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亚历山大相信过程 但雷霆何时兑现天赋?

柴夫08-13 12: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俄克拉荷马雷霆不断堆积着他们的天赋。约什·吉迪和新科榜眼霍姆格伦在夏联舞台奉献了精彩表演,另一位乐透新人杰伦·威廉姆斯也展现出了不俗的潜质。但望向下赛季的雷霆,他们阵中最好的球员显然还是亚历山大。

作为一名外线核心,亚历山大没有莫兰特劲爆的身体素质、也没有库里惊人的投射或者东契奇卓越的视野,但他也有自己的标签:NBA顶级突破手。根据统计,亚历山大上赛季场均突破23.9次,联盟第一。自从NBA联盟于2013-14赛季开始记录追踪数据,亚历山大打出了历史第一的场均突破数。事实上如果不是因为出勤不达标,他在2020-21赛季的场均突破数更夸张,达到25.2次。

这位24岁的后卫靠着一双长臂、狡黠的突破线路、强大的身体控制和均衡的双手完成一次次高难度终结。

1.gif

2.gif

3.gif

在俄城的年轻风暴中,亚历山大是最迅猛的那一个。上赛季他场均得到24.5分5.9助攻5.0篮板,全明星之后的13场比赛,数据是更加惊人的30.4分7.3助攻5.8篮板(真实命中率63.4%)。要知道他是在承担着巨大比赛负荷的情况下打出了这样的产量和效率。

在自主创造投篮这项数据中(持球2秒或更多的情况下完成出手),亚历山大2021-22赛季的比例达到惊人的90.3%,仅次于特雷·扬(90.6%)。再往前数一年,他在2020-21赛季自主创造投篮占比也超过90%(91.5%)。

简单来说,雷霆的进攻大量需要由亚历山大持球完成。上赛季俄城人的百回合得分是全联盟倒数第二,在助攻出手这一项(接球后2秒之内出手),雷霆全队的有效命中率是联盟垫底的43.5%。亚历山大几乎拥有着NBA最不准的一批队友,在接他传球完成的出手里,雷霆球员的整体命中率45.6%,第二低(只有R.J.汉普顿的队友接其传球投得更差,只有40.7%)。

总的来看,亚历山大是目前助攻转化率最低的球员之一。这当然可能是因为他的传球选择或质量不够好,让队友无法舒适地进行出手,但更可能的原因是雷霆的其他球员投射太差,无法把握住他创造出来的机会。

usatsi_17253717_690w.png

雷霆尚未开启赢球模式,24岁的亚历山大在这里已经算得上老兵,而他的实力明显高出大部分队友一档。看上去雷霆还处在天赋积累阶段,那么这对于亚历山大自己的发展有何影响?他会像德琼泰·穆雷一样被母队送到更有竞争力的地方吗?答案是不一定,雷霆可以和亚历山大携手进步,但他们必须更好地找到平衡点。

亚历山大不是一个糟糕的接球三分手,在俄城效力的每一年,他的接球投三分命中率都至少达到41%。但他的产量已经降到非常低的位置,上赛季场均出手不足一次。

为了减轻亚历山大的持球压力,雷霆的其他球员必须更快进步,吉迪和特雷·曼是关键。受困于臀部伤病,吉迪从2月末就开始休战了,他入选了最佳新秀第二阵,但也暴露出了新人控卫会暴露的大部分问题。澳大利亚人场均传球失误1.6次,高居联盟第10,17.3%的失误率在至少上场800分钟的球员里高居第三。另外吉迪的突破命中率只有44.1%,在61位场均至少完成8次突破的球员里排在倒数第四。

4.gif

吉迪拥有出众的球场视野和传球能力,而且在1号位里身材高大,但他缺乏第一步爆发力和上肢对抗能力,运球技术不够出众,终结手感不够柔和。如果无法从一开始找到一条突破通路,他的攻筐往往会遇到麻烦。澳大利亚人必须在这方面有所改进,事实上在受伤之前,他确实展现出了更强的侵略性和对抗意愿。

与此同时,吉迪有不错的无球援助能力。当亚历山大持球时,吉迪可以在他身边提供帮助。虽然没有精准投射,但吉迪可以迅速接球做出决策,让防守者来不及反应。

如果亚历山大能通过自己的突破为吉迪创造机会,后者就可以更高效地找到终结办法。

5.gif

关于特雷·曼,在上赛季的最后阶段,这名后卫的持球投篮和传球表现已经开始闪光。basketballnews记者杰克逊·弗兰克曾分析过曼的优点:“对于很多倾向于得分的年轻人来说,从之前的比赛过渡到NBA世界会存在一些障碍,他们会难以创造出足够好的出手空间。这可能是因为运动能力的差距、投篮姿势的问题或者其他原因。但曼不存在这些问题,因为他已经能持续为自己创造出理想的出手机会。虽然还不能稳定将球投中,但曼确实具备自主创造进球的潜质。”

除了亚历山大,曼可能是当前雷霆阵中自主进攻能力最强的那一个。

此外,多尔特、新秀杰伦·威廉姆斯都该增加一些自主进攻,霍姆格伦、波库舍夫斯基和奥斯曼·吉昂三位长人也值得期待。但吉迪和曼无疑是最需要站出来为亚历山大分压的人选。这不代表亚历山大要被稀释球权,他只是需要找到产量和效率之间的平衡点。

根据统计,亚历山大过去一季接近52%的传球都送到了四名球员手里:吉迪、多尔特、贝兹利和罗宾逊-厄尔。贝兹利是四人中唯一命中率超过37%的那个,而他们的三分命中率都在30%之下。

28ed4f6aa0bddbff834522311ec8361f.jpg

雷霆队整体的接球三分命中率只有可怜的32.6%,联盟垫底。他们是去年大空位三分机会最多的队伍,但命中率是倒数第二的35.1%。除此之外,他们在距离篮筐5英尺内的命中率也是联盟垫底(58.3%),一塌糊涂。

吉迪和多尔特必须提升投射,对于吉迪而言,稍微提升空位三分准头就可以帮他创造更理想的突破环境。而眼下,对手不必为他在三分线外接球太过紧张,主要还是采取收缩篮下的策略。与此同时,多尔特上赛季场均出手多达7.7记三分,可命中率只有33.2%。

罗宾逊-厄尔是一个有趣的案例。在维拉诺瓦大学期间,他几乎不会在外线出手,但在以次轮秀身份登陆NBA之后,他有47%的出手是三分球,命中率是合格的35.2%。贝兹利则从不是一个拥有稳定投射的家伙,无论在哪个位置,他的终结效率都比较糟糕。上赛季他的篮下出手占比(44%)超过83%的球员,但命中率(58%)只排在后20%。

除了上述四位,霍姆格伦和杰伦·威廉姆斯的加入有助于雷霆拉开空间。霍姆格伦已经在夏季联赛证明了自己可以进行挡拆外弹,从高中开始他就有很好的篮下终结+三分投射能力。试想一下防守方一边要顾及亚历山大的突破,一边又要担心守在远程的高炮台。

6.gif

杰伦·威廉姆斯在大学期间是多面手,同时他也有不错的空间属性。大三赛季,他的接球三分表现是41投20中,威廉姆斯知道如何寻找空位机会,即便在开发出其他技能之前,他也能在亚历山大、吉迪等人身边扮演一个3D空间点。

但威廉姆斯和霍姆格伦毕竟只是新秀,这也回到了最初的话题,相对成熟的亚历山大如何与这支年轻军团共存?费城76人曾经相信过程,俄城也需要这么做,只不过他们更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亚历山大可以提升自己的持球投效率,但也要意识到仅仅是自己得分无法令球队变得更好。雷霆无需为赢球感受压力,但他们不能放任一批又一批孩子野蛮生长。2022-23赛季不会是属于OKC的一年,但他们需要通过这一年看清未来的方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