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NBA新赛季主抓走步翻腕 裁判主管感到满意

柴夫12-06 15: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上周日对阵尼克斯一战赛前,纽约主帅汤姆·锡伯杜接受采访聊到了NBA联盟本赛季重点抓走步违例的吹罚情况。

“我举双手支持。”锡伯杜表示。

在接下来的36小时内,尼克斯先是在惨败给独行侠的比赛中被吹了6次走步违例,然后又在击败骑士的一战中被吹了8次走步——根据统计,这是自2010年以来所有球队单场被吹走步最多的一次。比赛最后阶段锡伯杜有些不满,还因此领到技术犯规,但他并不是不满自家球队吃到太多违例吹罚,而是不满骑士后卫加兰逃过了一次走步吹罚。

https___hoopshabit.com_wp-content_uploads_getty-images_2018_08_1294528206-1.jpg

“很明显联盟最近在强调有关走步的吹罚。”锡伯杜那一场赛后说道,“我觉得总的来说这是好事。但我认为在你做出吹罚时,也必须保持一致性和稳定性。如果你对一方采用了很严格的吹罚尺度,那对另一方也应如此。”

不过骑士方面同样对那场比赛的吹罚感到不满,他们全队被吹了5次走步,主教练J.B.比克斯塔夫赛后表示:“说句实话,如果这么吹,那每场比赛都能吹出很多走步。但并不是每一场都吹出来了,所以当你遇到裁判会吹的夜晚时,就会有所困惑,需要弄清楚自己到底该怎么办。”

纽约前锋朱利叶斯·兰德尔则坦言,在9年的NBA生涯里,自己还从没有经历过这样一场比赛。“我并不是说他们吹得不对或者不好,只是,我真的没见过吹成这样的比赛。”

尼克斯和骑士一战的例子或许有些极端,两队合计被吹13次走步创下本赛季的单场纪录,这也是自2007年3月以来的NBA单场纪录。过去几周,NBA吹罚走步违例和携带球违例的次数明显增加了。

745e1a391146feab7caf101482dd7b20.jpg

根据ESPN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的统计,10月,联盟场均走步吹罚是1.7次,这个数字在11月完成了翻倍。而在2021-22赛季,场均走步吹罚是1.26次,那也是自1996-97赛季进入play-by-play统计时代的历史最低值。

比起走步,裁判针对携带球违例和翻腕违例的吹罚更加严格。在10月的比赛里,整个联盟没有吹罚哪怕一次携带球违例,而在11月,这类违例出现了44次——去年整个赛季也只有43次携带球违例被吹出。今年10月翻腕违例出现了6次,11月则是57次——上赛季一共67次。

收紧的吹罚尺度也让整个联盟的凶猛进攻有所降温,10月全联盟的百回合得分高达112分,11月则降低到了111.3分,这和往年进攻表现会随着赛季深入而提升有所不同。

而且裁判做出这种吹罚时已经不太关注场上形势、比分或所谓的球星身份。骑士尼克斯一战,锡伯杜刚吃到技犯不久,骑士后卫米切尔就在尼克斯替补席前不远被吹了一个走步。勇士当家球星斯蒂芬·库里也在周三对阵独行侠的生死回合里被吹了走步,他原本要出手一记可以帮助球队反超的三分球。

“如果你现在要吹这样的走步,那你就要保证自己一直吹出来这样的走步。”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那场赛后说道。

steve-kerr-GettyImages-1350570275.jpg

尽管沮丧情绪在联盟里蔓延开来,但NBA官方确实是有意做出了这样的调整。

每一年赛季开打前,联盟都会发布新赛季的规则执行要点——不仅下发给裁判,也下发给各队和媒体。近年来,NBA鼓励比赛以更开放的方式进行,核心目标是增加比赛的流畅度。首先是强调让球员自由移动,不能在无球情况下利用拉拽或手臂动作阻碍对手。其次是解决一些“非篮球动作”问题,比如哈登、特雷·扬、东契奇等球星已经把造犯规变成了一门艺术,联盟拒绝再让他们通过非自然动作骗到犯规。

而在负责NBA裁判发展和培训的高级副总裁蒙蒂·麦卡琴看来,解决走步违例问题是他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我们要从利益相关方那里出发。”麦卡琴表示,“我觉得进攻球员的脚步移动问题已经触及了界线。当比赛本身已经有着很好的空间感,而且球员们的技术又都那么出色的时候,如果再让他们在脚步移动方面占到便宜,那就让防守方几乎无法盯防了。”

麦卡琴提到,现代NBA空间更好、流畅性更高的状态让他们有机会把更多注意力放在进攻方身上,看看他们进攻时的脚步移动。他补充道,联盟已经研究了相关数据,结果显示漏掉这些违例吹罚将导致额外的防守犯规出现,因为进攻球员获得了更大优势,让防守方不得不付出更多代价才能阻挡对手。

“我们以往更多把注意力放在了防守球员身上,因为他们是大部分犯规问题的来源。但我们也必须和这项运动一起成长和发展。”麦卡琴说,“我们一直在和所有裁判员强调进攻违例的吹罚问题,你必须找到他们合法的中枢脚,然后必须确保他们做出了合法的后撤步或者运球,然后再把观察注意力放在防守人身上。”

“我们在这方面做得更好了,所以你看到这样的违例变多了。”

Paolo-Banchero-900x600.jpg

对此,库里的观点和锡伯杜、比克斯塔夫一致:只要吹罚尺度是统一的,所有人一起调整就好了。

“他们吹出来的都是很明显的走步,没什么好争论的。”库里在周日击败火箭的赛后说道,“你要基于比赛的吹罚方式做出调整,我们有能力做到这一点。还是那句话,只要确保比赛双方尺度一致,然后每一场和每一场的尺度一致就行了。”

走步违例的吹罚并未令太多人感到惊讶,但针对携带球违例和翻腕违例的频繁响哨还是令人有些不适应,因为赛季前的指导意见里并未特别提到这两种违例。

是什么导致这两种违例的数量也陡增的呢?麦卡琴的回答很简单:观看和复盘了新赛季首周的吹罚后,裁判们发现在强调走步吹罚的同时,大家对携带球和翻腕的关注不够——他表示这些和走步违例一样,也是季前赛期间强调的东西。

“作为裁判团队的主教练,我的工作是确保规则得到执行。”麦卡琴说,“当我们强调走步的时候,另一方面的问题又被暴露出来,那它也需要得到正确的裁决。”

微信截图_20221206144847.png

被问到是否认为这些吹罚会随着赛季深入而减少时,麦卡琴说球员们会更加适应,这些违例出现的次数自然会减少。类似的情况在过去出现过,根据佩尔顿的统计,在过去26个赛季中,有24个赛季是在前20场比赛后,场均走步违例有所减少,包括2019-20赛季的大幅下降,那也是走步违例最后一次在赛季开始前被重点强调。

尽管近来的吹罚令很多裁判员引人注目,但麦卡琴表示自己为联盟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同时承认裁判的任务也包括跟上比赛的发展和进步。“我们总是会落后一点点,关键是要通过更好的训练缩短落后的距离。”麦卡琴说,“你已经听我重复过成百上千遍了,裁判是为比赛服务的,当我们被告知需要在哪些方面更好地服务于比赛时,那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实现这一点。”

在尼克斯靠着坚实防守击败骑士后,兰德尔被问到如何在这样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纽约前锋笑着说:“希望我们可以迫使对方出现更多走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