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队记者剖析伍德交易:防守表现决定伍德命运

柴夫06-23 00: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达拉斯独行侠换回伍德的交易为这个动荡的休赛期拉开大幕。The Athletic的火箭跟队记者凯利·伊科,以及独行侠跟队记者蒂姆·卡托通过对话的形式拆解了这笔交易,他们对各自球队的了解远超旁人,我们来听听他们如何评价这笔买卖。

卡托:看到独行侠换来伍德,我的第一反应是,“等等,就这样?”伍德有天赋,而且挺年轻的,他才26岁,这个数字和独行侠送过去的首轮签顺位一样。但当我仔细思考的时候,会觉得这笔买卖也挺合理的。当伍德在队里的时候,他挡住了火箭发展年轻球员的道路,而且他的一些个人问题以及到期合同,都使得伍德的交易价值并不高。这样来总结火箭做交易的举动合适吗?

伊科:合适也不合适。在一个真空世界下,伍德是一位独一无二的天才长人,他能拉开空间。如果你愿意,你可以把他当做是一头独角兽。

卡托:哈哈,达拉斯确实喜欢独角兽(指波尔津吉斯)。

1230398424.0.jpg

伊科:但你提到“挡路”的时候,真的是一针见血。我上周就是说过,伍德之于火箭队,是正确的球员出现在了错误的时间点,事实就是如此。当火箭管理层和高管开始在休赛期做战略分析时,伍德的未来自然会被考虑到。你很难找到现实的办法,一边不让其他年轻人的发展受到影响,一边帮助伍德成长(看上去他确实还需要成长)。他即将在明年到期的身份也会成为阻碍,因为伍德可以选择以自由身离开。

当你放弃了两个首轮签得到申京时,肯定不是只想让他一直在另一个内线身后打替补——尤其是考虑到申京在新秀赛季打得不错。火箭希望看到申京继续成长,同时也渴望让他获得出场时间,积累经验,在大场面下有所表现。

从火箭得到的回报来看——1个首轮末的选秀权外加一堆到期合同——第一反应是还不错。我知道当我们审视一名球员的数据时,会觉得他是在烂队刷出来的云云,但伍德在休斯敦差不多是个20+10的球员。在一支好得多的球队里,希望他的效率能提升一些,如果他真的能做到,这会是一笔看上去很公平的交易。

卡托:所以潜台词是伍德的效率提升,也可能伴随着他的面板数据下降,他为一支能赢球的队伍所做的贡献,可能和在弱队打出的数据不同,这一点也该被考虑进这笔交易中。你跟我说过伍德那些肉眼可见的态度问题并不能概括他在火箭的生涯,比如他违反队规,在一场比赛中梦游且拒绝出战,随后遭遇队内禁赛一场。

17955531-748x420.jpg

我不认为我们在考量这笔交易时能完全抛开伍德的这些问题,特别是在他加盟火箭之前,针对他个性的质疑就一直存在。当他第一次有机会为一支能赢球的队伍效力时,我们需要担忧他的态度吗?以及,你觉得从火箭的进攻核心,到独行侠的第3甚至第4选择,这样的角色转变会给伍德造成多大影响?

伊科:我不认为伍德曾在心态上准备好了成为一名球队的大当家。他来到火箭的时候是作为三把手到来的,等到其他人都走了的时候,沃尔来了。随着沃尔被按在板凳席,伍德自然会觉得自己是球队的第一攻击手,但很快他们又选中了杰伦·格林。

伍德不得不从第一天就开始适应,他已经说过无数次,自己渴望打季后赛,想要赢球,现在是时候来证明这一点了。也许他的防守散漫是因为在一支重建球队里缺乏热情,谁知道呢?

至于他能否适应扮演副手,我觉得但凡他看过一场独行侠今年的季后赛,就会意识到这根本不是问题,因为东契奇就是毫无争议的核心。而且在伍德和哈登搭档的那几场比赛里,即便很短暂,我还是看到了一个非常开心版本的他。等到布伦森和小哈达威回来,你可能会看到一些球权分配的问题,但把一切考虑进去后,我觉得伍德没问题。他想赢,达拉斯也想赢,目标是一致的。正如大家常说的,赢球可以治愈一切。

卡托:我最好奇的是伍德的防守。基德作为主教练把上赛季联盟防守第21的独行侠带到了今年的联盟第9,而球队的阵容仅仅是有一些细微的调整。他们利用一个良好的体系放大了防守箭头的优势,然后让其他球员也能完成一定的防守任务。

OSJYPCWNAVFRLL5ZNULFCKMRAY.jpg

伍德在整个生涯里都不是好的防守者,你如何描述他在防守端的优劣?以及他的防守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努力的影响?更具体一些的话,考虑到季后赛级别的比赛,你觉得他能扮演一名合格的换防内线吗?

伊科:这肯定是独行侠会面临的最大挑战:把伍德变成一个长期可靠的防守者。说到封盖,他是合格的。在火箭效力的两年里,他场均能送出至少一个盖帽,只要处在合适的位置,他的身高和敏捷性能助他干扰很多投篮。而且他也是一个不错的篮板手,这同样是内线防守的重要领域。

伍德防守的问题在于其他方面:时机、反应速度、选位。有分析伍德防守的视频展现了他大量的糟糕选位,他似乎总是出现在错误的位置。但我相信这里有努力程度的问题,他在火箭没能为赢球而战。这是一种“当你看起来很好,感觉很好,你就会做得很好”综合征。在达拉斯,他会被推动着挑起大梁,他会带着证明自己的欲望去竞争,你肯定能看到他打得更加努力。

我确实认为伍德可以成为一个能换防到外线的大个子。当然,他不会是字母哥那个级别,能在24秒的进攻回合里锁住对方外线,但他没理由无法在短期内做到换防。他在火箭其实已经做到了类似的事情,如果你努力寻找,他有一些做好换防的镜头,他具备那样的身体条件,现在是时候证明这些了。

Adobe_Express_20220616_2015550.jpg

卡托:独行侠这笔买卖风险并不高,属于即便失败也可以接受的类型,但他们交易伍德显然还是看到了这位大个子在防守端提升的潜力。好消息是肖恩·斯威尼还在教练组(他已经面试过两个空缺的帅位),早在伍德在活塞第一次打出身价时,斯威尼就在那里,他对指导和使用伍德有经验。

但是,我确实认为防守是伍德能在轮换里扮演何种角色的关键。他的进攻能力可以完美适配独行侠,能留在场上多久,取决于他能否避免成为对方进攻的靶子。

至于独行侠送出的筹码,如果博班会留在火箭的名单里,我想说,请好好对他,他是NBA联盟里最善良的人。虽然我并不指望独行侠送过去的球员能有超过1或2个留队,但如果他们都被放弃,我还是会惊讶,你同意吗?

伊科:如果这些球员有谁能在休斯敦待超过一个月,我就请你喝一杯啤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