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花园】凯尔特人阵容深度提升迫在眉睫

季孟年06-24 22: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本期节目链接:角色球员已是冠军级?还有哪些提升空间

本期主播:凯尔特人球迷电台台长 季孟年

一支球队能否成就霸业,不仅仅由明星球员决定,同样也与角色球员表现的好坏有着直接关系。

就2021-22赛季而言,凯尔特人角色球员们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是他们之所以能够从东部杀出的关键。然而,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凯尔特人最终还是输给了勇士。一方面,他们的明星球员与对方的确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可另一方面,其实也反映出了凯尔特人整体阵容深度依旧存在提升空间。

今年夏天,以斯马特、罗威为代表的角色球员们会进一步完成自我提升。同样的,管理层也需要想办法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并且通过各种各样不同的方式提升球队的阵容深度,从而在下个赛季变得更具竞争力。

角色球员整体发挥已是冠军级

FTK327SWIA4I9yr.jpg

凯尔特人在季后赛一路走来,角色球员们不止一次拯救球队。

东部决赛第二战,斯马特火线复出砍下24分9篮板12助攻,帮助凯尔特人扳平系列赛总比分。东部半决赛第三战、第四战,霍福德连续两场比赛打出高光表现,助力球队在密尔沃基夺回主场优势。东部决赛第四战,罗威归来助力球队在内线占据绝对优势,击败热火扳平系列赛总比分。总决赛首战,怀特在三分线外箭如雨下砍下21分,帮助球队完成大逆转。以及东部决赛的第七战,格威命中7个三分球,凯尔特人淘汰雄鹿晋级。

能够在季后赛某个时间节点站出来挽救球队,其实就已经足以展现出凯尔特人这些角色球员的能耐。更何况,他们整体上的表现也足够稳定。斯马特虽然也有过头脑发热的时候,总决赛在防守端也有些过分执拗于制造对方的进攻犯规。但就整个季后赛而言,他的场均得分、场均助攻次数都比常规赛更高,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了35%。接球投三分命中率,更是高达44%。罗威因为伤病缺席了一些比赛,可只要他的身体状态足够出色,便会成为凯尔特人内线最令对手生畏的防守者。格威、普理查德虽然也都有过发挥不佳的时候,但整体上来说也算是达到了预期。

更不用说霍福德,他在今年季后赛交出了令所有人都满意的答卷。在进攻端,他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8%,能够牵扯对方的防守。还能像格林一样持球推进,加快球队的进攻节奏。而在防守端,霍福德更是成为了字母哥终结者,当球队改打小阵容他也能肩负起保护篮筐、保护篮板的责任。如果没有霍福德,凯尔特人几乎不可能迈过雄鹿那一关。总决赛第六战当球队士气低落的时候,也是他始终没有放弃,靠自己的表现激发着队友的斗志。

唯一表现并不是那么令人满意的,或许就是德里克•怀特。他也有高光时刻,但起伏还是相对比较大,并没有达到交易之后绿军对于他的预期。可是,考虑到怀特只是半路加入,与球队的整体默契、化学反应还不是那么充分,能够打出这样的表现已经值得肯定。

由此看来,其实凯尔特人角色球员们在季后赛当中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可以用“冠军级”来形容。只不过,球队明星球员们的表现还有提升的空间,另外就是球队的阵容深度依旧不是特别理想。

阵容深度提升成今夏工作重点

1319714516.0.jpg

其实在总决赛当中,当凯尔特人先发五虎同时在场,球队百回合还能净胜对手13.3分。可一旦换成替补球员出战,绿军这边就有崩盘的危险。系列赛第六战体现的最为明显,尽管在14比2开局之后,勇士立刻就还以颜色。但真正双方拉开差距,还是在凯尔特人换上替补球员之后。那一战,怀特、普理查德与格威这三位正负值合计竟然达到了-64。

阵容深度不足,无疑是凯尔特人在总决赛当中不敌勇士的一大原因。勇士队可以安排8-9人轮换上场,佩顿二世、别利察等球员都发挥了奇兵的作用。反观凯尔特人这边,打到最后基本上就是6.5人轮换,出现体能上的问题也就不足为奇。

因此,凯尔特人需要在今夏提升自己的阵容深度。最需要补强的地方还是在他们的侧翼,眼下球队后卫线上怀特、普理查德能够站出来,内线则有格威与泰斯。反倒是在侧翼位置上,绿军基本上处在没人可换的状态之下,双探花必须有一人留在场上。在季后赛当中,塔图姆合计出战983分钟,场均出战41分钟,都与他们侧翼位置实在缺人有关。

相较于引进一位后卫球员,帮助球队完成组织串连工作。其实提升侧翼阵容的深度,对于凯尔特人来说才更为迫切。他们可以利用的补强方式包括640万没有左右的空间中产特例,以及一些交易特例。除此之外,凯尔特人还可能会考虑再引进一些更具性价比的内线球员。泰斯在常规赛阶段能够给予球队帮助,可在季后赛几乎很难上场。而在下个赛季,他的年薪高达869万。如果能够将泰斯处理掉,再引进一位性价比更高的内线,对于凯尔特人来说无疑是一箭双雕的结果。

当然,绿军也有可能通过内部的潜力发掘,来解决自己阵容深度方面的问题。内史密斯在2020年选秀大会首轮第14顺位被凯尔特人选中,可他职业生涯前两年的表现并不算好。作为2020届最好的射手,内史密斯大学时代三分球命中率在40%以上,本赛季却下滑到连30%都不到。

内少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到了自己的情况,他表示自己的投篮效率之所以有所下滑,其实更多源自于心理层面。“我依然对我的投篮很有信心,我知道我是一名很优秀的射手,球队也很清楚这一点。”内史密斯说道,“我想我可能是在比赛中显得太着急了,一直无法把球投进给我带来了更多的压力。”

未来这个夏天,内史密斯表态称他会留在波士顿训练。如果他能够在下个赛季投出更稳定的三分球表现,且保持现有的防守积极性,凯尔特人的侧翼问题就能得到极大程度上的解决。当然,绿军也不会因此而停下补强的脚步。对此史蒂文斯说道:“老板已经给我和管理层开了绿灯,让我们可以做任何需要做的事情来取得胜利、继续前进。不过,球队并不会盲目推挤天赋,而是要打造一支能够很好地配合在一起的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