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生涯首秀15周年纪念日 杜兰特再迎两项里程碑

孔德昕11-01 15: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15年前的今天,凯文·杜兰特完成了自己的NBA生涯首秀。

那场比赛是在丹佛高原打响的,杜兰特身披超音速战袍拿到18分5篮板1助攻,22次出手只中7球,三分7中2。彼时的杜兰特瘦削、青涩,还被球迷们冠以铁杜的绰号,距离后来的历史级得分手仍有一段路要走。

FgbjDiwWYAIKQUq.jpg

时光流转、岁月飞逝,如今的杜兰特已经是34岁的老将,胡子密布、头顶稀疏,体重倒是又从巅峰期减下去不少,依然是瘦长身材。变化的是他的篮球技巧、比赛成熟度、对这项运动的理解,不变的是那份站上赛场努力争胜的渴望。

截至今日赛前,篮网开季1胜5负,糟糕透顶。上一场输给步行者堪称耻辱,对面是缺少迈尔斯·特纳、麦康奈尔和内史密斯等主要轮换的重建队伍,而篮网丝毫没有展现出必胜欲望,被对手投出创队史纪录的23记三分球。赛后,纳什晚于以往来到发布会现场,撂下一句“我们的表现简直灾难,每个人都要好好地、好好地反思一下,我们到底想要什么?”

那场耻辱失利当然也惹恼了所有篮网球员,他们赛后开了一个闭门球员会议,没有人知道大家在会上说了什么。但很显然,那些话奏效了。

FgcYa25WQAMwDwi.jpg

今日一役,篮网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就拿出了不一样的紧迫感,而这当然还是从杜兰特开始的。开场第一球,篮网就由杜兰特完成出手,虽然皮球滑筐而出,但背后的潜台词很明确:我们从第一刻就要拿出的真本事。

上一战篮网和步行者开启对攻模式,杜兰特有意让权队友,他在前两节一共只有4次出手,命中两球,得到4分。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镜头是,上一战首节当罗伊斯·奥尼尔想要交球给杜兰特时,后者摆摆手示意让他自己解决。上赛季KD是全联盟首节火力最猛的球员之一,场均首节拿到联盟第三高的9.2分,出手6次。本赛季纳什并未稳定KD的轮换时间,但上一战开局的篮网前锋明显没有全情投入。考虑到步行者是重建队伍,你能理解KD希望让队友率先开火,自己最后收割,但这反而令球队从开局便脱离了轨道。

对比之下,今晚杜兰特首节出战10分42秒,6投4中独得13分,带领篮网打出33比18的单节比分,一举奠定了基调。在KD的带动之下,篮网早早建立优势,防守端全情投入,防得步行者首节12次三分出手全部打铁。

“我们一整年都能把球投中,我们的命中率一直在50%、47%左右。我不觉得仅仅因为我们能投中球了,所以今晚打出了防守。”杜兰特谈到篮网今晚的防守说,“开场之后的紧迫感就摆在那里,我们尊重对手,知道他们有能力投疯了。今天他们也在某些时刻投中了一些三分球,这个时代的球队都有能力命中几记三分然后将悬念拉回来。我们做到了努力挡在对手面前,把胜利拿下。”

FgcYIsUXgAM2T1k.jpg

赛后,多位记者都注意到篮网今天的斗志有所不同,于是人们纷纷好奇两天前的球员会议有什么魔力。拿到19分9篮板4助攻的克拉克斯顿说:“耍嘴皮子谁都会,但今天的比赛你们也看到了,所有人都带着一股火。”乔·哈里斯也表示:“我们就是要从一开场就打出侵略性,对方是一支有很多年轻天赋的队伍,我们知道如果让他们打顺,就很麻烦了。”

杜兰特开火,篮网赢球,这是过去两年人们最熟悉的节奏。下半场步行者找回手感,杜阿尔特和马瑟林连中高难度球,一度将24分的大坑填平。但KD依然值得信赖,第三节再砍13分,末节收获8分,同时在防守端篮板、盖帽一把抓,帮助球队坚持到了最后。

“能在今晚做出回应对我们而言很重要,赢球固然好,但我更看重过程,今晚的过程很棒。球队的精气神棒极了,我们保持交流,打得努力,每个人都能多做一点小事。”篮网主帅纳什赛后表示。

36分,22投13中,三分5中2,罚球8中8,杜兰特又一次展现出无解的得分能力,而他也迎来了两项里程碑。其一是生涯总得分超越文斯·卡特,上升到NBA历史得分榜第19位,KD的总得分已经达到25754分,距离第18的加内特(26071)和第17的哈弗里切克(26395)并不遥远。按照他目前场均30+的节奏继续下去,只要出勤和去年持平(55场),KD本赛季就能突破27000分大关。如果能打到65场左右,大概率会超越摩西·马龙挤进历史得分榜前十。

Fgb-kSvWQAAnXhv.jpg

“这意味着很多。”KD谈到自己超越卡特时说,“我喜欢得分,这就是这项运动的本质,让记分牌上的分数不断上涨,改变这项运动,让自己和一些伟大的名字相提并论。我人生的第一件球衣就是卡特的,猛龙那件。对我来说这一刻就像是完成了一个闭环。”

另一项里程碑同样和卡特有关,KD开季7战场场至少得到25+,超越卡特成为篮网队史开季连续25+场次最长的球员。如果说生涯总分里程碑说明了KD在漫长岁月里的砍分稳定性,赛季至今的表现则讲述着他越老越醇香的得分技术。

此役过后,篮网球星场均32.6分高居得分榜第4,虽然把这种表现保持一整年相当困难,但如果KD做到,他就将在生涯第16年创造个人单赛季场均得分的新高。要知道这还是在他三分命中率没有拉回平均水准的情况下做到的(32.4%),杜兰特凭借场均命中联盟最多的9.1次罚球维持着高效,顺便还每晚完成生涯新高的2次封盖。

赛后接受完场边采访,杜兰特走向球员通道,就在消失于球迷们视野后,他攥起拳头,为这场胜利奋力一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