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赛程有何玄机?旅途飞行减少 新增冤家之周

孔德昕08-18 14: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8月18日,NBA官方公布了2022-23赛季30支球队的完整赛程。作为全世界最完善的商业体育联盟之一,NBA在赛程安排方面颇费心思,而且不断增添新花样,以求吸引更多球迷的目光。与此同时,联盟也一直致力于减少各队在漫长赛季中的消耗,他们继续在减少各队旅途飞行和背靠背场次方面下功夫。

随着全部赛程释出,我们也来为大家圈出几个重点。

1.关键时间点(均为北京时间)

10月19日 常规赛揭幕战

2月18日-20日 盐湖城全明星周末

4月12日-15日 季后赛附加赛

4月16日 季后赛打响

6月2日 总决赛打响

2.三大焦点比赛日

为了在漫长的常规赛中增加一些话题和看点,NBA会在一些重点比赛日设置焦点场次,炒热概念。其中开季揭幕周、圣诞大战和马丁·路德·金日就是重中之重。

揭幕周

006LsORVly1h5amr896f5j30u011iag3.jpg

10月19日 76人vs凯尔特人

10月19日 湖人vs勇士

10月20日 尼克斯vs灰熊

10月20日 独行侠vs太阳

10月21日 雄鹿vs76人

10月21日 快艇vs湖人

10月22日 凯尔特人vs热火

10月22日 掘金vs勇士

圣诞大战 10月26日

006LsORVly1h5amrrz68ej30u011i0zj.jpg

76人vs尼克斯

湖人vs独行侠

雄鹿vs凯尔特人

灰熊vs勇士

太阳vs掘金

马丁·路德·金日 1月17日

006LsORVly1h5amsazcjij30u011ijwa.jpg

凯尔特人vs黄蜂

热火vs老鹰

太阳vs灰熊

火箭vs湖人

3.新噱头“冤家之周”

除了原有的那些焦点比赛日,NBA在新赛季还增加了一个概念,名为“冤家之周(rivals week)”。在1月下旬,他们安排了11场颇具话题性的全美直播比赛,这些场次的对阵双方要么是宿敌,要么是近年有过季后赛对话的冤家,又或者是有更多趣味性话题的队伍。

1月25日 凯尔特人vs热火(东决重演)

1月25日 快艇vs湖人(洛城德比)

1月26日 篮网vs76人(西蒙斯战费城,杜欧战哈登?)

1月26日 灰熊vs勇士(西部半决赛重演)

1月27日 公牛vs黄蜂(球家兄弟,乔丹)

1月27日 独行侠vs太阳(西决重演)

1月28日 灰熊vs森林狼(西部首轮重演)

1月28日 猛龙vs勇士(19年总决赛重演)

1月29日 掘金vs76人(约基奇vs恩比德)

1月29日 尼克斯vs篮网(纽约德比)

1月29日 湖人vs凯尔特人(黄绿对话)

USATSI_17375756-scaled-e1654199338517.jpg

4.选举日休战

当地时间11月8日(北京时间9日)是美国的中期选举日,为了鼓励篮球迷都能去行使自己的投票权,联盟在那一天没有安排任何比赛。而在前一天的7日,NBA30队将全部出场比赛,构成一个超级比赛日。

5.旅途减少

82场常规赛消耗过大的问题一直被NBA各队提到,联盟一直在努力减轻各队负荷。在安排新赛季的赛程时,NBA将各队的平均飞行距离缩短到了41000英里,创下30队时代历史新低。和上赛季相比,新一年各队平均整个赛季可以少飞2000英里。举例来说,新赛季客队连战客场无需旅途飞行的场次增加了66%,为他们减少了旅途消耗。

6.背靠背减少

上赛季NBA各队平均背靠背场次为13.5场,新赛季略微下降至13.3场。2019-20赛季,联盟将背靠背场次降至历史最低的12.4场,但受疫情影响,过去两年的NBA赛历受到冲击,背靠背频率也有所增加。新赛季,联盟在选举日、圣诞大战、全明星周末都安排了休息日,这也让整体的背靠背场次无法进一步得到压缩。

7.赛程难度概览

随着赛程出炉,美国数据网站Positive Residual给出了预估的赛程难度。他们的数据主要基于两队战力预期、赛前的休息天数、比赛地海拔等因素。我们能看到掘金和爵士两支地处高原的队伍拥有天然优势,而弱旅的赛程难度则普遍更大——他们更容易碰到强于自己的对手,所以赛程难度自然大。

a5200b89ly1h5apdaq2flj21510q9443.jpg

如上图所示,赛程难度最低的5支球队分别是:掘金、爵士、老鹰、森林狼、骑士。

a5200b89ly1h5apdapykwj21500q5teb.jpg

赛程难度最高的5支球队则是马刺、雷霆、火箭、魔术、活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