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张伯伦加冕中锋三双王 约基奇追韦少不是梦?

柴夫11-04 17: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北京时间11月4日,丹佛掘金客场122比110击败俄克拉荷马雷霆,避免连败。赛后,掘金中锋尼古拉·约基奇收获了当场比赛用球,因为他达成了一个颇具意义的里程碑——加冕中锋历史三双王。

此役约基奇9投6中拿到15分13篮板14助攻,收获职业生涯第79次三双,正式超越威尔特·张伯伦成为NBA历史收获三双次数最多的中锋。

Fgr0k7pX0AAZput.jpg

“这很棒,你能和历史最棒的球员之一相提并论,这是那种可以流传后世的成就,所以很棒。”约基奇赛后一脸淡定地说道。这位两连MVP已经收获了大把个人荣誉,超越张伯伦加冕中锋三双王从很早开始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开季至今,约基奇8场比赛已经打出3个三双。随着贾马尔·穆雷和小迈克尔·波特复出归来,掘金中锋不再需要像上赛季一样在个人得分方面投入过多精力。开季至今他场均只拿20.3分,是个人近三年的最低值,但这是因为约基奇的场均出手比过去两年减少了30%左右,他的总命中率是生涯新高的59.4%,罚球命中率(88.0%)同样是生涯新高。

今日一役,约老师上半场仅仅得到2分,但掘金依然领先对手14分。阿隆·戈登开场便手感火爆,第一节拿到15分,第二节再得8分。有了队友开火,约老师乐于组织串联,前两节过后他已经抓下9个篮板,送出8次助攻。

“能加冕中锋三双王很好,但这不仅仅是属于我的成功。没有队友的话我是做不到这些的,我就是想要铭记这一天。未来当我从衣柜里翻出这颗球的时候,能知道自己当时和谁并肩战斗。”约基奇说着,他所指的是自己收藏的比赛用球签满了掘金全队球员的名字。

开季至今,掘金核心场均拿到11.4篮板,送出9.1助攻,场均准三双的表现。助攻数当然是他的生涯新高,比上赛季每晚多助攻1.2次,这和帮手回归有关。除了砍下27分的戈登,穆雷贡献24分,小波特11分,替补的布鲁斯·布朗也有15分。

Fgr-JG5WYAIVcl4.jpg

“阿隆·戈登今晚开场就带我们进入了攻击模式,就是很凶悍,当他带着侵略性打球时,他就是一个很棒的球员。”掘金主帅迈克尔·马龙表示。而针对砍下复出以来最高分的穆雷,马龙直言他找到了节奏,开始能命中一些关键球。约基奇曾调侃穆雷可能会在开季前20场都打得很烂,今日赛后他表示:“他好起来了。你能看到打到最后他有点疲劳,他的膝盖有些不太灵。但每一场比赛他都在变得更好。”

有了队友们的支援,约基奇游刃有余地扮演着指挥官,挥洒自己历史罕有的进攻发起天赋。我们从未见过一名中锋像他一样梳理进攻,对面的雷霆主帅戴格诺特也为约基奇送上称赞。

“他的确是一位非常特别的球员,让队友参与到比赛中也会给他带去能量。”戴格诺特说道。

对约基奇来说,加冕中锋三双王只是开始,他有望在三双榜单上继续攀升。眼下,塞尔维亚人已经爬到历史三双榜第6,第5是拿到105次三双的勒布朗·詹姆斯,第4是107次的贾森·基德。上赛季约基奇以19次三双领跑联盟,但正如上文提到的,随着穆雷、小波特回归,他有望进一步平衡个人得分和串联队友,拿三双的速度可能更快。按照开季至今的比例发展下去,约基奇本赛季可以拿到30次左右的三双,超越基德并非毫无可能。

而约老师目前也才27岁,考虑到他并不依赖运动能力打球,巅峰期长度较为乐观。历史三双榜第三是138次的“魔术师”约翰逊,我们可以期待塞尔维亚人在未来1、2赛季完成超越。甚至“大O”(181次)和韦少(194次)的纪录也不是遥不可及。在这位大个子身上见证历史的旅途,尚未过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