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赢家!拉塞尔如何统治了那个时代的NBA?

孔德昕08-01 11: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如果我算失败者,那几乎所有从事这项运动的人都是失败者。”这句话从NBA历史最恐怖的数据怪物、曾单场砍下过100分的威尔特·张伯伦嘴里说出来,很难让人反驳。

但你自然而然就会想到另一个同时代的内线巨人,然后露出微笑。是的,即便张伯伦被定义为失败者,NBA赛场上还是存在着赢家,比尔·拉塞尔就是一个,他被视为NBA历史最伟大的成功者。

拉塞尔于北京时间8月1日辞世,享年88岁。他的妻子珍妮在声明里向所有人提前致谢:感谢你们帮我回忆他的笑,以及那些笑容背后的故事。在传奇离开的时刻,人们自然会回溯其一生,而回顾篮球赛场上拉塞尔会让人格外畅快,因为他就是“赢”这一定义本身。

FZBlUOaWIAALoHJ.jpg

无论人们怎样纠结于篮球运动的变革,讲述着落后的60年代巨兽不可能在当今联盟生存,都无法否认一个事实:拉塞尔和那支凯尔特人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方式统治了NBA联盟。拉塞尔只在乎胜利,也一直在胜利。

自打得到了比尔·拉塞尔,凯尔特人就开始赢球,一直赢到他在1969年告别NBA赛场。这位内线曾讲述自己朴素的成功秘诀:“成功就是持之以恒去打磨赢球技巧,这个过程没有什么奇迹可言,也没有所谓的幸运成分。”

拉塞尔所言无异于水滴石穿的故事,但真正达到他那一高度的人寥寥无几。

登陆NBA之前,他统治了NCAA赛场,赢得两连冠,然后还帮助美国男篮摘下奥运金牌。进入NBA之后,他在13年里赢下11座总冠军,除了新秀赛季全部入选全明星,5次举起MVP奖杯。拉塞尔没有拿过FMVP,那是因为这个奖项直到他准备离开联盟才被设立,而奖杯的名字正是比尔·拉塞尔。

winner.png

这位传奇手捧11枚总冠军戒指的图片已经成为了NBA传世经典,他也得到了“指环王”的绰号。回望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赛的历史,只有加拿大冰球传奇亨利·理查德和拉塞尔一样11次夺冠,洋基队的捕手尤吉·贝拉、拉塞尔的队友萨姆·琼斯以及另一位冰球传奇伊凡·库诺耶以10次夺冠并列第二。在NBA世界里,能在冠军数方面望拉塞尔项背的,只有他的绿军同僚。

如果说这些令人耳熟能详的冠军数据已经无法再刺激人们的感官,我们可以把目光聚焦在更具体的细节。抢七是职业体育赛场最美妙的词语,拉塞尔10次站在抢七赛场,从未输球。如果是抛硬币的话,连续10次得到同一结果的概率是多少?

每到最关键的时刻,拉塞尔从不退缩,只会越战越勇。很多球员都存在季后赛数据缩水、效率下滑的问题,但拉塞尔正相反,除了投篮命中率略有下降,他的主要面板数据都是季后赛高于常规赛的状态。拉塞尔常规赛生涯的场均篮板是历史第二的22.45次(仅次于张伯伦),而季后赛则是历史第一的24.87。

在10次抢七战里,拉塞尔一共抓下了293个篮板球(场均29.3),历史第一,比他的死敌威尔特·张伯伦多出50个。要知道张伯伦生涯抢七次数只比拉塞尔少一次而已。

wilt.png

说到张伯伦,没有什么比击败伟大的对手更能定义伟大本身了。

张伯伦当然也是超越时代的存在。1959-60赛季,也就是拉塞尔NBA生涯的第四年,张伯伦横空出世,新秀赛季便以场均37.6分赢下得分王。1959年11月7日,拉塞尔带领凯尔特人主场迎战张伯伦的费城勇士,这一战被形容成最强进攻中锋和最强防守中锋的对决,媒体们把“大碰撞”、“巨人之战”这样的标题丢上报纸头条。最终张伯伦以30分力压拉塞尔的22分,但凯尔特人115比106收获胜利。这场比赛被定义为“篮球运动的新起点”。

两头巨兽的对抗成为了那个时代NBA的主题。他们正面交锋143次,张伯伦的数据比拉塞尔漂亮得多,他的场均得分以28.7分碾压拉塞尔的14.5分,篮板也是28.7对23.7,这符合两人职业生涯的数据表现——张伯伦是恐怖的数据机器。但在大部分人看来,拉塞尔是更好的球员,有着更高的历史地位,因为他面对张伯伦时赢下了86场比赛(胜率60%),他是一名赢家。

两人曾8次在季后赛中交手,拉塞尔和凯尔特人赢下其中7轮。比起拉塞尔的11枚戒指,张伯伦的2枚显得寒酸。

wilt-chamberlain-bill-russell.jpg

但张伯伦服气,他心平气和地称赞拉塞尔的伟大。“我的球队在输,他的球队在赢,所以很多人自然会觉得我嫉妒。但事实并非如此,我对那些年的结果感到高兴。总的来说他是最好的的那个,而那也会激发出最好的我。”张伯伦曾在1995年接受《波士顿先驱报》采访时说。

毫无疑问,那支凯尔特人是更好的球队,张伯伦曾提到拉塞尔“在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队中打球”。但这并不代表他觉得拉塞尔是沾了队伍的光,相反,张伯伦曾在1996年入选NBA50大球星时坦言:“如果当时为凯尔特人效力的是我而不是拉塞尔,我会怀疑那支绿军是否还能那么伟大。比尔·拉塞尔和那支凯尔特人是天作之合。”

张伯伦天性如此,他对胜利没有那么偏执,可以说出“即便是失败者,我也是最棒的那一类失败者”这种话。而这恰恰衬托出拉塞尔的赢家精神,他一直在获得成功,张伯伦只是被他击败的众多球星之一。

提到拉塞尔在球场上的标签,“防守”最先跳入人们的脑海。那支传奇绿军的主教练奥尔巴赫曾说道:“拉塞尔靠一己之力为这项运动带来变革,因为他让防守显得无比重要。”

在征战NBA的13个赛季里,拉塞尔有11年都领跑联盟防守胜利贡献值,其中包括在1958-1967年间连续10年领跑。这样的表现有多夸张?NBA历史从未有其他球员能领跑这项数据超过5次(只有乔治·麦肯和邓肯做到5次)。

defense.png

拉塞尔的生涯防守胜利贡献值达到了133.6,排名第二的邓肯是106.3,再往后是94.5的贾巴尔和奥拉朱旺,以及93.9的张伯伦。

“拉塞尔把盖帽变成了一项艺术。”奥尔巴赫曾表示,“他会把球盖到天上,然后像抓篮板一样把它拿下来,或者直接把球拍到队友手里,然后我们就能立刻发动快攻了。你从未见过拉塞尔像其他人那样把球扇飞到三层看台。”

这也符合很多人对拉塞尔的评价:“他是有史以来最聪明的球员之一。”

当我们把运动天赋、球场智慧、团队意识、防守态度、竞争心这一切都结合在一起时,便得到了比尔·拉塞尔,一个完美的篮球运动员。是的,你不能责怪他无法超越5、60年的光阴,毕竟他也是凡人之躯,他配得上“完美”二字。

bill-russell_196xnv8cjnm161su8va3b5qtc8.jpg

而在我们迅速回溯了拉塞尔的球场成就之后,会意识到这甚至无法定义其人生的一半,甚至40%。因为在更多人眼中,球场之外的拉塞尔书写了更值得被铭记的故事。这也是为什么,“伟大的NBA球员”一词不足以在这一天成为拉塞尔的标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