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20大球星分级遗珠篇(上):年轻控卫仍在攀升

孔德昕08-14 21: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每一年NBA休赛期,各大媒体会进行类似于百大球星排名的工作。体坛周报难以免俗地加入这一行列,但我们并不观察那么多球星,也不负责给每个人排定顺序,而是以分级的形式对前20大球星进行归类,初衷是探讨当今NBA顶级球星的水准。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一榜单的诞生,我们先来介绍评选理念和投票过程。

整个过程邀请了16位获得我们认可的业界评委对NBA现役球员进行分档打分,打分依据是“谁是当下你心中更好的球员”。这里并非评判球员们过去一个赛季的实际赛场贡献,更类似于此时此刻在真空环境下,你认为各个球员分别属于哪个级别。

考虑分级时,是基于所有球员们均可以出场打球的状态,但对于经历大伤恢复的球员(如莱昂纳德),投票人可自行判断他的恢复水平,伤病和出勤属性也可以被考虑进去。

jokic-curry-giannis_166ji4cncezq41rj35imbzfdxy.jpg

投票人分别把各自心中最好的24名球员分为六档(来自于篮圈即是原点的建议),主要目的是将各档次球员的分数拉开。我们会计算总分排列出前20的球员,并最终归入五个档次(参考TA SethPartnow的1A、1B、2A、2B、2C),其中第一档3人,第二档-第四档各4人,第五档5人(根据得分接近程度或微调各档次人数。)

投票时各档人数及得分

第一档 1人 10分

第二档 3人 9分

第三档 5人 7分

第四档 5人 6分

第五档 5人 5.5分

第六档 5人 5分

最终有39名球员得到选票,本文为遗珠篇(上),为大家介绍得分排在第28-39位的12名球员。

lamelo-ball-smiling-mavs.jpg

拉梅洛·鲍尔 黄蜂

投票得分:15.5分

3年RAPM:第232/进攻第78/防守第662

EPM:第46;LEBRON:第84;RAPTOR:第76

常规赛:20.1分6.7篮板7.6助攻3.3失误1.6断,42.9%/38.9%/87.2%

三球正式入选了全明星,也以绝对核心身份带领黄蜂打出了43胜39负的战绩。虽然又一次在附加赛遭遇惨败,但鲍尔的进步大家有目共睹。由于还很年轻,所以鲍尔仍有不少缺陷需要改进,他的攻筐比例中游,命中率只有54%(和新秀赛季一样),排在同位置后20%,同时造犯规能力也比较弱(后50%)。所以很多时候他的进攻显得比较飘,依赖手感(附加赛出局战25中7)。如果想要更加稳定地主导比赛,他必须提升自己的侵略性。另外三球13.8%的失误率比较高,而且即便防守有所提升,他在这方面依然是球队弱点。

GettyImages-1238335985-784x523.jpg

达柳斯·加兰 骑士

投票得分:15.5分

3年RAPM:第60/攻第74/守第107

EPM:第21;LEBRON:第31;RAPTOR:第18

常规赛:21.7分3.3篮板8.6助攻1.3断3.6失误,46.2%/38.3%/89.2%

塞克斯顿的倒下让加兰正式获得升级机会,他有着极佳的外线技术,抛投、中投、三分都很可靠。当加兰在场时,骑士百回合可以多拿13.9分。在结束了生涯首次全明星之旅后,加兰的影响力更加夸张,骑士几乎到了没有他便无法运转进攻的地步。整个赛季加兰的持球投三分命中率达到40.5%,比接球投(35.4%)更准,他的持球投整体有效命中率为54.3%,排名联盟第6(至少4次出手)。另外加兰场均突破17.5次联盟第6,突破助攻2.4次联盟第4。不过加兰依然有着小后卫防守能力不佳的软肋,而且他崛起的样本毕竟尚小,需要继续观察。

Bradley-Beal-1-1.jpg

布拉德利·比尔 奇才

投票得分:15.5分

3年RAPM:第119/攻第23/守第727(再往前一年进攻第7)

EPM:第82;LEBRON:第76;RAPTOR:第99

常规赛:23.2分4.7篮板6.6助攻,45%/30%/83%

20-21赛季:31.3分4.7篮板4.4助攻,48.5%/35%/89%

从薪水来看,比尔是联盟第一档,他刚获得了5年2.47亿超级顶薪。但过去一年,这名后卫的表现相当糟糕。他因接受手腕手术只打了40场比赛,进攻产量和效率大幅下滑,尤其是远投表现相当糟糕。在韦少离开后,比尔努力承担组织任务,但似乎也影响了自己的得分效果。列出20-21赛季的数据是为了提醒大家,比尔曾经是怎样的球员,保持健康的他拥有联盟前10级别的个人得分火力。

0x0.jpg

扎克·拉文 公牛

投票得分:15分

3年RAPM:第188/攻第46/守第720

EPM:第54;LEBRON:第106;RAPTOR:第160

常规赛:24.4分4.6篮板4.5助攻2.6失误,47.6%/38.9%

季后赛:19.3分5.3篮板6.0助攻3.0失误,42.9%/37.5%

和比尔一样收获了巨额合同,拉文已经是联盟顶级得分手。过去一季他在德罗赞身边主动稀释球权,但依然维持着优秀的个人进攻产量和效率。远投能力自不必说,拉文还有着68.8%的限制区内命中率,且场均出手5.2次,同产量之下仅次于杰伦·布朗。类似于比尔,拉文的防守也是副作用,去年东京奥运会上,美国男篮曾让拉文努力化身防守尖兵。杜兰特曾在直播中调侃让公牛给拉文更多防守任务,后者赶忙表示“掐了别播”。本赛季拉文一直受到膝伤困扰,他在赛季结束后很快接受了手术。

1189638330.0.jpg

弗雷德·范弗利特 猛龙

投票得分:10分

3年RAPM:第65/攻第139/守第64

EPM:第30;LEBRON:第34;RAPTOR:第19

常规赛:20.3分4.4篮板6.7助攻,40.3%/37.7%/87.4% 

季后赛:13.8分6.3助攻,35.2%/33.3%/83.3%

范弗利特一度是猛龙唯一可靠的外线进攻发起点,他的三分产量相当惊人,场均三分命中数(3.7)仅次于库里。在赛季前半段,他的接球三分命中率一度是联盟第一的47%。不过范弗利特的进攻大量集中在中远投,攻筐威胁较小,这就使得他影响比赛的能力有限。防守端的范弗利特一直足够出色,他的抢断能力相当好。受困于伤病,范弗利特在季后赛表现糟糕,也让猛龙无法更进一步。

16446375830596.jpg

德琼泰·穆雷 老鹰

投票得分:10分

3年RAPM:第94/攻第138/守第129

EPM:第25;LEBRON:第16;RAPTOR:第42

常规赛:21.1分8.3篮板9.2助攻2.0抢断,46.2%/32.7%/79.4%

过去一季穆雷的个人表现是当之无愧的全明星,整个联盟只有他和东契奇二人场均拿到20+8+8,再算上2次抢断,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穆雷自己。他的回合占有率大幅上升,真实命中率也是生涯最高的53.3%,各项面板数据上扬的同时,失误控制还很好。穆雷的招牌是突破,他的场均突破次数联盟第5,突破助攻第3。当他在场时,马刺百回合多赢5.6分。不过穆雷的远投局限一直存在,得分爆发力有限(33分赛季最高),这都让他暂时无法再往上提升排名。

klay-six-1920-220601-1568x882.jpg

克雷·汤普森 勇士

投票得分:6分

EPM:第42;LEBRON:第83;RAPTOR:第200+

常规赛:20.4分3.9篮板2.8助攻,42.9%/38.5%

季后赛:19.0分3.9篮板2.3助攻,42.9%/38.5%

时隔941天重返NBA赛场,汤神归来的故事本身就足够动人,而他帮助勇士捧杯的篇章就更令人赞叹。和两次大伤前相比,汤普森经历了寻找状态的过程,他的回合占有率来到生涯新高,助攻率也是新高,勇士似乎有意增加他的持球,帮助他寻找感觉。但汤普森的攻筐频率下滑,各位置投射准度下滑(38.5%的三分命中率是生涯新低),防守也不再那么可靠,以至于勇士在季后赛不敢让他持续盯防对方的外线箭头。

1198362689.jpg

克里斯·米德尔顿 雄鹿

投票得分:5.5分

3年RAPM:第70/攻第50/守第258

EPM:第62;LEBRON:第69;RAPTOR:第114

常规赛:20.1分5.4篮板5.4助攻2.9失误,44.3%/37.3%/89%

季后赛:14.5分5.0篮板7.0助攻,41.7%/42.9%/100%

米德尔顿依然是相当优质的二当家,如果他没有在季后赛两场过后就受伤报销,不少人相信雄鹿击败凯尔特人的希望很大。本赛季常规赛米德尔顿打出生涯第二高的回合占有率,助攻率则是生涯新高,但同时他的失误率也达到新高,真实命中率近三年新低。经历了去年夺冠的高光,米德尔顿本赛季的表现有所退步。

投票得分5分:帕斯卡尔·西亚卡姆,猛龙;巴姆·阿德巴约,热火;安东尼·爱德华兹,森林狼;约翰·沃尔,快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