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赛期更新武器库?勾手或成东契奇新杀招

季孟年08-19 15: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不久之前,独行侠老板马克·库班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表示,东契奇会在新赛季成为联盟的MVP,还会开发出一些令人瞠目结舌的的得分招式。

“现如今我还不能说那是什么,否则其实会给东契奇引来一些麻烦。”库班说道,“但是我保证,一旦你看到那个新招式,一定会觉得这一招实在是太疯狂了!”

人们普遍猜测,库班口中东契奇的新武器,可能就是他在今夏已经不止一次使用的“天勾”。此前斯洛文尼亚与塞尔维亚进行了一番较量,在那场比赛当中东契奇疯狂砍下了34分,带领球队赢下了最终的胜利。这场比赛有一个回合给在场球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东契奇持球杀入篮下,面对着约基奇的补防,他使出自己的新招“天勾”,约基奇也只能无奈的看着东契奇将球放入篮筐。再往前斯洛文尼亚与瑞典的世界杯预选赛,东契奇也曾经使出过这样的招式。

GIF.gif

上个赛季结束之后,东契奇没有休息太多时间,便投入到了休赛期的训练当中。他的第一任务是减重,从而提升自己在防守端的移动能力。其次,便是进一步精进自己在篮球层面的技术,并且开发一些新的得分手段。运球杀入篮下之后的勾手,或许就是东契奇开发的新武器。与其说是新武器,倒不如说是东契奇可能会在新赛季将勾手作为自己的常规武器。毕竟早在进入联盟的第一年,东契奇就曾经有过19次勾手投篮的出手。只不过在当时,他的勾手命中率实在不能算高。19次勾手,只有7次得分,命中率甚至不足40%。过去三个赛季,东契奇减少了自己勾手投篮的出手,但效率却在不断提升。2019-20赛季,东契奇11中7。2020-21赛季,他9中6。到了刚刚过去的2021-22赛季,东契奇的勾手命中率已经来到了76.9%,只不过他的出手次数实在不多,因此勾手始终没有被看做是东契奇的主要武器。

经历过上个赛季季后赛的洗礼,东契奇似乎意识到自己需要进一步丰富进攻手段。尤其是在与勇士的交锋当中,他的场均得分虽然达到了32.0分,但命中率却只有41.5%。与此同时,他的三分球出手比例占到了总出手的45%。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一旦东契奇手感不佳,个人进攻的起伏就会显得非常大。因此,他必须进一步丰富自己的武器库。

以东契奇的打球风格与运动能力而言,增加急停中投并不一定是好的选择,近框的抛射与勾手可能才更适合东契奇。仅就抛射而言,东契奇在过去两个赛季当中其实已经展现出了不错的效率。如果接下来也能有着稳定的勾手输出,对手想要限制东契奇,自然就是一件更为困难的事情。

0.gif

尤其是面对那些运动能力出色,或者身高、臂展条件出色的对手,东契奇可以利用勾射来克服自己在运动能力方面的短板。而在大打小的时候,勾手也可以让东契奇最大化自己的体型优势。其实在上个赛季与太阳的系列赛当中,东契奇就曾经面对布克使用勾手投篮。如果接下来投手能够成为东契奇的常规舞台,他向下惩罚对位防守人的能力,自然也就会更强。

当然,勾手可并非一朝一夕能够练就的本领,过去这些年在NBA的世界当中甚至有些失传。即便是基本功出色的马克·加索尔,此前希望开发这样的进攻方式,但最终还是因为难度实在太高而放弃。“在做这个动作时,你必须有良好的位置感,而且当球出手时,还需要极高的精确度。”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

可有些时候,往往锋线球员尝试大个子球员的进攻方式,能够收获不错的效果。就像当年奥拉朱旺开办训练班,传授自己的独门绝技梦幻舞步。有很多内线球员都曾经拜师学艺,但效果反倒是没有科比这样一位后卫球员好。现如今联盟当中能够完成勾手投篮的内线球员也变得越来越少,但东契奇却在开发这样的进攻技巧。当然,斯洛文尼亚后卫如今还只在入门阶段,可能还需要磨砺一段时间才能让勾射成为自己的杀招。

image.png

然而有一点不得不提,东契奇自出道以来就被称之为天才,一直以学习能力出色而著称。当年东契奇曾经和诺维茨基讨教过有过“金鸡独立”后仰跳投,起初他使用的也不是特别多,但在上个赛季“金鸡独立”后仰跳投已经成为了东契奇的常规武器之一。

不久之后,欧锦赛就将拉开战幕。作为欧锦赛的卫冕冠军,斯洛文尼亚自然会以冠军为目标。2017年,东契奇还是德拉季奇身边的“罗宾”,现如今他已经成为了“蝙蝠侠”。欧锦赛淘汰赛阶段的对抗水准与比赛强度,其实并不被NBA季后赛逊色太多。如果届时东契奇能时不时展现自己的勾手绝活,无疑可以增加下个赛季他在勾手投篮时候的自信。

甚至在一到两年之后,勾手就能成为东契奇的常规武器,在NBA赛场上筑就一道另类风景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