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约湖人等于躺平?詹姆斯另辟GOAT之路

柴夫08-18 19: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一周之前,The Ringer记者凯文·奥康纳撰文提出了一个设想:为了争取赢得更多总冠军戒指,为了在生涯最后阶段还能朝着迈克尔·乔丹的王座冲刺,勒布朗·詹姆斯是不是应该考虑提出交易申请离开洛杉矶湖人队?

这一设想听上去足够夸张,但当你仅从篮球层面出发时,又能寻得一些道理。可一周后的现在,詹姆斯和湖人正式完成提前续约,他至少还要在洛杉矶待上两年,而且下个赛季无法被交易。

詹姆斯做出了选择,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一选择?一个简单的答案是他已经不再执着于超越乔丹了。总冠军是NBA世界最有力的勋章,你不需要更多的冠军数去成为历史前十,但当我们讨论的是历史第一时,4和6的差距是33.3%。

lebron-james-lakers-2-getty.jpg

不用对篮球这项运动拥有多深的理解,你就能知道眼下的湖人队并不具备争冠实力。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是大问题,我们相信他和詹眉不存在矛盾,也相信他愿意继续调整自己的打法,但我们不相信这位上赛季跳投最烂的球员之一可以突然练出三分,或者摇身一变从三双王转化成布鲁斯·布朗。根据ESPN名记沃纳洛夫斯基的报道,湖人愿意用两个首轮签搭配韦少换欧文,但篮网并不感兴趣。而即便换回欧文(或者像B计划那样换回迈尔斯·特纳和巴迪·希尔德),紫金军团也仅仅是和其他一些争冠球队来到相近的起跑线上,他们还需要磨合。

所以我们大可以不用欺骗自己,“也许达文·哈姆真的可以让360组合生效”,“也许湖人可以梭哈清理掉韦少”,这些设想都不如“也许勇士还能完成卫冕”,“也许阵容升级的绿军可以走到最后”更值得押宝。

留在洛杉矶对詹姆斯而言的好处已经被人们重复了无数次。这里有助于这位超级球星开展自己的商业帝国,他的心思早已不再100%倾注于篮球场上,好莱坞的魅力让人难以抵挡。这里能给他的孩子和家人更舒适的生活和成长环境,詹姆斯已经来到生涯暮年,比起搬家或远离妻子和儿女打球,安安稳稳的洛城生活更加诱人。这里还能给他足够体面的退场仪式,佩林卡已经放话希望詹姆斯在湖人终老,科比·布莱恩特的“退役巡回”是多少球星梦寐以求的谢幕方式。

但也有人从其他角度解读詹姆斯的决定,CBS体育的记者比尔·赖特尔就认为,这是詹姆斯的又一次狡猾战略。“詹姆斯喜欢洛杉矶,他喜欢在这里的生活,而且想要和儿子一起在NBA征战。和湖人提前续约满足了他的所有诉求,除了一点,这支球队很难争冠。但这也提醒我们,人是复杂的,詹姆斯优先考虑自己的生活和家庭而非职业生涯,以及他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继续向GOAT迈进,并不完全矛盾。”赖特尔写道。

这种表述令人困惑。要么放弃更舒适的生活,去到更具竞争力的队伍征战,要么放弃球场成绩,享受“生活大于篮球”的每一天,如何二者兼得?

lebron-james-1315722.jpg

赖特尔解释道:“决定历史最伟大球员的,是艺术不是科学,是哲学不是算术,是炼金术不是填表。詹姆斯明白这一点,他知道自己必须有足够突出的赛场表现,几个冠军?是的,他有4个,这并不算少。但他也明白你需要一些流行元素,和足以改变舆论的成就。你必须赢得胜利,但同时要赢得人心。”

“对詹姆斯而言,他只需要再拿1326分就可以超越贾巴尔,成为NBA历史得分王。这一纪录是迈向GOAT的关键一步,詹姆斯大概率能在下赛季完成超越,而作为湖人的一员创造历史,无疑能产生更深远的影响。”赖特尔表示,“加冕历史得分王是詹姆斯眼下的重点事项,从长远来看,这个纪录可能比去往克利夫兰争夺第五冠更加重要——而且没有任何人能保证你拿到冠军。两枚戒指显得遥不可及,但超越贾巴尔则不是,那么不妨以湖人球员身份完成这一点吧。”

今年年初詹姆斯还曾提到,他认为拿下2016年那一冠之后自己就已经成为了历史最伟大的球员。在那之后他又在湖人拿下一冠,如今准备身披紫金战袍达成前无古人的历史成就。如果说历史地位比的是谁能讲出更好的故事,那和冒险去追逐第五冠相比,詹姆斯目前选择的路更加稳妥,也更需要“语言的艺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