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小卡一人难解快艇顽疾 进攻倒数谈何争冠?

柴夫11-24 18: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北京时间11月24人,缺少卡瓦伊·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的洛杉矶快艇意料之中地以107比124惨败给勇士。他们的战绩依然维持在11胜8负,在局势混乱的西部排名第六。比起湖人、篮网、以及今天击败自己的勇士,泰伦·卢的球队有着更漂亮的成绩单。

但这并不代表快艇一切顺利,事实上哪怕是拥有乔治和一个相对健康的莱昂纳德,这支快艇的麻烦也不会凭空消失。截至今日赛前,一度拿到三连胜的快艇百回合净胜分只有0.3分,排名西部第八。这一切的前提是他们还有着开季最轻松的赛程之一,11场胜利有超过一半是在火箭、湖人、马刺这三支西部倒数球队身上拿到的。

快艇的首要问题就是进攻。根据数据网站CTG的统计,在防守高居联盟第二的情况下,他们的百回合得分仅列联盟倒数第三。坏消息是,放眼联盟其他进攻倒数的球队,没有哪一支会被视为冠军争夺者。

截图20221124165443.png

从历史规律看,自2009-10赛季以来,只有一支球队在进攻表现未入联盟前十的情况下打进了总决赛,那支球队是上赛季的金州勇士,他们的进攻只排第17。人们总说“防守赢得总冠军”,但实际上,进攻的重要性同样不容忽视,上赛季勇士能夺冠本身就超出了大部分人的预期。

尽管莱昂纳德的复出帮助快艇提升了进攻火力,但必须注意的是,他们面对的是活塞(防守第29)、马刺(第30)、爵士(第24)这三支队伍,防守并不值得信赖。要证明快艇可以打出争冠级别的进攻,他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截图20221124183923.png

问题并不在于快艇的出手位置和选择。他们是联盟投射质量最差的球队,但投篮命中的表现依然高居第二(简单来说,基于出手位置和最近防守人的距离,快艇的出手选择是最差的,但他们实际进球的效率可以超过预期,这个能力在联盟位列第二)。只有高歌猛进的国王在今年有更好的投篮命中表现。快艇的投射好是因为他们有很多进球能力足够强的球员,保罗·乔治、手感回暖的诺曼·鲍威尔、小莫里斯,在整个联盟的大样本下,魔球出手有着更高的得分效率,但具体到某一支球队的某一些球员时,出手选择的价值需要被重新衡量。

本赛季的快艇延续着乔治-莱昂纳德时代以来的风格,他们攻击到篮下的频率很低,但靠着稳定的中远投撑起了投射效率。实际上截至今日赛前,本赛季的快艇并没有投出足够理想的三分表现,他们的命中率是近四年最低。

截图20221124171245.png

但命中率总是会在样本扩大后趋于平稳,我们有理由相信快艇能将自己的准头继续提升。基于他们阵中球员过往的投射履历,赛季至今快艇本应多命中至少12记大空位三分球,这个差距是联盟第二大的(仅次于另一支洛杉矶球队)。

但即便三分准头没有完全达到预期,快艇的有效命中率依然是联盟前十水准,也就是说,他们的进攻垫底并不是因为投射问题。在篮球比赛的四要素中,除了投篮,另外三项是失误控制、篮板球和罚球,这也是快艇真正糟糕的地方。

他们的失误率联盟第4高,只低于火箭、魔术和马刺。对于一支遍布经验丰富的后卫和侧翼的球队而言,这样的失误控制表现简直灾难。快艇2022年最受瞩目的两笔运作就是换回诺曼·鲍威尔和签下约翰·沃尔,但球队却打出了2010-11赛季以来最烂的失误率——那也是他们得到克里斯·保罗之前的最后一个赛季。

另外,快艇的进攻篮板率同样是倒数第四,这一项更容易从他们的阵容中得到解释。快艇只有祖巴茨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中锋,他们的前场堆积着莫里斯、科温顿、巴图姆这样的锋线球员。当祖巴茨下场时,小阵容的快艇只能回收19.2%的打铁球,如果把这一表现视为一支球队的全年数据,那这将是自2003-04赛季以来的历史最低值。

paul-george.jpg

失误多、进攻篮板少,结果可想而知,快艇是全联盟百回合出手逆差最大的球队(和篮网并列,百回合比对手少6.9次出手),而且他们的百回合出手是最少的83.0次。和国王、76人、开拓者甚至是篮网这种出手少的队伍相比,快艇的罚球率也很低(联盟第19)。所以大部分时候,快艇的比赛呈现出投得比对手准,但投得比对手少的趋势。

莱昂纳德稳定出场的话可以缓解这一状况,这位两届FMVP是失误控制不俗的持球手,他也善于制造犯规。更重要的是,莱昂纳德可以让乔治休战的时间不至于变成灾难,快艇需要他们的双核至少有一人在场。

绝大部分NBA球队都会在缺少头牌时表现挣扎,但快艇的问题并不全是因为小卡不在。他们是一支深度出众的队伍,人们原本相信快艇的构造可以帮他们解决小卡和乔治出勤受限的问题。但就目前而言,这种深度并未转化成稳定性。鲍威尔、雷吉·杰克逊和沃尔的投射都不理想,重返赛场的沃尔有着不错的传球表现,但在132位至少出手140次投篮的球员里,他的真实投篮率排在第122位。与此同时,祖巴茨也打出了加盟快艇以来最低的命中率,当乔治和莱昂纳德都不在场时,快艇的百回合得分是尴尬的99.2分。

clippers-beat-lakers.jpg

等到小卡稳定上场后,泰伦·卢需要思考的问题是他们究竟要在多少时间里使用没有中锋的全空间阵容。打小球能实现的目标有两个,其一是帮助队里大把的锋线和外线球员找到轮换时间,科温顿几乎掉出轮换,巴图姆的上场时间也缩减了(两位都是守强于攻的球员,这也让快艇到目前为止的防守表现更令人印象深刻)。

其二是期待小阵容带来更好的进攻火力,就像他们在2021年季后赛打进西决时那样。根据统计,本赛季当快艇排出没有祖巴茨的小阵容时,他们的进攻表现能超过59%的组合,而当祖巴茨在场时,只能超过9%。

然而如果祖巴茨不在,他们在防守一侧的牺牲又会令人担忧。祖巴茨在场时,他们造失误的能力会大幅度下滑,但护筐、后场篮板保护和犯规控制都能变得更好。

截图20221124183134.png

在小阵容模式下,快艇会追求极致的破坏球能力,努力获得更多抢断反击。截至目前这样的套路效果不错,这当然也和对手三分能力不强有关,但小阵容会给球员带来更大的体能消耗,也会增加一些年长外线或锋线球员的伤病隐患。

常规赛期间,快艇需要继续试验不同的阵容组合,找到最理想的模式。他们已经证明过自己的小阵容是可以奏效的,但具体的人员安排还需雕琢。仅就目前而言,快艇的小阵容存在隐患,他们的整体进攻表现令人担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