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热门跌至第三顺位 火箭能否成为选秀夜大赢家

季孟年06-24 11: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2022年NBA选秀大会首轮第一顺位,魔术选择了来自杜克大学的班凯罗。首轮第二顺位,雷霆摘走了来自冈萨加大学的霍姆格伦。在休斯敦火箭做出他们的选择之前,转播镜头一直都聚焦在贾巴里·史密斯的脸上,他尽自己所能保持着冷静,但内心必定已经是暗潮涌动。

选秀大会之前,贾巴里·史密斯被看做已经锁定了状元签,将会被魔术队选中。然而,事情并不像史密斯自己所期待的那样。直到第三顺位,亚当·萧华才念到了贾巴里·史密斯的名字,这位来自奥本大学的侧翼球员,最终被火箭队所选中。

FV-grkPVEAE8eEI.jpg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班凯罗对于自己被魔术选中倍感意外,贾巴里·史密斯也坦承自己并没有想到会被火箭队的选中。“这个结果和我想象的有些不同,但我还是很高兴加入火箭,我不想去其它任何地方。”他说道。

之所以贾巴里·史密斯此前能够成为状元的最大热门,源自于他出色的投篮能力与防守表现。史密斯身高达到了6尺10,臂展更是在7尺以上。可即便如此,他的投篮表现却非常出色,上个赛季在场均出手5.5个三分球的情况之下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2%。据统计,贾巴里·史密斯是NCAA过去25年来唯一一位身高至少6尺10且能单赛季命中至少79个三分球的球员。

然而,更容易被忽视的还是贾巴里·史密斯在防守端的表现。曾经和奥本大学有过交锋经历的阿肯色大学主帅穆塞尔曼这样评价贾巴里·史密斯的防守:“他拥有2米08的身高和2米16的臂展,并且出色的横向移动能力可以让他防守多个位置,面对挡拆后的换防他也毫不畏惧。他还是一名全面的防守者,比赛中他也很少出现赌博式的抢断和盖帽。”在他看来,史密斯防守端唯一的不足就在于他的护框表现还有提升的空间。

奥本大学的助理教练鲍曼也对贾巴里·史密斯的防守充满信心,尤其是他换防小个子的能力。“能够让贾巴里·史密斯尽快适应NBA的不是进攻,而是他的防守,他需要证明自己能够在NBA当中也能去完成换防。在大学时代史密斯可以去换防后卫们,到了NBA他能否换防莫兰特、克里斯·保罗这样的后卫,是接下来我最期待的事情。把贾巴里·史密斯和一般球员区分开来的并非他的投篮能力,而是他出色的防守。”

Jabari-Smith-1.jpg

上个赛季,火箭队百回合失分高达116.4分,排在联盟倒数第一位。如果贾巴里·史密斯能够展现自己的防守技艺,火箭队的整体防守能力或许能够有所提升。而在进攻端,贾巴里·史密斯创造投篮空间的能力并不是特别强,他运球不佳的弱点会在NBA被进一步放大。如果新晋探花能够和杰伦·格林、小凯文·波特形成不错的化学反应,他在进攻端的表现其实也值得期待。

总的来说,贾巴里·史密斯或许很难成为NBA的超级明星,但他却是一位顺应时代发展方向的侧翼球员,能够成为一支球队的关键拼图。落到第三顺位才被选中的确令贾巴里·史密斯有些难以接受,但被火箭选中不论是对于这支球队,还是对于他个人的发展,没准都是一件好事。探花郎表示,自己在新赛季的目标是赢得最佳新秀的奖杯,同时也希望能够帮助球队重返季后赛。“我想对火箭球迷们说‘你们看到的会是一位努力的球员,一个不关心数据的人,一个不喜欢失败只在乎胜利的人。’”

在NBA历史上,与贾巴里·史密斯有着相同经历的人很多。在选秀大会之前,他们被认为能够在更高顺位被选走,但最终却出现了行情下跌的情况。史密斯本就是一位竞争心非常强的球员,很显然选秀大会的经历会让他拥有额外的动力。“我很高兴来到了我想去的地方。他们(火箭)抓住了选中我的机会,我会证明他们做出了正确的决定。”贾巴里·史密斯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