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巴里·史密斯锁定状元?他的哪些特质打动了魔术

季孟年06-23 15: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看起来,贾巴里·史密斯成为2022年选秀大会的状元郎,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各路消息源于近日几乎达成了共识,即魔术会在首轮第一顺位选择贾巴里·史密斯,霍姆格伦在第二位被雷霆摘走,第三顺位的火箭则拿下来自杜克大学的班凯罗。

然而,就在几个月之前,贾巴里·史密斯并非状元的热门候选。霍姆格伦与班凯罗于感恩节后在拉斯维加斯展开了一场正面交锋,那场比赛比看做未来状元与榜眼之间的对决。令人想不到的是,贾巴里·史密斯却在进入到2022年之后行情飙升。最终,他以场均16.9分7.4篮板的数据结束赛季,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2%。与此同时,贾巴里·史密斯还有着年龄上的优势,他比班凯罗小6个月,比霍姆格伦整整小1岁。到选秀大会之前,贾巴里·史密斯已经成为了状元秀的最大热门候选。

image.png

在这个越来越讲究空间的时代当中,一位运动员投射能力的高低,成为决定他们上限的关键。贾巴里·史密斯能够脱颖而出成为状元大热,与他出色的投篮功底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一位匿名的总经理在谈到贾巴里·史密斯的时候说道:“他的投射能力比另外两位更好,防守看起来也要比另外两位更出色,相信这些事情是永远不会错的。”

另有一位西部的球探表示,贾巴里是那种你可以选择押宝的球员。“他的投篮已经达到了NBA水平,更为重要的是这孩子的身高达到了6尺10。或许,他创造投篮空间的能力依旧有限,下肢力量也不是那么出色。但他还会继续成长,有这样的投篮功底有6尺10的身高,很多东西都是可以塑造的。”

正如这位球探所说的那样,贾巴里最独特的地方,便在于他是一位兼具身高与出色投射能力的球员。这也就意味着,他对于投篮空间的要求与绝大多数球员存在着一些不同。尽管现阶段他相对蹩脚的运球,很难帮助他在NBA的舞台上制造太好的投篮机会。但是,贾巴里·史密斯在大学赛季当中其实已经展现了,他具备持球出手投篮的潜质。

阿肯色大学的主教练穆塞尔曼认为贾巴里·史密斯身上最为特殊的地方在于,尽管他是一位右手投篮的球员,但却习惯于从左手发动进攻。“当他用左手持球并准备做下一步动作时,他几乎是不可阻挡的。他真的很独特,因为你不经常看到一位右手球员喜欢用自己的左手做下一步行动。我观察了他很久,我认为他可能是我见过的最独特的右手球员。”他说道。在大学赛季当中,贾巴里·史密斯持球投篮每回合能够换回0.98分。

image.png

除了投射方面的优势之外,贾巴里·史密斯还被看作是一位出色的防守者。当他错失投篮后,贾巴里会快速回防。从肢体语言上也能看出,他并不是一位对于防守有排斥的心理的球员。出色的静态天赋与运动能力,保证了贾巴里·史密斯能够换防对方的小个子球员。他作为锋线出色的协防意识,在奥本大学上个赛季的征程当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当然,贾巴里·史密斯也有自己不成熟的地方。在进攻端,他是一位出色的三分球射手,中距离也有一定的准星,但篮下的终结效率着实并不能算高。贾巴里·史密斯的运球能力依旧有巨大的提升空间,第一步加速也不够快,导致他很难撕开对方的防线。因此,他的篮下终结效率其实也显得并不是那么理想。

而在防守端,贾巴里·史密斯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他的护框能力不够出色。尽管有不少人认为,贾巴里·史密斯进入NBA之后,有成为小球中锋五号位的可能性。但就目前来看,护框是他防守端的技术短板所在。

以上这些缺陷也就意味着,贾巴里·史密斯很难在短时间内成为球队的基石人物。在他的身边,需要配置一位好的控卫,来为他制造投篮的机会。同时可能还需要一位护框中锋,可以为史密斯保驾护航。

但是,相较于霍姆格伦、班凯罗来说,贾巴里·史密斯更年轻,更符合当下时代的发展趋势。指望他在未来成为NBA的超级明星恐怕并不是特别现实,但就现阶段而言,贾巴里·史密斯的确是选秀大会上最好的选择。

16397690486195.jpg

另有一点往往容易被忽视,即贾巴里·史密斯被看做2022级最具竞争意识的球员之一。《体育画报》撰文表示,贾巴里·史密斯的父亲曾经在NBA效力过,但却从未给过儿子太大压力。贾巴里·史密斯一直靠自我驱动前进,全身心的投入到篮球之中。当你观看史密斯每一次投篮的时候,便会发现他的出手动作几乎完全一致,就像是一个个复制品。如果没有成年累月的磨砺,投篮很难成为贾巴里·史密斯的一部分。

在考察新秀的时候,以往各路球探更在意球员们的天赋、比赛表现,但现在性格也成为了考察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贾巴里·史密斯不仅仅拥有着NBA级别的投射能力,防守基础同样出色,更重要的地方在于史密斯是一位竞争心非常强的球员,能够为球队奠定基调。

霍姆格伦、班凯罗他们也都很出色,但史密斯似乎才是更好的那个。现如今手握状元签的魔术或许已经做出了决定,静待明天选秀大会上亚当·萧华念出:“2022年首轮第一顺位,奥兰多魔术选中了来自奥本大学的贾巴里·史密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