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赛季前10战5胜5负 快艇遇到了哪些问题?

李辉11-07 20: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北京时间11月7日,3连胜的快艇在主场迎来了黑马犹他爵士的挑战,尽管保罗·乔治在比赛前三节发挥出色,但快艇整体却在第四节彻底断电,包括乔治在内,快艇球员在第四节的11次三分球出手全部偏出,他们单节仅仅得到17分,最终在主场不敌对手。此役过后,快艇在他们赛季前10场比赛仅仅取得5胜5负的战绩,暂列西部第8。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2%2F1101%2Fda2cee67j00rknnv4001ac000hs00b3g.jpg&thumbnail=66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webp.jpg

鲍威尔持续低迷

上赛季中期加盟快艇后,鲍威尔代表球队出战5场比赛,在场均25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可以得到21.4分,投篮命中率高达50.8%,如此出色的表现也让快艇球迷对新赛季鲍威尔的发挥有很高的期待,认为他可以成为莱昂纳德和乔治之后快艇的第三得分点,然而进入新赛季后,鲍威尔却在比赛中彻底迷失,截至目前,他场均上场25.1分钟,时间和上赛季相差无几,但他的场均得分只有10.4分,投篮命中率更是下降到了可怜的40.4%,这是鲍威尔个人生涯第二低的表现,仅仅高于17-18赛季的40.1%。

可以看到,如今的鲍威尔在进攻端和快艇全队显得格格不入,他糟糕的进攻选择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快艇的整体进攻,从高阶数据的角度,本赛季当鲍威尔在场时,快艇的进攻效率只有可怜的95.4,当他不在场时,这个数据则能够提升至113,-17.6的差值也排在了全队倒数第1位。

除了进攻端的糟糕表现外,鲍威尔还是这支快艇队在防守端拖后腿的球员,快艇全队的防守效率目前可以排在联盟第4位,但在鲍威尔上场时,球队的防守效率仅为115.4,而当他不在时,这个数字则下降至99.6,也就是说,当鲍威尔不在,快艇的防守效率可以提升15.8,这个数字同样是全队倒数第1。

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几场比赛,尽管快艇的整体表现,战绩已经有所提升,但鲍威尔的正负值始终是负数,显然现在的他无论攻防两端都无法适应球队的体系,对此泰伦·卢无疑需要做出一些调整,上赛季,泰伦·卢给予初来乍到的鲍威尔场均25分钟的上场时间能够让人理解,毕竟彼时快艇缺兵少将,但随着新赛季沃尔的加盟,乔治的回归,在鲍威尔如此低迷的情况之下,快艇或许需要减少他的上场时间以及球权,值得一提的是,和爵士的这场比赛,鲍威尔的使用率排在全队第4位,仅次于乔治、沃尔和经常1对1进攻的马库斯·莫里斯,然而在拥有较多球权的情况下,鲍威尔本场8投3中三分球3投0中的表现显然没有兑现教练组给予他的期待。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___dingyue.ws.126.net_2021_0607_00e0d336j00quay24002kc000r100jqg.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webp.jpg

快艇的三分球怎么了?

2020-2021赛季,快艇全队投出了41.1%的恐怖三分命中率,高居联盟首位,也就是在这个赛季,快艇最终队史首次打进西部决赛,然而本赛季至今,快艇的三分球表现却严重下滑,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2%,比巅峰时期下降近10%,并且只排在联盟第26位,对阵爵士的比赛,快艇全队三分33投8中,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4.2%,并且在第四节的决胜时刻,快艇全队三分11投0中,可以说被自己的三分球彻底杀死。

是什么导致了快艇本赛季三分球命中率的下滑?从投射数量来看,2020-2021赛季快艇每晚要出手34.7次,本赛季则是31.6次,差距并不大,此外,从投篮的难度,即防守者的距离来看,本赛季快艇三分球命中率下滑的表现也非常的不正常,2个赛季前,快艇每场比赛能获得13.4次空位三分的机会(防守者距离投篮者6英尺或以上),空位三分出手的比例占总出场达到了15.7%,而这13.4次三分出手,快艇的命中率可以高达45%,高居联盟首位,是联盟最擅长投空位三分的球队,而本赛季,快艇每场空位三分球的机会则只有可怜的8.7次,占总出手的比例下降至10.5%(联盟倒数第一),同时空位三分次数排在联盟倒数第1位,命中率也仅为联盟中游水平的35.9%。

空位三分出手次数下降,显然和快艇的进攻过于随意有关,他们的转移球次数过少,他们的进攻选择也过于仓促,当然,空位三分球命中率的下滑,更多时候可以被看做是球员开季之后还尚未找到最佳的投篮手感,但毫无疑问,三分球作为快艇过去几年的优势,如今却正在荡然无存,这需要引起快艇全队的重视。

b58f8c5494eef01f4078e26efba0a82ebd317d92.webp.jpg

小个阵容还值得信赖吗?

众所周知,快艇队被视作是整个联盟锋线配置最豪华的球队,他们被认为可以轻松排出5名锋线球员组成的阵容,从阵容来看,这的确如此,但本赛季至今快艇小个阵容的效率却非常有限,换句话说,快艇如今对于中锋祖巴茨的依赖却达到了顶点,本赛季,祖巴茨打出了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篮板和盖帽均是生涯最高,在他登场时,快艇能打出更好的进攻,更好的防守,但当他下场后,快艇的表现往往会有下滑。

比如和爵士的比赛,快艇在祖巴茨下场后让莫里斯以及科温顿担任中锋,后者此役刚刚从疾病中恢复只打了6分钟,更多的时候是莫里斯担任球队小个阵容的中锋,莫里斯此役尽管在进攻端多次单挑对手得分,但在防守端,他脚步移动慢,护框能力差的问题被对手重点针对,最终数据显示,在莫里斯等人的37分钟时间里,快艇输了足足19分。

泰伦·卢此前曾表示,他不喜欢没有科温顿的小个阵容,从理想状态下,科温顿是快艇最合适的小个阵容中锋,其次则是巴图姆或者卡瓦伊·莱昂纳德,然而本赛季至今科温顿和巴图姆在与不在球队的进攻效率差值分别是-7.3和-9.5,显然当他们上场时,球队的进攻表现有不小的下滑,而莱昂纳德迄今为止因膝盖伤势只打了3场比赛,因此快艇所谓的五锋线小个阵容名存实亡,无法打出理想的效果,这也是为什么,本赛季祖巴茨的使用率、出场时间都创造了他加盟快艇以来的新高,因为球队太需要他的护框、篮板和篮下的终结。

在科温顿巴图姆状态略显糟糕,莱昂纳德尚未复出的情况下,泰伦·卢实际上可以给替补的内线如摩西·布朗或新秀迪亚巴特一些机会,即快艇可以暂且放弃他们的小个阵容,当祖巴茨被换下场时,快艇可以派上布朗、迪亚巴特这样的传统内线来保证球队的掩护质量、篮板球和护框,事实上,此前对阵火箭的比赛,泰伦·卢曾给予摩西·布朗13分钟的登场时间,并收获了不俗的效果,但在那之后,摩西·布朗再未登场。

结语

赛季前10战5胜5负,快艇显然没有达到赛季初人们的期待,这支球队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磨合,沃尔、莱昂纳德、科温顿、鲍威尔和其他队友之间都需要磨合、重新适应,但眼下这支球队问题却不仅于此,在伤病问题无法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如下一战又将有多人缺席,快艇更应该解决的是他们的进攻选择,比如他们需要创造更好的三分投篮机会,他们需要更好的安排球员的轮换时间,以及他们需要摆脱对所谓小个阵容的依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