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命中数25比3!火勇之战变成三分教学局

孔德昕12-04 13: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火勇大战曾是NBA赛场最经典的一组对决,但随着詹姆斯·哈登离开休斯敦,两支球队也朝着不同方向走去。金州勇士上赛季王朝复兴,在斯蒂芬·库里的带领下再夺一冠,火箭则连续两年拿到前三顺位选秀权,分别摘下杰伦·格林和小贾巴里·史密斯。

除了经典对决,人们提到火勇还会想到一个关键词:三分球。两队是NBA三分浪潮崛起的主要推力,火箭的魔球理论和勇士的水花兄弟彻底改变了篮球运动,尽管他们已经走在不同的道路上,但对三分出手的笃信依旧。

FjGxrLeVQAAC0Xn.jpg

截至今日一战赛前,勇士是全联盟三分出手最多的球队,场均扔43.6球,三分占比同样是联盟第一的48.4%。火箭同样会投大量三分,他们场均远投出手35.5次联盟第8,三分占比40.7%第9。但问题在于,两队命中三分的能力是不同的。坐拥历史第一射手的勇士还是联盟最高效的三分大队之一,他们的命中率达到37.7%,排在30队第6,而火箭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5.0%,排名第17。

北京时间12月4日勇士主场迎战火箭一役,两队在三分线外的对比呈现出最为极端的状态。

勇士三分:52中25。

火箭三分:28中3。

金州人在家门口比对手多扔进了22记三分球,三分得分对比是75比9!根据统计,这是NBA历史单场第二大的三分得分差距,此前只有去年4月的爵士和魔术打出过更加夸张的对比,当时爵士扔进26记三分,魔术则只有2记。

FjGz_vPWIAA8aYp.jpg

25记三分是勇士队本赛季单场三分命中数新高,3记三分则是火箭那边的赛季新低,在如此巨大的远投落差下,火箭多出的38分禁区得分、8个前场篮板和10次罚球也显得于事无补。

从开场第二个运动战进球由“追梦”格林投进三分开始,勇士似乎就预感到他们会拥有一个美妙的夜晚。首节战罢他们全队已经在三分线外13投7中,其中库里一人独中3球。第二节是属于维金斯和普尔的时间,二人分别投进两记三分,帮助勇士半场就已经扔进12记三分球。易边再战,维金斯继续外线开火,单节7投5中独得17分,不仅刷新个人赛季得分新高,也追平个人单场三分命中纪录。只可惜末节上场后,维金斯的一次三分出手踩线被记为两分,错过了创造新高的机会,那个回合他自己也显得一脸懊悔。

“安德鲁(维金斯)棒极了,过去2、3场我感觉自己没能做到帮助他更好地融入比赛,有时候他在进攻端会有些找不到节奏。...但今天他特别有侵略性,而看他投篮简直不可思议。”勇士主帅科尔赛后说道。

FjGuqP6XEAYhB4T.jpg

此役维金斯砍下36分5篮板2抢断,19次出手命中14球,三分线外是极为惊人的10投8中。这一战过后,维金斯把自己本赛季的三分命中率拉高到了45%,而且每晚能命中3球。在所有场均至少投中3记三分的14名球员里,维金斯的命中率高居第二,仅次于近来因伤缺阵的灰熊后卫贝恩(45.1%)。

“我希望自己能把三分命中率保持在40%以上,这是我的目标。我感觉一旦你能把三分投到40%+,对手就会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你。”维金斯说,“所以我大量练习投篮,经历了很多步骤,让自己做好准备。”

至于科尔提到的融入球队问题,维金斯表示:“这是为一支优秀团队效力的一部分。每个夜晚都可能成为某个人的夜晚,你只需要等待属于自己的时刻...只要能够赢球,只要我个人可以保持专注,那就没问题。”

除了维金斯,普尔和库里分别也都投中了比火箭全队更多的三分球,甚至替补上来的穆迪也有3投3中——他在17分钟内投进的三分和对手全队一样多。这已经是库里生涯第70次单场投进至少8记三分,历史最多,比第二的利拉德多出47次。而当火箭在末节将差距缩小时,又是库里用轻描淡写地远程狙击收割了胜利。

FjGYwJTUcAA-VNK.jpg

这样一场三分盛宴对拥有无数三分纪录的勇士而言也非同寻常,他们见证了两个里程碑时刻。第一个是库里和维金斯成为了勇士队史首对同场投中至少8记三分的组合,是的,这是“水花兄弟”都没做到过的事情。第二个是格林凭借开场投中的那记三分,完成了在生涯三分榜上对迈克尔·乔丹的超越。

“哈哈,这是一个有点偶然的数据。但没错,我们得庆祝一下,我回去敬他一杯。”科尔笑着说。

此胜过后,勇士将自己的三分命中率提升到联盟第4的38.2%,场均投中16.7记三分仅次于凯尔特人。凭借着外线的凶猛火力,金州人已经收获主场10连胜,他们也正式爬升到西部第6,短暂从附加赛区域里冒出了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