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哥43分破网绝非只靠蛮力 他的武器库再次升级

柴夫10-28 19: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主场迎战篮网的上半场比赛,雄鹿全队打得畏手畏脚,49投17中仅得43分,三分线外22中4。

上半场10中3只拿9分的字母哥赛后回忆道:“我们打得太软了,传球传得太多。”

落后11分进入下半场,希腊怪物证明了他为什么是当今联盟最具统治力的球星。在19分钟的后两节登场时间里,字母哥攻出34分,其中包括末节的7中7,让自己的全场数据定格在43分14篮板5助攻,带领球队110比99逆转大胜篮网。截至目前,3胜0负的雄鹿是全联盟唯一不败的球队。

“就我个人而言,我就是要打出自己的优势。”字母哥说,“我相信自己过去多年和今夏的努力付出,有时候我可能急于想要证明自己新练的东西,没能打出自己原本的优势。但我慢慢找到了重点,下半场的时候我就是想,‘好吧,我只要做自己就好。’我就是尽可能地冲到篮下去,寻找队友,攻击禁区,站上罚球线。”

FgCrP1YXkAAw1im.jpg

赛季开始前,字母哥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过去几年他一直在努力升级自己的进攻武器库,找到其他完成终结办法,而不必每一晚都大量和对手进行身体对抗,陷入肉搏战。这意味着希腊人会更加频繁地使用跳投和背身进攻,同时学会制造身体接触站上罚球线,而不是横冲直撞击穿一堵一堵的高墙。但在对阵篮网的上半场比赛里,他发现这种想法让他犹犹豫豫。

“夏天在欧洲打球的时候,你没工夫想这些。”字母哥拿这一战和夏天的欧锦赛作对比。“在那里你没机会思考,只有做一次决策的时间,防守者给你什么你就要拿着。而在NBA赛场,空间更好了,这反而可能让你掉入陷阱。有时候你的选择太多,最终变得举棋不定。”

所以从下半场开始,字母哥简化了自己的思路,开始凶猛地攻击篮筐,然后便连续第二场轰出了40+的得分。

“那是经典版扬尼斯。”雄鹿主帅布登霍尔泽赛后如此评价自己的头牌,“今晚,特别是下半场,他做到了一切。不可思议,我们第二节打得很差,然后他挺身而出,展现出了要把球队拉回正轨的决心。我相信我们需要他在进攻端打出这样的表现,他在努力突破、攻筐、寻找防线缝隙。我们的转移球更多了一些,也给他创造了更多空间,你真的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他下半场的表现。”

后两节字母哥15次出手命中13球,而且没有任何一球是扣篮得手。他利用自己的身体能力靠近篮筐,但终结的手法是源自于过去几年的打磨和修炼。

这是雄鹿第三节那波14比4小高潮的起点,字母哥突破罗伊斯·奥尼尔的单防。

1.gif

他借助大洛佩斯的假掩护开启突破,把肩膀压得足够低,让身高比自己矮超过10厘米的奥尼尔没能跟上第一步,最终右脚起跳、右手完成舔篮。这种在反手侧同手同脚的上篮很容易让你联想到“人类上篮精华”欧文,而不是一位身高7尺,“只能靠身体打球”的前场长人。

还有那波高潮里最后的这一球。

2.gif

奥尼尔已经铆足了劲准备迎接字母哥的对抗,但雄鹿前锋先是假装传球给中路的波蒂斯,把篮网协防人的注意力都骗走,然后一个迅速的转身完成四两拨千斤,轻松来到篮筐另一侧反篮上进。这个回合体现出了他在低位判断时机和脚步移动方面的进步。

“他在不断打磨这些。”布登霍尔泽谈到字母哥增加终结技巧时说,“我认为他给自己的终结武器库增加了新东西。很显然他有强大的力量,总是能以扣篮终结,但我觉得增加了这些技巧之后,他有机会打出更多的2+1回合。对于防守人来说,他们也需要思考更多,到底如何防扬尼斯。他的终结表现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在字母哥征战联盟的10年里,对手也学着利用他的侵略性获得优势。比如他们会组成人墙等着字母哥来撞,或者制造他进攻犯规。但在增加了细腻的技巧后,他不必每个回合都横冲直撞,而是可以像这样控制好身体,把球打中。

3.gif

夏普是一个身高不足但吨位足够的中锋,字母哥降速之后利用胯下运球诱骗夏普伸手掏球,然后突破底线完成上篮。这是不折不扣的外线面筐进攻技巧,虽然整体呈现不够华丽,但对于时常面对中锋的字母哥而言已经足够。

第四节,字母哥继续展现自己的终结技巧。他知道篮网会针对他和大洛佩斯的挡拆进行换防,所以提前加速让克拉克斯顿来不及调整身位,并利用对抗优势先把篮网中锋扛开,随后才高抛出手。

4.gif

“到最后就像我说的,我想打出自己的优势。”字母哥表示,“我不会再去想我要打得更细腻一些,或者我要上反篮、要做几个假动作,就是相信自己的直觉。”

“我努力去到自己练习时开展进攻的位置,然后顺其自然。如果他们逼我跳投,我就跳投,如果他们让我做假动作,我就做假动作,如果让我面筐运球投篮,我就那么做。我就是挑其中一种方式,不去想太多。有时候我会犹豫,想在一个回合把所有招都用上,那并不现实。”

这种心态的变化加上自己越战越勇的状态,让字母哥在末节完成了最漂亮的一次进球。或许社交媒体更喜欢他强吃本·西蒙斯之后嘲讽对方太小只的那个回合。但实际上最体现字母哥技术精进的一幕是他打杜兰特的这一球。

5.gif

背身要位,面筐进攻,再次转背身,然后翻身虚晃跳投,骗起杜兰特的重心之后上步对抗,把球打中。

这场比赛会让很多人感慨字母哥的破坏力,但他摧毁篮网的方式绝非简单粗暴的使用蛮力。在不知不觉间,他在夏天留下的那些汗水早已化成球场上的“直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