赛内容来看,篮网才是攻击模式更单一的一方。

凯尔特人在今夏完成了一笔神级引援,他们几乎没有牺牲即战力就换回了首发级别的双能卫布罗格登,他的意义在和篮网一战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是役布罗格登替补登场送出8次助攻(两队总助攻18比17),扮演了真正意义上的球队第一进攻发动机。

将八次助攻筛选出来,你会发现中间5个都是标准的突破向外分球。一整场下来布罗格登都在不断地冲击到油漆区,压缩篮网的防线,然后寻找外线点。上赛季布罗格登场均突破次数和突破助攻次数都是联盟第四,他让绿军的极致空间体系多了一层纵向牵扯——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就表示,布罗格登让绿军的进攻增加了新的模式。

GIF.gif

对比之下,篮网没有这样纵向撕扯空间的球员,特别是在本·西蒙斯缺席的夜晚。那一战欧文和KD各5次助攻,但勉强算得上突破向外分球的,可能就是俩人先后突分对方的一球。

1.gif

篮网没有纵向撕扯空间的攻击手,无法真正压缩防线或改变绿军的防守阵型(除非绿军自己主动提前夹击)。这导致篮网大部分阵地战都是围着绿军的禁区堡垒打游击,大量的横向转移球,失误率高不说,创造出机会的质量也远不如刚才布罗格登的那些突分,对射手的要求更高。

杜欧都是得分手本能。欧文受限于身高和对抗能力,突进去向外分球能力不够好,布罗格登能做到顶着人保持活球踩到禁区内,欧文基本要收球才冲得进去,或者运球进去也没精力抬头。杜兰特肘区或背身拿球被绿军研究得足够透,但所有对手都会研究KD这招,为什么只有打绿军显得KD格外挣扎?

还是防守资源问题,塔图姆、格威、霍福德、布朗都1.98米起步,布罗格登1.96米,怀特也有1.93米,斯马特这个DPOY是最矮的。而且绿军每个人对抗力量都足,夹KD的时候基本是等KD下球后,一个人顶得KD重心不稳,另一个人伸长胳膊来破坏传球线路。杜兰特做进攻发起的优势是高度,但他的对抗和出球绝对力量都不够好,一旦失去平衡,球传出去等于失误或无法直接创造机会。

所以没有西蒙斯,欧文应该分担更多持球发起进攻的工作,但他还是太偏向个人终结。篮网没进一步利用克拉克斯顿的垂直空间很可惜,首发阶段霍福德对位奥尼尔很影响他回收护筐的意愿,替补上来绿军更是没有2.03米以上的高度。

FeMwe4nVUAAq3me.jpg

阵容短板

我们来看看健康状态下凯尔特人的9人轮换:杰伦·布朗、塔图姆、斯马特、霍福德、布罗格登、格威、怀特、罗威、豪瑟。这个联盟最稀缺的资源就是兼具投射属性、持球属性和防守属性的球员,而凯尔特人核心轮换不满足要求的反倒是少数。

罗威是仅有的不具备三分能力的球员,但他有极强的护筐价值,进攻端带来纵向空间和前场篮板,而且还有一定策应球能力。其他8人轮换基本都有三分投射和一定的持球能力,而且没有哪个可以称得上是防守端的绝对短板。去掉豪瑟删减到8人轮换的话,最矮的斯马特是上赛季的最佳防守球员,怀特也有坚实的防守,如果连杰伦·布朗都成了防守弱环,他们的防线有多恐怖可想而知。

而篮网上一场对阵绿军的8人轮换是杜兰特、欧文、奥尼尔、乔哈、克拉克斯顿、小库里、托马斯、沃伦。很明显小库里和托马斯一上场就会被凯尔特人针对,而他们的对抗能力又让自己在进攻端很难发挥。沃伦大伤初愈,无法适应这个级别的比赛强度。所以当晚篮网几乎只有首发5人可堪一用。

FjOgbMGVQAAq4uY.jpg

在全员健康的理想状态下,篮网的轮换短板会少很多,最理想的8.5人轮换应该是杜欧、西蒙斯、奥尼尔、乔哈、克拉克斯顿、渡边雄太、沃伦、萨姆纳/火车/库里(三选一)。这套阵容只有西蒙斯和克拉克斯顿不具备空间属性,而二人的其他功能让他们可以在其他地方弥补损失。

总的来看篮网的阵容还是无法做到和严丝合缝的凯尔特人相比,他们缺乏大体型内线保障,也需要尝试进一步补充外线领防人,这些就需要肖恩·马克斯动脑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