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战一季!哈斯勒姆20年一队比肩科比诺维茨基

孔德昕08-22 10: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8月22日,42岁的乌多尼斯·哈斯勒姆正式宣布自己将再战一个赛季,达成为迈阿密热火效力20个赛季的成就。

“我已经决定完成我和我的父亲讨论过的事情,我将会为自己所开启的这段旅程划上句号,我要打第20个赛季。”哈斯勒姆在自己的篮球训练营里说道,“我会打接下来的这一年,因为我和我的爸爸聊过,这是我们定下的目标。这并不容易,但目标是不变的,赢球,赢得总冠军。拼上全力,然后在结束的时候挺胸抬头离开。”

哈斯勒姆的决定深受其父亲的影响,老哈斯勒姆于2021年8月30日去世。那段时间哈斯勒姆向热火告假两周,缺席了训练营和部分季前赛,陷入沉重的悲痛当中。这位老将直言,失去双亲让他在过去一年思考了很多,也重新评估了很多事情。

“即便是已经42岁,当你环顾四周,看到自己的父母都已经离开的时候,你还是会迷茫和困惑。”哈斯勒姆说,“这会让你困扰...但我现在前所未有地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我只是需要把思绪理清。”

FatJos2WYAEJ7FV.jpg

下赛季,哈斯勒姆将成为当今NBA联盟最年长的球员,这位2003年的落选秀还会达成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他会成为历史上第三位为同一支效力达到20年的球员,前两位是诺维茨基和科比。回望自己的迈阿密生涯,哈斯勒姆是队史篮板王,出场次数仅次于韦德,在盖帽、抢断、运动战进球数和出手数等数据上都挤进了队史前十。但仅从生涯场均7.5分6.6篮板的数据上,你很难看到哈斯勒姆对于热火的全部价值。

回望过去7个赛季,哈斯勒姆一共只出战了95场常规赛。NBA历史此前只有一名球员做到了类似的事情(连续7个赛季登场,但中出场次数不超过95场),兰迪·利文斯顿曾在2000-2007赛季期间一共只打了47场比赛。上赛季哈斯勒姆只登场13次,场均得到2.5分1.9篮板。一项另类的数据是,自2017-18赛季开始,哈斯勒姆是全联盟每分钟出场薪水最高的球员,达到45267美元,力压沃尔、莱昂纳德、库里、汤普森等人。这当然不是因为哈斯勒姆赚得多,只是因为他上场的时间太少了。

a5200b89ly1h5f45d846wj20u00u0gsk.jpg

所以不少人认为,哈斯勒姆继续征战仅仅是为了满足个人的里程碑,对热火而言毫无价值,这显然是只将目光聚焦在了赛场表现上。除了在热火的三次夺冠之旅中都扮演了关键角色,哈斯勒姆还成为了这支球队的精神化身。帕特·莱利给迈阿密注入了别具一格的硬汉文化,而哈斯勒姆始终是榜样,把标准呈现在所有年轻人的眼前。这也是为什么即便已经没有了战术价值,热火却无比欢迎哈斯勒姆归来。

阿德巴约在今年5月接受采访时曾说道:“他帮助我准备战斗的方式是不可思议的。他经历了一切,见识过一切。而在训练中,他是你要面对的最强悍的家伙,这只会让我变得更好。当他发声的时候,你必须乖乖听着,因为你知道他的出发点是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达到很高的水准。”

热火管理层一把手莱利和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不止一次强调过哈斯勒姆对球队的意义,后者承载着球队的DNA,而且就像是板凳席上的另一位教练一样。

“你无法要求他做得更好了,他是无私的领袖,依然在投入球队里帮助我们变得更好。”斯波尔斯特拉说,“他只在乎如何能最大程度地帮到球队。很多球员觉得自己愿意付出一切,直到你真正让他们做出牺牲。在各个角度,哈斯勒姆为我们展现了何为赢家。”

Fauc7bVXgAAH1uC.jpg

面对第20个赛季,哈斯勒姆并不指望自己完成多么了不起的事情,他所渴望的不过是看到队友和热火队获得成功,这便是最理想的告别之旅了。

“这一直是一种牺牲,心甘情愿、坦坦荡荡、不求回报。”哈斯勒姆说,“看着阿德巴约打出表现赢得合同,看着凯莱布·马丁收获符合他身价的薪水,看着詹姆斯·约翰逊和其他那些人,这便是我想要的告别之旅。这就是我从中收获的东西,足以令我满足的东西。”

虽然哈斯勒姆还没准备好,但毫无疑问的是,当一切结束后,他的40号球衣将高悬在迈阿密FTX球馆上空。

与此同时,哈斯勒姆很清楚自己下一步的计划,他渴望在20年的球员生涯结束后继续为热火队做出贡献。“在我打完最后一个赛季后,我想继续成为这支球队的一部分。我想坐在帕特身边、坐在安迪(热火总经理)旁边、坐在米奇(热火老板)旁边,继续在高水准下带领球队,这就是我的下一步。”

哈斯勒姆将拿到一份一年价值290万美元的老将底薪,热火早在2个月前就把合同摆在了他的面前,等待哈斯勒姆做出决定。而出于避免奢侈税的考量,热火很可能空缺最后一个正式名额,保持14人的大名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