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防守大战绿军笑到最后 篮网还需自我成长

吴鼎闻12-05 12: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吴鼎闻发自布鲁克林

周末的纽约阳光和煦,人们在暖阳中享受周末,城市里已经开始逐渐有了圣诞氛围。今天的比赛篮网继续坐镇主场对话凯尔特人。强队是对实力最好的试金石,连续第五个主场的布鲁克林在之前四场比赛中全部取胜悄然追赶者排名。然而凯尔特人有着联盟第一的战绩,如果篮网还志在成为总冠军球队的话,今日就是最好的考验。

凯尔特人上下一心,从来到现场的球迷数量上就可见一斑。黑压压的场子中不时出现绿色的球衣,在所有做客巴克莱中心的客场球迷到场支持率上,凯尔特人独树一帜。而比赛的预热也早早打响,在上场赛后杜兰特就表达了自己的决心:我们必须打出好的表现,做好打球准备,我对面对凯尔特人的比赛感到兴奋。

微信图片_20221205124649.jpg

巨星对抗永远是球迷津津乐道的焦点。转眼间凯尔特人双子星在进入各自第五,第六个赛季后已经成长为联盟新的门面,收获了MVP排行榜的认可。双方教练也乐于成全这种话题。首节让塔图姆和杜兰特直接对位,让塔图姆在这场比赛中迈过前辈无疑是最好的话题。面对凯尔特人,欧文则攻得很直接,新仇旧恨还没有散去。凯尔特人的防守致密,轮转凶狠几乎不失位。杰伦布朗在第一节杀疯了,三分球五投五中,首节便有20分入账。如果说篮网在之前比赛中巨大的容错率是有着欧文和杜兰特的得分爆发力托底,今天他们遇到了对手。年轻的对手同样才华横溢,还具有高度的纪律性。这种篮球的可怕之处在于,凯尔特人会在任何一个放松的回合惩罚你,将对手的失误稳稳地化作记分板上的得分。

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士气的变化如此微妙,超级巨星短兵相接,一定要在攻防时做出回应,不然很容易落入对手的秀场。上半场篮网主将的手感并不好,杜兰特的几个篮下勾手多次大角度偏出,还屡屡滑倒,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反观对面双子星轮流发力,塔图姆一个接一个科比式的投篮都转化成了得分。在塔图姆罚球时,从现场的一片嘘声中凯尔特人球迷竟组织起了响亮的MVP的呐喊与之抗衡。凯尔特人62-50领先进入下半场。

下半场开局杜兰特连续进攻得手。在凯尔特人球迷还在懒洋洋地举着爆米花重新入座时,已经发现自己被淹没在“Brooklyn”的战歌中了。双方打的僵持,各自防成了一个对手24秒违例。防守大战中篮网第三节攻的艰难,但防的同样有韧性,单节只让对手得到13分。防守的势头延续到了末节,对抗的强度上有了几分季后赛的味道。只可惜双方的僵持在最后三分钟功亏一篑。杜兰特在一次失误中落寞地劈叉在地,只目送塔图姆快攻的背影留下一记劈扣。这个场景仿佛整场比赛的缩影,凯尔特人利用篮网体能下降后的连续失误在一分半钟内风卷残云般将比分拉大到两位数让比赛失去了悬念。主教练雅克沃恩换下主力,缴械投降。

赛后的沃恩教练依旧很有能量:“我们今天验证了一些事,我们能打小,也能打大。像第三节那样,我们证明了自己能防守,但是问题是我们能不能延续整场比赛。”雅克采访风格往往具体直接,他也乐于和记者们讨论技战术细节,谈到对杜兰特的包夹:“如果对方对我们最好的球员进行包夹,今天我们看到TJ获得了一些直接顺下的机会,显然还会有其他的可能性,下次我们一定要利用这一点惩罚对手。”

欧文今天场上表现一般,采访间也显得心不在焉。“对方是很好的球队,我们应该给他们一点敬意。”往日还会就战术聊上两句的他这次只是反复重申:他们是一支好球队。显然在躲着记者对往事的追问。随着赛季深入记者和球员间也渐渐也形成了默契,并没有继续送上为难的问题。杜兰特看起来有些累了:你必须匹配他们的强度,他们在第三节只得到了13分,但是仍然打出了好比赛。杰森和杰伦每场比赛都在成长。

篮球世界里充满了变数,任何的成长也都需要时间。开局千夫指的篮网不知不觉中也已经攀升到东部第六,这就是时间的力量。当然,在面对年轻球队时,你很难再用成长这样的字眼原谅自己。今天的比赛更像是一场年轻人对老将的肌肉秀,凯尔特人经历总决赛的洗礼已经有了团魂和冠军相。都说拳怕少壮,在比赛的诸多细节里你都能感受到篮网老兵的力不从心,只有在对比下我们才发现时间老人反复悄然追上了这支球队。

我们不知道这场比赛过后球员们会产生怎么样的讨论,但是有起伏和坎坷,有挣扎和怀疑才更像是我们每个普通人的一生。球场上没有什么虽败犹荣,然而即便每年奥布莱恩杯的归属只能有一个,也不能将铩羽而归者归结为失败。每个人都需要这样的比赛,找一找自己的价值坐标,再在每个上场的日子里毫无保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